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上酒禮節

如何上酒?這個問題在現在的普通家庭中較少或更少運用,但從愈來愈多的年青人接受新生活變化來看,還是有必要研究一下的。

正確方式為酒杯只倒二分之一滿。

不論宴會是在住家或餐廳舉行,如果你提供的是珍品佳釀,務必把酒瓶拿出來給客人瞧瞧。

如果你提供的只是普通酒類,請事先把酒倒在有塞子的玻璃瓶內,玻璃瓶不用放在墊子或銀盤上。

許多品酒師都覺得,加重酒精濃度的葡萄酒,應先倒進有塞子的玻璃瓶,再端出款客。

款客的紅酒溫度應相當於室溫。如果你的紅酒太冰,可建議客人用手暖酒。

宴會前請先把白酒擺在冰櫃至少兩小時,或放人裝著冰塊和冰水的冰酒器20分鐘。記住,白酒品質愈好,降溫所需時間也愈短。如果忘記預冰,請把酒瓶放進冰室15分鐘。不過,不管你將它放在哪兒,千萬別忘了取出來!

許多人偏好整晚只喝自己喜愛的某種酒,所以一個用 心的主人會同時準備紅酒和白酒。雖然隔熱器放在桌上不好看,但在盛夏夜晚用來保持白酒冰度卻相當實用。

第一次上酒時,作主人的可以親自為所有客人倒酒不過記住,依逆時鐘方向進行,從坐在左側的客人開始,最後才輪到主人自己。客人喝完一杯後,可以請坐在你對面的人(也就是二主人)幫忙為他附近的人添酒。如果你同時準備了紅酒和白酒,請把兩種酒瓶分放在桌子兩端。

絕對不要讓客人用同一個杯子喝兩種酒,這是基本禮貌。

除非技巧爐火純青,否則倒酒時請在瓶頸墊上一條毛巾防滑,而且瓶口儘量朝上,免得酒灑出來。

有時你需要一個裝酒瓶的籃子,酒瓶以近水平的斜面放置,這樣瓶中沉澱物就不會和酒混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