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語文上冊全冊教材解讀

5、注重課外

語文課程標準中明確提出了課外閱讀的數量,教師不能將其作為“軟任務”而忽略。因為沒有一定閱讀量的保障,學生是很難具有較強的閱讀能力的。“課內學方法,課外求發展。”例如在走進童話這一單元中教材就推薦閱讀瑞典女作家拉格格洛芙的《尼爾斯騎鵝旅行記》。那么在平時我們應根據教材及學生的年齡特點推薦課外讀物;指導閱讀方法,特別是讀整本書的方法;鼓勵摘錄好詞佳句,做讀書卡片,寫讀書筆記(但不能硬性規定,任何成年人都不會帶著這樣的目的去讀書);提倡親子閱讀(父母與子女共同閱讀、交流);組織讀書匯報會、開展讀書評比活動等。在不斷指導與交流中,學生必定會喜歡閱讀,感受閱讀的樂趣,嘗到閱讀的甜頭,進而養成讀書看報的習慣。學生一旦把讀書視為生活的一部分,好讀書,讀好書,那么無論在閱讀能力上,還是在學習潛能上,都會給我們意外的驚喜。

以上幾個方面,體現了精讀課文的教學重點。這是從整冊教材來講的。具體到每一篇課文,要根據每篇課文的不同特點各有偏重。下面我就結合課文來進行闡述與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