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臨摹和寫生的心得體會

關於這個話題我本人已經關注過很久,至於臨摹和寫生的關係,是相互影響二者並存的。自我在學習美術以來在傳統方法上都是先臨摹後寫生,至於我臨摹的還是很少的,結果是我不能輕便的學習和認識素描,只是一味著的畫,到頭來使得自己的邏輯變得很混亂。臨摹是每個學生階段性所必須要經歷的一個環節,但是臨摹的具體理解又是什麼呢?臨摹不單單是所謂的臨襲別人的摹本,在我看來而是臨摹別人的一種對事物的概括能力和明暗處理能力,這也是素描的至關重要的兩個方面,所以說在我看來素描的臨摹與寫生的環節安排可以算做是具體的。

在學生們剛剛踏入素描這一領域的時候大家都是很迷茫的,老師也是,他們就回說買書回來臨摹,但是他們往往忽略了一個關鍵因素——引領,所謂的引領也就是說作為老師帶著學生去書店選購書籍,這個好處是可以選擇老師自己喜歡的或是和自己本身教學很相似的書籍,這樣一來學生就會很配合的跟著老師教學步驟進行教學安排了。如果沒有引領的話,學生在自己去買的時候往往會瞎買、無目的的買。之後很可能會造成書籍無用、不符合教學計畫等等。這樣一來對你的下一步教學時很無利的。所以說對於教學開始的引領是很重要的。之後在進行教學講解讓他們能很好的理解造型和結構,在進行教學示範,讓他們帶著目的性的和理解過後的心態去進入臨摹,這樣的效果遠遠大於盲目臨摹帶來的好處,也很好的為下一階段墊下基礎。在這之後的環節才是真真的進入寫生狀態,這樣才能很好的避免一系列在盲目教學時候帶來的不便,也能清楚的讓學生能夠在臨摹與寫生的安排上受益。

所以在之後的每一個環節都應該這樣就行,而不是盲目,漫無目的,所謂的教學計畫也是根據學生的自身狀況進行的教學安排,這樣才能夠很好的縮國小生之間的大差距,讓他們在短短的集訓或者基礎學習的時候打下堅實可靠的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