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刀叉的禮儀

吃西餐的基本姿勢是,右手拿刀,左手拿叉。這時叉子的背側應朝上。除了肉之外,其他菜餚儘量不要叉著吃,姿勢才會顯得優美。

餐刀的正確拿法是:食指要按在柄背上。宴席上最正確的拿刀姿勢是“手握住刀柄,拇指按著柄側,食指壓在柄背上。”有人會把食指伸到刀背上,這種方法並不正確。除了咬緊牙根用力才能切斷的菜餚,或刀太鈍之外,食指都不能伸到刀背上。也有人會伸直小指拿刀,尤其是女性。或許當事人以為這種姿勢才優雅,其實是錯誤的。

刀子要握緊,才能隨心所欲的操作。同樣的,叉子和湯匙也需要握緊,只不過操作刀子時最需要用力,因此更需握緊;刀子的第二種用途是集菜餚於叉子上。如豆子、米粒等細碎的菜餚,即利用刀子聚集於一處,再推盛到叉子上。假如刀尖碰到盤面,移動時必會發出噪音,因此刀尖必須與盤子保持距離。

千萬不可用刀子直接刺食物送入口。直接把刀子放進嘴內,看了也頗令人心驚膽戰的。所以,舔刀刃上調味汁的動作絕對要禁止。

叉子叉起的菜餚若太大塊,塞不進嘴裡時,必須用牙齒咬成兩塊,分兩次吃,這也是不禮貌的行為。原則上,放在叉子上的食物,必須一口能吃進去才行。這表示,大塊的食物應先以刀子切成一口大小,再送進口中。不過,在一般宴席上,千萬不要一開始便把食物切成小塊,這是不合禮節的。當然,有的菜餚事先剔開骨頭則另當別論,其他的要吃時再切。

進餐途中想要休息或取麵包時,應是刀擺在盤上右側,叉在左側,兩者呈八字形。不過,毋需是絕對端正的八字形,只要刀叉前端在盤上相碰,或兩者前端各跨在盤緣,呈八字形遙遙相對皆可。要注意的是,刀尖端擱在盤緣不可滑落,而且,刀柄後端碰觸到桌面也不行。

另一個要注意的是,叉背必須朝上放置。因為,不管進食時叉子如何拿法,叉子內側朝上放置是用餐完畢的表示。同時,刀尖朝向內側也是禮節之一。

刀叉掉落地面,多半不是拿在手中時滑落,而是擱在邊緣,不慎被碰落的。這時必須喚服務生來撿起,並為你更換一把乾淨的,才真正符合西餐的餐桌禮節。“自己的過失應由自己負責”的理論,在此處是行不通的。而且,把頭顱探進桌子底下,這姿勢也十分不雅。

用餐完畢的意思表示是:刀與叉並列盤中。一般而言,刀叉的前端是朝左上方,柄則朝右下方斜放,這時,叉在位子側,刀在外側。如果有湯匙,就放在最內側。假定只使用叉子,但備有刀子,一樣要把刀子擺在盤上。而且刀刃要朝內,叉子(湯匙)內側朝上並列。雖說一般是刀叉並列斜放盤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