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教師崗前培訓體會

以前看到有人把班主任和學生之間的關係比作“貓和老鼠”的關係,也有一些班主任把學生對他的懼怕看作是“師道尊嚴”的體現。這樣,使得班主任和學生處在一種對立的狀態,不利於班級工作的開展,也不利於學生積極性的調動,能力的培養。

通過這次培訓,讓我學到了應該在自己的學生中建立威信的基礎上,與他們平等相處,建立起了和諧的師生關係。要把學生當作一個平等的主體來對待,尊重學生的人格尊嚴,彼此無高低、尊卑之分。

這次培訓讓我懂得:作為一名老師,應該時刻不忘自我深造,不斷學習新技術,了解技術前沿動態,將最近的技術信息傳授給學生。

對於沒有實踐經驗的我們,對新的生活、新的責任、新的角色多少有些怯懦,而本次培訓中,指導老師也十分注意我們的這種心理的變化,他們的講話,從頭到尾始終貫穿一個中心,那就是充滿對新教師的鼓勵。其一是鼓勵我們要趕快適應學校的教學環境、生活環境、人際關係環境等;其二是鼓勵我們要更加理性地認識社會、認識自己的角色,改變以往學生時期那種趨向“感性”或者說是“浪漫”的生活態度;其三是鼓勵我們要做一名終身學習型老師,做一名能夠不斷適應新知識新問題新環境的老師;其四是鼓勵我們要堅持創新,在教學中發揮自己的聰明和才智,爭做教學發展的弄潮兒。這些鼓勵,使我對未來的工作充滿了信心和動力。高爾基曾經說過:“只有滿懷自信的人,才能在任何地方都懷有自信沉浸在生活中,並實現自己的意志。”也許,對於我們新教師來說,只要有克服困難的信心,才能取得好的開端,而好的開端,便是成功的一半。

新的起點需要新的奮鬥,新的奮鬥需要旗幟作為引導,麻江縣教育局組織這次崗前培訓就是一面很好的旗幟,在思想、行動和實踐工作上給了我切實的指導和鼓勵。一切工作都需要實踐來證明,成功=艱苦的勞動+正確的方法+少談空話。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以本次培訓精神作為指導,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來做貢獻,實現自身價值。“紙上得來終覺淺,絕知此事要躬行” 我們要努力做到學以致用,把責任心體現到工作中去,我將以本次培訓精神作為指導,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來實現自身價值。高標準嚴格要求自己,儘快完成從學生到一名合格的新教師的轉變,真正做到為人師表、教書育人,努力加強學習和實踐鍛鍊,不斷提高自身素質,豐富和完善自己。熱愛學生,熱愛教育工作,向老教師學習,為學校的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

總之,通過參加這次短期培訓,讓我開了眼界,學到了很多東西。使我進一步認識到教師這

一職業的特殊性、自己的任務及肩負的使命並利用此次培訓所學理論和方法,不斷豐富和提高自身素質,處理好與同事以及學生們的關係,兢兢業業,刻苦鑽研,為教育事業發展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