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常見的禮賓活動和會見與會談的座次安排

在授勳、授獎或授予榮譽稱號時,一般都要舉行一定的儀式。儀式可以是簡短的,但是是莊重的。重要的授勳儀式有時由國家領導人親自主持。1993年1月,美國總統布希親自把總統自由勳章掛在里根的脖子上,1993年3月,法國總統密特朗把勳章別在義大利藝術家吉納•洛洛布里吉達(曾在影片《巴黎聖母院》中飾演女主角)的胸前。1993年1月24日,約旦國王海珊將一級獨立勳章授予即將離任的中國大使章德良。1993年11月21日,古巴國務委員會廣度卡斯楚將一枚以民族英雄何賽•馬蒂命名的最高榮譽勳章親自別在中國主席xx胸前。

1998年4月27日,聯合國糧農組織總幹事工作雅克•迪烏夫,向xx主席頒發了糧農組織農民紀念章以表彰江主席,"對發展世界農業和促進全球糧食安全的奉獻、承諾和支持"。頒獎儀式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簡樸而莊重,各國駐華使節和聯合國組織駐華機構代表也應邀出席。有時,授勳、授獎也可由國家領導人委託自己的代表代授。榮譽學位由有關大學的校長或學術研究機構負責人出面授予,榮譽市民稱號由城市市長出面授予。接受人一般均親自出席儀式收受,但如因年紀大、身份不好或其他原因不能親自收受,也可委託代表授受。

舉行授勳、授獎或授予榮譽稱號等儀式的時機,有時選在各國領導人互訪時、有關使節離任時、有關人士生日時,或其他有紀念意義的日子進行。有的為此專門舉行一定的儀式;有的則借會見、宴會或有民眾場面的演講會等場合進行。

簡單的授勳儀式式可由授勳人與授受勳章者相對站立,相隔數步,授勳人宣讀授勳決定,然後將勳章佩帶在接受者胸前,並將勳章證書遞送給接受人。有時雙方還先後致詞。

有的授勳要舉行莊嚴隆重的儀式。授人與接受人在主席台上,其他來賓在台下就座。儀仗了護送兩國國旗與勳章在軍樂聲中進入大廳,將兩國國旗豎立在主席台兩側,樂隊秦兩國國歌。授勳人致詞並宣讀授勳決定,將勳章佩掛在接受人胸前,後者致答詞。

1996年12月10日是瑞典發明家、企業家諾貝爾逝世1000周年紀念日。為此,在斯德哥爾摩音樂廳舉行了頒獎儀式。儀式隆重嚴肅,體現了對知識的尊重。瑞典國王、儀長、首相以及著名科學家、作家、社會名流及各國使節1800人出席了儀式。出席者都穿著禮服。諾貝爾基金會主席薩姆爾松首先致詞。隨後,瑞典國王古斯塔夫向當年部分獲獎者頒發了證書、金質獎章和獎金支票。儀式在瑞典國歌聲中結束。

七、看戲、聽音樂、文娛晚會

各國的戲劇、音樂、舞蹈等藝術,鮮明地表現了不同民族的思維觀念和生活方式,也反映了一個國家的文化發展水平。許多國家的首都和一些大城市裡,都有漂亮的劇院。有的國家的大劇院,內有寬敞的休息廳,有的還有總統包廂。整個劇院富麗堂皇,是城市的主建築之一,音樂廳的建築也很講究。人們把進劇院看戲,到音樂廳聽樂,視為一種高雅的藝術享受。劇院、音樂廳成了城市社交中心之一。如有外賓來訪,看戲、聽音樂或參加其他形式的文娛晚會,便成為一項重要的日程安排。在國賓來訪時,有時還要舉行專場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