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郎口學習參觀心得體會

在杜郎口中學的每一間教室,都有四面黑板,這是給我印象最深的,想想:怎么用呢?走進他們的課堂,我才豁然開朗——把充分的空間留給學生。

杜郎口中學的改革,秉承“以人為本,關注生命”的理念,逐漸形成了鮮明的“三三六”自主學習模式,13年來不動搖,堅定不移地執行著,成為一種“杜郎口模式”。走進課堂,兩面黑板站滿是解題的同學,留在教室里的同學,有的在三五成群地討論前面黑板上給出的“研究主題”;有的三三兩兩在後面的黑板處比比劃劃,爭論不休;有的則在座位上奮筆疾書,或沉思,或計算,給人的感覺都是:孩子們都很專注地在自己學習,老師呢?我看到的老師,出出進進,一會兒在前面問問這個同學,一會兒去後面加入討論兩聲,一會兒又沒了蹤影,這樣的課堂的確別樣,令人耳目一新。等到一定的時間,老師集中學生,開始聽分小組後安排的任務的匯報情況。同學們非常有序地該講的講,該管理的管理,該維持紀律的維持紀律,沒有一個閒人,唯獨老師。老師除了聽到學生的講解發一兩句言意外,其他的話都沒有。而且,說的也是簡單的表揚之詞“某某同學的思路很獨特,大家好好揣摩一下”,“某某同學,你發言的聲音再大一點,同學們會聽得更清楚”等等,讓我瞠目結舌:這就是講課?

帶著滿腹的疑問,我先和同學們進行了交談,原來在這裡,所有的孩子和老師都是住宿的,每天晚上有晚自習。第二天要講的內容,老師前一天的晚自習都會講解,包括基礎知識和思維訓練。而且他們的一年級新生,前兩周是不上課的,完全是這種模式的訓練和學習,細到班上的每一個人都知道,他每天上課的任務和他所承擔的所有角色,以及輪換形式。杜郎口中學新生的訓練,是相當紮實的。又通過聽報告和老師聊聊,明白了他們每堂課的教學主題,都是大家的結晶,同一個年級使用同一個主題,教學模式大家都一樣,包括教學過程中的每一步驟。

看了,聽了,有了感慨。這樣的教學模式,的確給學生帶來了改變,羨慕的我們看到的是一群:思維活躍,能言善辯,出口成章,能寫能說、能畫能解都毫不遜色的,而且還相當能嚴於律己、積極學習的好學生。我們知道,這後面不知道老師付出了多少艱辛,但值得。可我左思右想,又和同行們反覆討論,我還是認為:這種教學模式,的確適合中學教學,在國小太不適應。學生的因素就有太大的差別,而這又恰恰是我們老師最難掌控和預料的,國小生的年齡和生理的特點,與中學生相比,還是差異很大的。他們已經有思維的模式和途徑,而國小生呢?他們卻還在學:怎么去思考?以及他們不同的生活環境、社會影響等因素,也不可小覷。但這些,卻造就了孩子們不同的認識觀、價值觀和奮鬥觀,那就影響著孩子們在學習時候的動力和目標。所以國小階段的“教”,和中學階段的“教”,我認為意義是不同的。

這些只是我個人的觀點,有不正確,或粗淺的地方,還請見諒。但從我本人角度講,出去學習還是長了見識,優秀的東西誰都珍惜,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