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報告會感悟:班級文化建設與教師個人發展

本周四晚上,全體教師在四樓會議室聽取了xx二中總校包級主任xx女士的報告。個人認為,這是一場聽覺盛宴。無論xx主任的語言、態勢,還是理念、思想,都體現著現代的教育氣息。一場兩個半小時的報告,一氣呵成,將育人理念貫穿始終。使我受益良深。

xx主任從班級文化認識,班級文化內容,班級文化建設,做特色教師,個人的反思五個方面闡述了班級文化與教師個人發展的做法與經驗。其中,有許多見解幫我指點了迷津,讓我走出了困惑。

在班級文化建設方面,xx主任認為,班級文化是一種個性文化,代表著班級的形象,體現了班級的生命,她把班級文化分為三部分:淺層的物質文化,中層的制度文化,深層的精神文化,它們分別起著規範、制約、塑造的作用。這種對班級文化的認識,與我的觀點是一致的。她還強調了一句話,每個班級的風氣、孩子的性格,都隨這個班的班主任。這一點,我尤其贊同。我也不自覺的認為買我們班孩子的個性越來越像我。其實,這不難理解。作為一個班主任,你會想讓你的班級向著你所希望的方向去發展,那么,你會不自覺地把你的想法、理念、方法,運用在班級中,運用在每個孩子的身上。而孩子本身就具有向師性,他們會把你當成榜樣來模仿。這就是班主任的人格魅力所在。

在班級文化建設方面,xx主任發表了她獨到的見解。班級文化建設要抓住關鍵時機,充分利用各種節日和活動,善於抓住身邊的資源,打造班級主流價值觀。這些觀念和方法都是值得我去思考和借鑑的。此外,班主任的人格魅力,是班級文化建設的重要保證。班主任在班級文化建設中,起著榜樣與示範的作用,是學生學習的楷模典範。這就要求我們班主任要言出必行,令行禁止,要求學生做到的,自己應首先做到。班主任處理問題的方式、結果,會影響學生的價值判斷。我們可以多使用鼓勵、表揚、賞識,但也應明白,這些都不能替代批評。這就要求我們公平公正的對待每一個孩子,賞罰分明。只要這樣,才能讓學生接受你,喜歡你,成為學生心靈的精神豐碑。

報告中,xx主任還提到了一個責任心的問題。班主任首先要具備責任心。而現在的孩子最缺少的就是責任心。要培養孩子的責任心,就要讓其明白,每一件事情將會產生的後果,並讓其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關於培訓,xx主任認為,這是形成統一價值觀的重要保證。每天要帶著問題進宿舍,善於發現問題,並能第一時間解決問題。要經常性地對班長、組長、舍長進行常規性的,隨時隨地的培訓,無縫隙的滲透班級主流價值觀。

在教師個人發展方面,xx主任提出了要做一名特色教師,這樣才會彰顯你的與眾不同。具體做法是:

1.首先從思想上,我們對育人要有一個深刻的理解。很多育人的方法來源於學生本身。

2.研究課標教材,這是做一名特色教師的行為保障。“上著天,下著地,中間接空氣,徹底解決‘空’和‘亂’”。這是xx主任對研究課標教材的深層次理解。

3.上課必備武器:課堂管理能力(讓課堂開放有序)和豐富的學科專業知識素養。

4.編制好導學案。

5.大膽放手,行為落實。“深刻的教育,來源於學生自身深刻地體驗。”xx主任引用趙校長的這句話,告訴我們應該這樣做:

(1)促使自己去思考。

(2)促使自己去創造。

(3)促使學生全面發展。

(4)師生共同進步,教學相長。

6.創新學習,內外兼修。這就要求我們多聽課,多評課。發現長處,彌補不足。“聽、看、評、議”多管齊下;[蓮山課~件 ]加強集體備課,利用集體智慧;多讀書,不斷創新;經常寫教學反思和教育隨筆。

最後,xx主任談了一下自己的個人反思。她認為,自己之所以在這xx年裡不斷地成長,是因為有目標的引領,行動的堅持,課堂的實踐,不斷地磨礪,才會不斷地超越。

150分鐘匆匆而過,xx主任的報告是一場饕餮盛宴,讓我的精神瞬間充滿了力量。回想任教半年多以來,有些想法和做法一直不夠科學合理。甚至在最近的時間裡,對於班級的管理,讓我有些絞盡腦汁後的束手無措感。能用的方法都用了,但是幾乎沒有什麼效果。對於班長和小組長的培訓,我也一直沒有培養出什麼結果來。我一直在思考,究竟是學生太小,還是我的方法不對?聽了這場報告後,我的大腦如醍醐灌頂,有了答案和思路。具體的做法還需要我經過反思後付諸實施。

要不斷創新,不斷改變,不斷前進。我一直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