一些常見的禮賓活動和會見與會談的座次安排

展覽會的開幕式通常由主辦一方主持。如東道國主辦,則由東道國負責主持開幕式,邀請有關國家的代表團或使節參加。如系出展國主辦,則由展覽團主持開幕式,邀請東道國有關官員出席。國際博覽會、國際商品交易會,均由東道國一方主持開幕式。

在雙邊交往中,一些重要的、規模大的展覽會開幕、或重要工程項目的奠、落成和交接儀式等,一般應請東道國的領導人出席,有時還邀請有關國家派政府代表團參加。有的則借有關國家領導人來訪的機會,舉行比較隆重的儀式,請雙方領導人出席。會場懸掛兩國國旗,雙方致詞,然後由雙方領導人剪彩揭幕。展覽會的主持人應陪同領導人參觀講解,有時還舉行簡單酒會。如系紀念物揭幕儀式,則可由領導人鏟土奠基或植樹紀念。現場還應備簽名薄,請領導人和來賓題詞或簽名留念。出席儀式者對題詞應事先有所準備。

如系大型的國際博覽會,會場可懸掛各參展國國旗。領導人可適當安排到各國展館或展台參觀。

我國派團出國參加國際性大型博覽會,有時遇到台灣方面料派團派人參加。在這樣的情況下,應注意避免在掛旗、掛旗等方面出現"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的現象,應儘可能爭取事先就對情況有所了解,防患於未然,必要時,可向主辦單位或東道國表明態度,要求避免出現此類問題。

對於規模較小的展覽會等,則可視情況只舉行簡單的開幕式或不舉行儀式,而請有關方面人士出席參觀,由主辦人陪同講解,並設休息室,備留言簿供來賓簽名留念。1996年畫家丁聰舉行個人畫展時,請柬上註明"不剪彩,懇辭花籃"。而參觀者人流不息。

六、授勳、授獎和授予榮譽稱號

許多國家和國際組織設立了各種勳章、獎勵基金、獎章、榮譽稱號等,授予本國和外國的領導人、社會活動家、學者、專家、使節以及其他知名人士,以表彰他們在某個方面的卓越貢獻或為發展國與國之間的友好關係所建立的特殊功績。1994年,巴勒斯坦解放組織執委會主席阿拉法特和以色列外長佩雷斯和總理拉賓就因為在推動中東和平進程中所作的貢獻被共同授予1994年度"諾貝爾和平獎"。頒獎儀式於1994年12月10日在奧斯陸市廳舉行。在美國歷史上,第一枚勳章是"紫心勳章"是喬治•華盛頓將軍在1782年制定的,授予作戰中負傷的軍人或在戰急電中犧牲者的最近親屬,獎勵他們的勇敢無畏和自我犧牲精神,在美國人心目中享有崇高地位。在美國還有許多非軍人勳章:總統自由勳章,金質救生獎章、功績獎章、銀質救生獎章、國家安全獎章、自由勳章、卓越文職服務勳章、優異文職服務勳章等。在英國則有維多利亞十字勳章、喬治十字勳章等;在法國有榮譽軍團騎士勳章等,國際奧委會設有代表體育運動最高榮譽之一的奧林匹克勳章。有些名牌大學工學術研究機構授予有卓越學術成就的人或著名的社會活動家以名譽學位。有的城市將榮譽市民的稱號授予同該城市有關的知名人士,有的還贈送城市的金鑰匙作為象徵。

在我國,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給有的外國朋友授予"人民友好使者"的榮譽稱號,並為他們頒發榮譽證書,1993年9月,日本友好人士小西右門先生獲得了中國衛生界的最高獎"中國衛生獎"。1996年9月27日外國專家局給45位來華工作的外國專家頒發了"友誼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