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師崗前培訓體會

在這個八月,我開始了自己人生的新征程。在成為一名真正意義的教師前,教育局為我們舉辦了崗前培訓。通過這次培訓使我加深領悟到了教師這個職業的沉重份量,對我日後的教育工作有很大的引導作用。

良好的教學技能是一名合格教師最基本的、也是必須具備的能力。在大學裡老師也教給我們很多教學技能,但這次培訓過程中,培訓教師根據我們將面對的學生層次——中國小生,從他們以往對中國小生進行教學得出的經驗給我們講解了對中國小生進行教學,其具體教學策略、實施辦法、步驟等。

在培訓中,老師給我們談到了當代教師身肩重任、角色特別這一問題,這似乎是一個比較陳舊的話題,但細細體會、琢磨他們的話語,覺得很有分量。這也使我對教師這一職業有了更深的思考和認識:首先,教師是文化的傳遞者。“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這是從知識傳遞的角度來反映教師的重要性。其次,教師是榜樣。學高為師,身正為范也正是這個意思,這裡主要涉及做人的問題,學生都有向師性,實際上是做人的一種認同感;同時學生受教育的過程是人格完善的過程,教師的人格力量是無形的、不可估量的,教師要真正成為學生的引路人。第三,教師是管理者。教師要有較強的組織領導、管理協調能力,才能使教學更有效率,更能促進學生的發展。第四,教師是父母。作為一名教師,要富有愛心,教師對學生的愛應是無私的、平等的,就像父母對待孩子,所以我們說教師是父母。並且,教師還要善於發現每一個學生的閃光點和發展需要。第五,教師是朋友。所謂良師益友,就是強調教師和學生要交心,師生之間的融洽度、親和力要達到知心朋友一樣。最後,教師是學生的心理輔導者。教師必須要懂教育學、心理學、健康心理學等,應了解不同學生的心理特點、心理困惑、心理壓力等,以給予及時的幫助和排解,培養學生健康的心理品質。

在培訓中,老師還結合自己的實際經驗給我們介紹了一些當好教師的方法和策略,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談到教師的發展問題上,他強調了適時調整和更新自身知識結構、終身學習的做法;在談到面對困難如何克服的問題上,他還提出了如何加強教師之間團結合作的方法;在談到教學教法經驗方面,也讓我認識到教師在上課過程中要多加思考,適時改進教學方法和策略,以藝術的眼光去對待教學,爭取精益求精。另外,老師還強調:在新課程改革的背景下,各位老師一定要認真地貫穿新的教學理念,以學生髮展為本,以新的教學姿態迎接新的挑戰。如何使自己能夠有質量有效率有能力地教好所上的每門課,使學生能夠持續地從心靈深處接受的教學,這就需要我努力地備課、努力地鍛鍊、努力地學習……當然這其中一個必不可少的條件就是多學習其他老師的教學方法。在這次培訓中,老師所講述的一些方法,實際上就為我們新老師起到了“揚帆導航”的作用,我覺得包括我在內的所有新老師必須好好地吸收和採納。

教案的撰寫是教師在進行教學前對課堂的預設,也是為順利開展課堂所必須的一個程式。此次培訓讓我認識了教案的具體寫法、應注意的問題,要根據學生的實際適當刪加教學內容,不能面面具到,要突出重點與難點。在此之前我根本不知道教學後要寫教學案例及其寫教學案例的作用,教學案例的寫作能為教師提供一個教學經驗的機會,可促進教師更進一步、更深刻的認識到教師教學的重點與難點,提升教學水平等。培訓後才發現要想在以後的教學中取得較好的效果,有好多工作是必須做的,並且還存在一定的竅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