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政府掛職鍛鍊心得體會

7月27日,我校第二批進行掛職鍛鍊的30名學員正式出征至區政府。區政府為歡迎我校青馬學員的到來,派專車迎接30名青馬學員到達區政府,並在隨後由區團委梁志鵬副書記召開與青馬學員的見面會,解說掛職期間的注意事項,青馬學員由此展開為期20天的區政府掛職鍛鍊。

根據區政府各部門的需要,30名學員被分配到不同部門,並依據所屬部門的實際需求負責不同的工作內容。陌生的工作內容,全新的工作環境,真實的職場歷練,並沒有難倒青馬學員,他們激情昂揚,以百倍的熱情全情投入工作,快速融入新的工作環境,並在工作過程中互幫互助,禮貌待人,彰顯出湛師學子的良好精神面貌。

由於作為在校學生,相對缺乏實際的工作經驗,對工作環境不熟悉,使青馬學員難以快速融入全新工作環境,並且掛職的時間相對短暫,因此掛職期間青馬學員在工作中主要扮演助手的角色,工作內容主要以打掃衛生、收發報紙、公文寫作等基礎性的工作為主。由於分配在不同部門,工作內容及工作分量有所差異,存在工作量過大或工作缺乏的問題,學員們靈活應對,根據實際情況,對工作任務繁重的同學伸出援手,幫忙解決問題,充分展現青馬學員互助互愛的精神。

在區掛職過程中,交通問題是最難解決的問題之一。區政府距離我校較遠,並且沒有公車直達,多數掛職學員沒有腳踏車,因此每天步行半小時上班成為不少掛職學員的選擇,但在此期間,青馬學員結伴而行,不畏苦累,風雨同舟,一路歡聲笑語。從學校到區政府這段不長不短的路程中,青馬學員踏踏實實的步履勾勒出一道道亮麗的風景線,並且吸引許多民眾的關注。

相對於上班路途遙遠之累,午餐無疑是青馬學員公認的美好時光,這也是在掛職期間的最大福利。每天使用面值兩元的飯票就餐,讓30名青馬學員實在地體會一把計畫經濟時代依靠糧票過生活的新鮮體驗。午餐時間學員們集體圍在一張大桌子就餐,不分你我,“資源共享”,無視飯菜豐盛與否,你夾我的我夾你的,充分展現友愛之心。同時利用就餐時間暢談上班的各種奇遇或感受,或交流工作經驗,或發一下牢騷,友誼在不知不覺中增長,增進相互了解。

午休是掛職的青馬學員最難解決的問題,由於距離學校較遠,為不影響正常上班時間及精神狀態,學員們多數選擇在辦公室午休。在缺乏舒適的休息環境的情況下,青馬學員苦中作樂,根據具體情況,聚集在不同的辦公室午休,同時在休息之餘,利用難得的空閒時間,互相交流工作經驗以及生活體驗,增長見聞,加深了青馬學員間的情誼。

良好的辦公環境,完備的機關部門,友善的部門同事,使學員們在逐步融入新環境的同時,在待人接物、辦公能力、協調能力等方面取得長足的進步,在實際工作中勞有所得。掛職鍛鍊的日子,青馬學員承受著不僅是身體上的考驗,更有精神上的考驗,但他們不畏艱苦,踏踏實實幹實事,並且在掛職過程中,進行充分的交流,分享所思所得,分享經驗教訓,在實際鍛鍊中極大加強了學習能力。

因為胸懷遠大理想,所以仰望星空,渴望在人生成長道路上更進一步;因為缺乏實際工作經驗,所以積極投身實踐,渴望在鍛鍊中實現自我價值和自我增值。青馬工程提供的區政府掛職鍛鍊機會,使30名青馬掛職學員在投身實踐、服務地方的實際鍛鍊中獲得極大的成長,這不僅為他們未來的就業增加資本,同時也將是他們人生道路上難忘的精彩記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