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春季期教師報告會心得體會

xx年3月14日我們懷著極不情願的心情聽取了學校安排的一個報告會,由於這是周末,難得釋放一下工作壓力,還要被強制性的叫來聽報告所以大家都帶著怨氣,報告開始了,大家都爭著往後面坐,但是報告開始後我很快就被吸引了,作報告的老師因病失去了視力,但是她的話語間卻充滿了樂觀,報告的內容也不像過去的那樣不停的放著事先準備好的幻燈片,而是講述自己的工作經歷和人生經歷,一下子就拉近了我們之間的距離,讓我覺得這個專家懂我們,報告會後我覺得最值得思考的問題就是教師的良心,別給老師戴那么高的帽子,我們就是一個平凡的崗位,做教師什麼都不需要只需要一顆良心。

我認為良心與責任是兩個相互依懶、無法分離的概念,有良心者必須會主動去承擔他應盡的責任,而一個有責任  心的人一定是一個良知的人,因此在談良心時我們無法將責任置一邊,同樣在談責任時我們也不能忽視良心的體現。我曾見過一則廣告詞“良心做人、盡心做事”,當我第一次看到這八個字時眼睛一亮,感慨良多,的確我們無論從事什麼樣的行業,都需要憑著良心做人,只有這樣才能全身心投入自己所從事的職業:屠夫有屠夫的良心、只有屠夫有了良心,死豬肉才不會擺上肉攤;食品行業工作者也要有良心,只有這樣我們的食品才會少一些添加劑;果農要有良心,只有這樣進入我們口中的水果才不會有太多的農藥,醫生要有醫生的良心,只有這樣,我們才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醫療事故,當然教師也要有教師的良心,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真正做到讓不同的學生有不同的發展……

何為良心?說起來,良心者,善良、美好之心也。這既是古訓,也早就被世人普遍接受與使用。良心究竟是什麼?在建設和諧社會的今天,應該搞清楚,良心是人之根本,是一定的社會關係和道德關係的反映,也是人們在履行社會義務中形成的道德感和責任感。而作為“良心活、責任活”的教育更需要這一份良心和責任心,“責任與良心”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教師的責任,就是對學生負責、對家長負責、對社會負責、對民族負責,對未來負責。具體來說,就是“育好人、教好書”,就是恪盡職守,認真工作,關愛學生,團結共進。所謂教師的“良心”,就是要學會負責、就是要懂得感恩和知足,就是要知道珍惜,做一個有強烈責任心的人。師德是教師工作的靈魂,責任是教師工作的精髓,良心則是教師工作的基礎。這三者都要求我們必須追求卓越,做最好的自己。

教師的良心體現主要在三個方面,那就是上面所說到的:學會負責、懂得感恩、知道珍惜:

學會負責:當一個家庭把孩子交到我們手上,某種程度上是把他們的希望交給了我們,家長希望孩子在學校里接受儘可能好的教育,讓自己的孩子得到儘可能好的發展,因此,家長對學校的期望很高,進一步對教師的期望值也相應提高,作為教師的我們應當理解這份期望,真正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用父母般的愛心去呵護他們,用園丁般的耐心去培育他們,用高尚的師德去影響他們,用淵博的知識去澆灌他們,盡心負責,盡心做事;在我二十多年的工作歷程中,見過許許多多的老師,他們忠於職守,勤於耕耘,甘於奉獻,為人師表,贏得了領導和同事們的信賴,得到了學生和家長們的尊重

學會感恩:教師應明確自己不僅是愛的奉獻者更是愛的報答者,因此我們教師要學會感恩,人都很看重自己的價值體現,小偷的價值體現在偷到了多少東西,而且不被抓,警察的價值體現在保一方平安,醫生的價值體現在治病救人,農民的價值體現在田間耕作而獲得的豐收,科學家的價值體現在他的科研成果而產生的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而教師的價值更多的體現學生的成就,體現在學生的成功上,因此我們要懂得感恩,因為有了學生才體現了我們的價值!作為教師,當你認識到這些,你才有可能為自己正確定位,才有可能自覺地為學生付出辛勞,就不會因為某個學生的調皮而生氣,不會因為某個學生的成績暫時落後而大動肝火。因為這時的你已感受到了學生對你的愛,你就不忍心去傷害這份真摯的感情,你只會用慈母般的愛去關心你的每一個學生,為你的每一個孩子創設一個和諧寬鬆的學習、教育環境。你的學生才真正有可能“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學會珍惜:這不是一個珍惜崗位的問題,作為教師更多的應該是珍惜“師生情”,教育是一種特殊的行業,因為他所從事是“育人”,是培養人的工作,有人說教育是農業而不是工業,我非常贊同這種觀點,工廠的產品成為次品可以回爐,重新加工,但農作物一旦出了問題是無法回爐的!同樣,一個孩子的未來是無法重頭再來的。我的一位老前輩曾告訴我這樣一段話:“一個孩子的失敗,對於一個教師來說,只是幾十分之一的失敗;而對於一個家庭來言,就是百分之百的失敗。一個孩子的成功對一所學校的成功率來說或許微不足道,但對於一個家庭而言卻是百分之一百的成功!”,這段話使我深深的體會到教師的責任之重大,同時也使我們感覺到了家長對我們的信任,感覺到了社會對我們的信任,因為他們把這么重大的事情交到了我們的手裡,他們把孩子的命運交到了我們的手裡,這是對我們多大的信任啊!我們應該珍惜並且對得起這份沉甸甸的信任,良心做人,盡心做事;事實上,當家長把孩子送到學校的時候,他們的心中就升起了一個美麗的夢想,家長盼望著自己的孩子能夠遇上一個好教師,一位責任心強的老師,在家長眼裡,教師手裡的那支粉筆將草擬孩子的未來,將直接影響孩子一生的發展和成就,甚至是一生的幸福。他們認為教師能讓自己的孩子接受到最好的教育,能把孩子的潛能挖掘出來,能為孩子的長遠發展打下堅實的基礎。當我們站在三尺講台上,看到的不僅是一張張純真幼稚的臉,更看到家長那期盼的眼神和一份沉甸甸的期望。作為教師的我們,又怎能不盡職盡責呢?同行們,在工作中憑良心,在奉獻中盡責任是我們心中最莊重的承諾,我們應當珍惜家長的這份期望,將家長的期望轉化為工作的動力。

編輯推薦:
聆聽班級文化建設報告會有感
學習韋壽增事跡報告會有感
2024年反腐倡廉形勢報告會心得體會
2017法制報告會心得體會
“陽光師訓”報告會的得體會
觀看“三不讓”承諾專題報告會感想
聽報告會感悟:班級文化建設與教師個人發展
參加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題報告會學習心得
吳天來先進事跡報告會觀後感(衛校)
聽教學經驗交流報告會心得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