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葉聖陶教育思想的學習體會

葉聖陶先生是我國當代卓越的文學家、教育家,他在教育方面有著傑出的貢獻,被譽為一代宗師。他的教育思想博大精深,影響了近一個世紀的中國教育,對於當前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有著重要的指導意義。 我讀的《葉聖陶教育名篇》這本書收錄了我國著名教育家葉聖陶先生有關教育的精華文章。全書從教育雜談、教學雜談、語文雜談等三個方面闡述了葉老的觀點。所編入的文章中葉聖陶老先生不僅對語文教育上的許多問題作了精闢的論述,還對教育上的許許多多問題作了深切詳明的論述,提出了精闢、獨到的見解。其中葉聖陶老先生不僅論述了如何當好教師這個問題,還在反覆強調讓學生養成好習慣,或者說,培養學生的良好習慣。葉聖陶在1941年寫的《論寫作教育》、1945年寫的《革除傳統的教育精神》等文章中針對當時的教育的歷史背景和現狀論述的觀點,仍然發人深省,給我們以現實的啟迪和教益,使我們看到科舉傳統的教育精神是源遠流長的,並不隨之一個歷史時代的宣告結束而從人們的意識中消退。教學中的裝進去、倒出來的“瓶子觀點”,等等,尋“根”是可以在科舉傳統的教育精神中尋到的。 所選文章大都具有超越時代的教育意義,集中體現現了葉聖陶先生的教育思想,即使在今天讀來,仍不過時,對當下教育具有著啟發意義,更是教育工作者的優秀讀本。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偉大的教育學家陶行知先生站在了歷史的風口浪尖,為探索中國的現代教育之路鞠躬盡瘁。《陶行知教育名篇》實為我們教師的巨大財富,我讀後受益匪淺。

下面我結合葉老的觀點來談談在現在如何當好教師。

首先,不能做下列類型的教師。

1、翻譯型教師。這類教師都有一個通病,就是上課的工作是“把紙面文句翻譯成口頭語言。”結果是語文教師沒上好語文課,其他學科都象是上語文課。

2、天花亂墜型教師。這類教師“喜歡發揮,可是發揮不一定集中在所講的那篇文章”。只要抓住某一內容,就天南地北,任意發揮。學生倒也聽得很有滋味,但教學效果是不言而喻的。

3、滿堂灌型教師。這類教師全然不顧學生感受,只顧著自己講一堂課。他們把學生當成“瓶子”,把知識往裡裝就是他們的全部工作了。

4、應試型教師。這類教師把教學目標定位在應付考試上,喜歡搞“題海戰術”。全然不顧學生的經驗和思想,讓學生辛辛苦苦的練習,最大的目標定在應付將來的入學考試。正同從前十年窗下,應付科舉考試,“最大的目標在應考時候能做得成幾篇適合考官胃口的文章一模一樣。”

教師的不良教學行為遠不止此,如批改作業時自以為是;在對待學生的態度方面,總想著怎樣“制服”學生,讓學生“吃癟”;或是採用“無為而治”的“策略”,眼開眼閉,放任不管,任他們搞得天翻地覆等等。

令人擔憂的是,時代發展到今天,這些行為在一些教師的工作中依然存在!所以,轉變教學觀念,改進工作作風,改革教學方法,是一項刻不容緩的大事。

其次,說說我們教師應該如何做?

1、重在“身教”。葉老認為,教育工作者的全部工作就是為人師表。教師要“言教”,但更要“身教”。“‘身教’就是‘以身作則’,教育工作者自己作出榜樣來,讓受教育者自動仿效,收到的效果當然比光憑口說深切得多”。“當然,‘言教’還是有用,還是需要的,”但是,“教育者如果光要求受教育者這樣那樣,自己卻不去實踐,這怎么行呢?”受教育者會懷疑,“原來你光是嘴上說說的,並不打算去實踐的。你說的是不是由衷之言呢?我們是不是應該照你說的去做呢?”這樣一來,“隨你怎么翻來覆去嘮叨,再也進不了受教育者的耳朵,更不必說深到心坎了”。“唯有教師的話跟他的實際生活完全一致,不但像平常說的‘說得到做得到’,而且要做得到才說,情形就大不相同。那時候學生非常信服,願意照著教師的話積極地實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