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有教師心得體會:作四有教師,師德先行

習主席指出,好老師要具有“四有”標準,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紮實學識、有仁愛之心。我對此理解是有夢想,有準則,有能力,有愛心.。

首先是有紮實學識。 紮實的知識功底、過硬的教學能力、勤勉的教學態度、科學的教學方法是老師的基本素質,其中知識是根本基礎。俗話說:“活到老,學到老。”作為老師,想要給學生一杯水,自己必須先有一桶水。這就要求老師們要不斷地進行學習,具備紮實的專業基礎知識和淵博的文化知識。蘇聯教育家馬卡連柯認為,學生可以原諒教師的嚴厲、刻板,甚至吹毛求疵,但不能原諒他的不學無術。我認為教師的學識素養應該是三維的,一是本學科素養,這是深度;二是教育素養,這是高度;三是人文素養,這是長度。這個長方體的綜合容積就是一個合格教師的素養指數。 我們只有不斷加大這個長方體的綜合容積,才能提高我們業務素質和教書育人的資本。

第二是有理想信念。做一個有理想的教師,是每一個教師心中的夢想,沒有這個夢想,就不會有理想教師的出現。什麼是有理想的教師?應該說,這個問題絕不限於教師的教育技能,而是對教師生命意義和自我命運的追問。教育是教師人生智慧和生命鏇律的事業,是構成教師全部人生價值和意義的基礎。有理想首先是教師作為人的一種精神追求,然後才是與專業素養相關的問題。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遞者,而且是道德的引導者,思想的啟迪者,心靈世界的開拓者,情感、意志、信念的塑造者;教師不僅需要知道傳授什麼知識,而且需要知道怎樣傳授知識,知道針對不同的學生採取不同的教學策略。教師必須與時俱進,關注時代發展的新走向,把教師的價值觀和理想人生放在一個更大的時代背景中思考。記得有一句小詩這樣說“理想、信念是燈塔, 是你的加油站,在你的疲憊、困擾時會給你力量”。我們每個教師只要站在教育理想這個高度上,那么我們的生活中會有更多的自信的笑容和積極的擔當。

第三是有道德情操。老師的人格力量和人格魅力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條件。“師者,人之模範也。”教師的職業特性決定了教師必須是道德高尚的人群。合格的老師首先應該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師首先應該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師者為師亦為范。老師是學生道德修養的鏡子。好老師應該取法乎上、見賢思齊,不斷提高道德修養,提升人格品質,並把正確的道德觀傳授給學生。教師必須率先垂範、以身作則,引導和幫助學生把握好人生方向,特別是引導和幫助青少年學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好老師要有“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的奉獻精神,自覺堅守精神家園、堅守人格底線,帶頭弘揚社會主義道德和中華傳統美德,以自己的模範行為影響和帶動學生。

第四是有仁愛之心。這似乎和有道德情操是一樣的,但是我覺得還是有不同的。道德更多來自於環境的約束,而仁愛更多發自於內心的需要。道德回答:“職業規範要求我這樣做”而愛回答“我想這樣做,我需要這樣做,我必須這樣做。 教育是一門“仁而愛人”的事業,愛是教育的靈魂,沒有愛就沒有教育。孔子云:“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句話對於做一個好老師同樣有著極為重要的指導意義:作為一名教師,應該懂得寬恕待人,應提倡“恕”道,唯有如此才是仁的表現。“恕”道是“仁”的消極表現,而其積極表現便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中國近代教育家夏丏尊在《愛的教育》一書中曾說:“教育不能沒有情感,沒有愛就如同池塘沒有水。沒有水就沒有池塘,沒有愛就沒有教育。”這句話,能讓我們感受到教育中的愛極為重要,也只有在愛中,教育才能發揮它積極的作用,才能創造孩子的幸福。教師這一職業極為普通,普通得猶如一顆小小的鋪路石,沒有驚人的事跡,沒有輝煌的成就,然而許多平凡而普通的教師卻用愛鋪就了孩子的成功之路。汶川地震那天,張xx老師跪撲在教學樓一角的廢墟上,用雙手緊緊抱住兩名孩子,背影如同一隻展翅護雛的雄鷹,但是他的手臂僵硬了,救援人員不得不含淚將她的雙臂鋸掉,保全兩個孩子的生命。“摘下我的翅膀,送給你飛翔”。年輕的張老師用自己的生命詮釋了這句歌詞。還有譚xx老師,教學樓頃刻間坍塌,毫無防範的瞬間,正在上課的他本能地撲向一張課桌,張開雙臂護住身下的四個學生,當譚老師的遺體被發現時,他仍然保持著生前雙臂張開的姿勢。是什麼讓他們在生與死之間,毅然為了孩子的生而置自己的生死於不顧呢?對,是他們對學生的那種無私的愛。危難時刻,見證了師魂的偉大;生死關頭,彰顯著人性的力量。的確,我們也許做不了什麼驚天動地的事,但是,做一個懷揣仁愛之心處處與人為善的人,應該不是什麼為難的事。記住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塞爾維亞特蕾莎修女的這句話吧:“我們做不了什麼偉大的事情,但是我們可以用偉大的愛去做小事情。”教師是知識的傳播者,更是愛的傳播者。我們只有在教育中付出愛、傳播愛、激發愛,讓學生享受愛,我們才無愧於教師這個稱號。或許我們不能讓整個大地灑滿陽光,但是我們卻能用這微薄的力量拯救一棵無力的小草:或許我們不能讓每一株幼苗都長成參天大樹,但是我們卻能讓他們茁壯成長。或許我們不能在他們前進的道路上鋪就一層鮮艷的紅地毯,但是我們卻能見證他們生命中的每一次成功。

作為一名好老師,應該對“理想信念、道德情操、紮實學識、仁愛之心”四大特質進行終身修煉。以引領全社會的良好風氣,推動國家早日實現中國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