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常見的禮賓活動和會見與會談的座次安排

二、會見與會談

在國際效中,會見與會談是一種十分重要的交往方式。因為,它既具有禮儀性,又具有實質性。它有廣泛的適用範圍,可以在不同的層次和各個不同方面的人員中進行。

國家領導人之間的會見與會談,無疑具有最為重要的性質。在歷史上,一些國家領導人之間的會見與會談,曾經就對當時各國人民命運攸關的重大的問題,折衝樽俎,達成妥協與諒解,成為具有深遠影響的歷史事件。1972年2月21日,當美國總統尼克森到達北京的當天,毛澤東主席就邀請他到中南海寓所。雙方進行了一個多小時會談,研究了中美關係的根本問題,決定了進行了一個多小時會談,研究了中美關係的根本問題,決定了日後需討論的那些重大實際問題。其後,周恩來總理又同尼克總統先後進行了大約15小時的會談。據說,所有這些會見與會談,有時顯示得輕鬆而又有幽默感,雙方領導人都相繼引用詩句,彼此開著玩笑;有時又毫不掩飾政策上的分歧而坦率陳詞。但總的說來,雙方保持了友好、禮貌和相互尊重的氣氛。這些會談的結果,產生了著名的"上海公報",揭開了中美關係史上新的一頁。標誌著兩國關係正常化進程的開始,為以後中美關係的進一步改善和發展打下了基礎。

除了國家領導人之間的會見和會談以外,國際上每天發生的各種會見或會談,成百上千。它們有政治的、外交的、經濟的、貿易的、文化交往的以及其他各個領域的,而且又分各種不同的層次,在全世界各地廣泛進行。國際生活中的各種問題,很多都要通過有關人員之間的會見和會談來解決。就禮儀的角度說,會見會談可以略分成以下幾種:

1.禮節性拜會(courtesycall)一個國家的代表到另一個國家訪問,在抵達並安頓就緒後,前去拜會東道國的主人。一個國家的使節,在赴任到達駐當地的各國使節。這種拜會具有較大的禮儀性,一般稱之為禮節性拜會。

2.回拜(returncall)在禮節性拜會之後,主人又到客人住所回訪,以表示相互新生友好之意,即為回拜。不過,由於時間緊、活動多,這種安排有時被簡化了,也是可以理解的。到任使節拜會駐在國官員之後,後者可以不必回拜。使節之間,一般應當回拜,但也可視情況以其他方式對新到任者表示歡迎之意,而免去回拜。

3.正式會談(officialmeeting;officialtalk)是雙方就實質性的問題,交換意見、進行討論、闡述各自的立場,或為求得某些具體問題的解決而進行的嚴肅而正式的會談。例如,領導人進行國事訪問,都要進行一次或幾次正式會談,就雙邊關係中的重大問題和共同關心的國際問題,進行交談磋商。各國外交代表之間也經常要進行各種性質的會談。1955年8月1日開始的著名的"中美大使館會談"曾先後在日內瓦和華沙兩地進行了15年之久。各國貿易代表,各國企業、公司之間關於商務、經濟合作等方面的會談,也具有正式會談的性質。

正式會談一般是雙方身份相當的人員之間進行,由有關人員參加。有時還舉行領導人之間的"單獨會談"(privatemeeting);如果問題涉及許多方面,則可以分組進行會談。這些都屬於正式會談的範圍,可以由雙方商量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