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語文上冊全冊教材解讀

另外,課後練習還採用了靈活安排和指定任務相結合的方式。比如,有的課文要求“背誦你喜歡的部分”,“選自己喜歡的段落背一背”,“課文中有不少描寫景物的好詞佳句,選自己喜歡的抄一抄”,體現讓學生自主學習的思想;有的則明確指出“背誦課文第幾自然段”,加強學習的指導性,增強了教材的操作性,以體現自主、合作、探究的學習與有意義的接受性學習的相輔相成。

4、本冊教材的習作更加貼近生活,,選材的範圍廣,寫作內容明確,容易激發學生的寫作欲望,從多角度引導學生感受生活,發現生活,記錄生活,讓他們感到:只要在生活中做一個有心人,就能找到習作的資源。更加注重寫法的指導,在每次表達中都分設三個欄目,分別是:表達內容;表達提示;交流評改。讓學生感受到習作就是實實在在、真真切切的日常生活。容易讓他們在習作中感受進步的樂趣,贏得自信。

二、教學建議

1、加強目標意識,全面準確地落實本冊語文學習目標。

首先,我們在教學時要從整體上把握國小高年級語文學習的階段性目標,關注學生經過國小階段最後兩年的學習,能否達到課程標準對學生語文能力的要求。對學生在中年級階段未達到的目標,要想辦法在本冊教材的學習中補充、強化。

其次,五年級上學期僅僅是國小高年級的起始階段,有的目標是在整個學段要求達到的,我們在教學中切不可操之過急,以避免加重學生的負擔。本冊教材中提到的一些學習重點,在前面教材中可能也曾涉及,但不像本冊教材這樣集中和深入,有的知識點我們可幫助學生歸納整理,並逐步轉化為學生的語文能力。

2、識字、寫字教學

學生通過前四年的學習,已經具備了一定的獨立識字能力,學生認字並不困難,可以讓學生自學或在小組裡合作完成。老師在學生自學的基礎上進行檢查,可以對多音字、難讀準的生字或易混的生字作指導。高年級的識字、寫字教學要更加放手,要有別於中年級。同時我們教師也可以鼓勵學生在課外閱讀中大膽猜讀和跳讀,運用一些識字方法推知生字的大意,以便在手邊沒有字典、詞典的情況下,不妨礙閱讀。

另外課內還要留有一定的寫字時間,指導學生寫好筆畫、筆順,安排好字的各個部件及間架結構,把字寫端正、寫美觀。在強調寫字質量的同時,還可適當要求提高寫字的速度,並養成良好的寫字習慣。對於要寫的生字、課文中出現的新詞,老師引導學生隨時抄寫,及時聽寫檢測。

3、重視閱讀教學

①朗讀、默讀,相得益彰

朗讀是最經常、最重要的閱讀訓練,也是理解課文內容、體會思想感情、培養語感的基本途徑。本冊教學仍要重視朗讀訓練,朗讀、默讀不可偏廢,根據需要,恰當選擇,才能相得益彰。

本冊的朗讀要求,一般安排在課後練習第一題。我們可以根據要求,讓學生在自主的讀書中學習、思考,讀中理解內容,體悟感情,增強語感。我們重點是要調動學生的情感積累和知識積累,在如何讓學生有感情的朗讀上下工夫。讓學生通過自主地讀、入境入情地、設身處地地讀,去讀懂課文,有所感悟;要做到讀有要求,讀有層次,要通過多種形式的朗讀,悟情傳情,培養語感。進而提高自己的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的能力。另外,我們也要注意不是所有的精讀課文都適合有感情地朗讀,如《野草》;有的精讀課文也不是全篇都要求有感情的朗讀,我們要抓住重點的句段,指導學生練讀。

本冊的默讀,重點是提高默讀速度的訓練。默讀比朗讀的速度快,更利於訓練思維,要培養學生一邊默讀,一邊思考的習慣。默讀後要有自己的感受,並對課文中不理解的地方提出疑問,我們可以組織相應的討論交流活動。默讀能力的提高要有個訓練的過程,教學中要給學生充分的時間來默讀,循序漸進地提高默讀要求,把訓練落在實處,不能急於求成或流於形式。為了提高學生的默讀速度,我們還可以選擇課外的文章,進行針對性的訓練,檢測學生的閱讀速度和閱讀質量。

②精讀詞句,積累語言

詞句訓練是精讀課文的主要內容。本冊教學要繼續理解詞句的意思,展開聯想,加深對文本內容的理解,同時積累詞句,提高運用語言文字的能力。主要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理解。繼續重視引導學生掌握理解詞句的方法,能藉助詞典理解詞語的意義,能聯繫上下文和自己的積累,推想課文中有關詞句的意思,辨析詞語的感情色彩,體會其表達效果。如,《三峽之秋》、《荷塘舊事》的課後練習在這方面都有所體現。二是積累。要在理解的基礎上,通過朗讀、背誦、摘抄等形式,積累課文中的優美詞語、精彩句段,同時培養對好詞佳句的敏感,養成積累詞句的習慣。對於教科書中安排的背誦、抄寫、自主積累的練習,應通過交流、檢查,使之落實。還要重視培養學生積累語言的興趣和主動積累語言的習慣。三是運用。著名語文教育家張志公先生提出了閱讀教學要 “帶學生從文章里走個來回”的觀點:即“首先把語言文字弄清楚,從而進入文章的思想內容,再從思想內容走出來,進一步理解語言文字是怎樣組織運用的”。長春版教材的編寫正是體現這一思想,重視引導學生學習和體會作者遣詞造句、表情達意的方法,並在習作中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