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公開教學活動總結

XX年12月10日,學校舉辦了第十屆“知新杯”公開教學活動。本次活動,得到了各級領導及兄弟學校的極大關注,教育局、教育研究院、兄弟學校(33中)、友好學校(集賢一中)以及雙鴨山國中學校等多家單位的領導、專家蒞臨我校指導,為本次活動增添了光彩,提升了品位。“知新杯”公開教學活動,緊扣教改脈搏,緊扣教學實際,理念不斷創新,主題不斷升華。這項活動的開展,提高我校的課堂教學質量,調動了廣大教師課堂教學改革的積極性。在這項活動的引領下,我校聯考連攀新高,贏得了學生認可、家長認可、社會認可,為雙鴨山的教育事業發展做出了貢獻。

下面我從四個方面對本次活動加以總結。

一、主題鮮明 模式新穎

1、本屆“知新杯”公開課的主題是:“實施有效教學,構建生命課堂。”有效教學通過“適應性、分層次、導學案”加以實施;生命課堂凸顯標誌是“以人為本的教學理念,民主和諧的師生關係、激情活力的課堂氛圍、發展超越的價值追求”。

2、本屆“知新杯”公開課採用“三維五環”教學模式。

三維,即“教師維度、學生維度、目標維度”,從教師的主導作用、學生的主體地位出發,以目標教學為導向,從三個維度上立體地構建課堂。

五環,即把課堂教學劃分為五個環節,分別從三個維度上,建立五個環節的相互關係,整體地設計教學流程。

“三維五環”關係圖示:

︱——————— 五環—————————— ︱                                  

—   教師(主導)——學案引導→分組巡導→點撥指導→選講精練→歸納總結

︳   ↓                            ↓               ↓                ↓                ↓                ↓

學生(主體)——自主先學→合作研學→交流互學→梯練固學→反思感悟

維         ↓                            ↓                ↓                ↓               ↓                ↓

—    目標(主向)——生成問題→互助釋疑→提煉方法→分層提高→理解內化

第一個環節,教師通過學案,引導學生自主先學,生成問題;

第二個環節,教師分組巡視,指導學生合作研學,完成釋疑;

第三個環節,教師點撥指導,學生通過交流互學,提煉方法;

第四個環節,教師精選精講,學生分層練習鞏固,分層提高;

第五個環節,教師歸納總結,學生通過反思感悟,理解內化。

“三維五環”教學模式的提出,既有理論依據,又有實踐基礎。這種教學模式,是在注重教學原則、注重教學實際、注重教師能力、注重學生基礎之上提出的,這種教學模式,體現了(1)教學設計的清晰度;(2)學生參與的廣泛度;(3)問題拋出的適應度;(4)合作探究的深入度;(5)教師引導的準確度;(6)目標呈現的層次度;(7)學習過程中的感悟度。這種教學模式的提出,對我校的教學工作有著重大的指導作用。(希望大家廣泛討論,貫徹到實際教學當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