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2024年紀律教育學習月活動情況總結

根據《XX年xx市開展“紀律教育學習月”活動實施方案》的要求,中心在XX年8至9月份期間,開展了以“加強思想道德建設,保持黨的純潔性”為主題,以黨性教育、黨風教育、反腐倡廉教育、從政道德教育為重點的“紀律教育學習月”活動。通過本次教育活動,進一步增強了中心工作人員的黨性觀念和法紀意識,夯實了依法行政、廉潔辦事、優質服務的思想道德基礎,築牢了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使幹部職工始終保持思想純潔、作風純潔、清正廉潔的狀態,為xx市公共資源交易領域改革,建設公平公正、廉潔高效、團結和諧的交易中心,奠定了堅實的思想政治基礎。現將中心開展紀律教育活動總結如下:

一、加強學習領導、制定實施方案

xx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是今年六月底剛剛組建成立的新的單位,本次“紀律教育學習月”活動是中心成立以來首次開展的大型思想教育活動,為了有計畫地抓好此次活動,為中心今後的思想教育工作、反腐倡廉工作開好頭、布好局、打下紮實基礎,中心班子高度重視,8月初召開領導班子專題會議,研究、部署開展紀律教育學習工作,並聯繫本中心實際,制定了詳細的《XX年xx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開展“紀律教育學習月”活動實施方案》,明確活動的具體內容、方法、要求、實施時間及主要責任人。建立學習領導機構,成立“紀律教育學習月”活動領導小組,指定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紀律教育學習月活動的日常組織和協調管理,中心主任親自掛帥進行主抓。

二、豐富學習形式、精心組織實施

按照市紀委“紀律教育學習月”活動總的安排和要求,中心在《實施方案》中,除按市里要求完成規定動作外,還增加安排了一些自選動作,如在活動期間邀請市紀委李松書記上紀律教育輔導課;召開心得體會及工作交流會;舉行紀律教育基本知識考核,有力提升了學習教育效果。主要做法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召開了紀律教育學習動員大會。8月10日,中心召開“紀律教育學習月”活動動員大會,傳達市“紀律教育學習月”活動動員大會精神及中心開展紀律教育《實施方案》,深入分析公共資源交易領域所處的廉政形勢,強調進行紀律教育學習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布置活動計畫,提出活動要求。

(二)掀起了紀律教育、法規學習的高潮。根據中心開展紀律教育《實施方案》的要求,中心以部為單位多次組織集中學習,主要學習了中央、省、市領導有關廉政建設的講話精神、《中國共產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中華人民共和國保密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招標投標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招標投標法實施條例》、《中華人民共和國土地管理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採購法》等法律法規。除此以外,要求幹部職工利用業餘時間、結合讀書活動加強自學,全面學習黨的知識、公共資源交易業務知識、國家法律法規和中心有關制度。在學習活動中,中心領導班子帶頭參加學習,帶頭查找問題、帶頭撰寫心得體會文章,全體員工態度端正,精神振奮,積極參加學習活動,中心迅速掀起了紀律教育學習高潮,形成了一股認真學習、文明工作、真抓實幹、依法辦事的良好氛圍。

(三)邀請市紀委李松書記作紀律教育專題輔導報告。8月30日,中心邀請市紀委李松書記作了“談黨員幹部如何保持黨的純潔性”為主題的專題輔導報告,他在輔導報告中指出:當前國內反腐形勢比較嚴峻,任務艱巨,情況複雜,開展反腐倡廉工作,是我黨當前最重要、最迫切的任務之一,是保持隊伍純潔的必要手段,我們要深刻領會中央精神,認識紀律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強個人道德修養,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算好人生“七筆賬”(政治賬、經濟賬、名譽賬、家庭賬、親情賬、自由賬、健康賬),保持良好的工作心態,勤勤懇懇做事,老老實實做人。李松書記對中心提出幾點要求:一是要規範運作、依法辦事。公共資源交易中心要遵循“公平、公正、公開”的原則,在交易的各個環節規範操作、依法辦事,圍繞“規範運行、優質服務、陽光透明、廉潔高效”的目標,爭當全省公共資源交易領域的排頭兵;二是突出重點、加強廉政風險排查防控。認真開展對重要崗位、關鍵環節和重點領域的廉政風險排查,尤其是民眾、企業最關切的實際問題,要以民眾利益為上,廣泛聽取民眾呼聲,查找出在公共資源交易中有失公平的問題癥結,確實進行堵漏防漏,採取切實可靠的防控措施,保障市場公平竟爭,給民眾一個好的答覆;三是防腐工作要注重預防。要堅持標本兼治的原則,從源頭上注重防腐,進一步梳理工作流程、完善規章制度、嚴格按章辦事、堅持依法行政;四是要注重創新、提升高科技防腐水平。要全面提升交易中心電子交易平台建設,儘快推廣網上交易、網上報名、網上評標、網上辦理業務,減少在交易過程中的人為干擾因素,提高圍標、串標、內幕交易的操作難度,提高違規操作及違法成本,使違規企業、人員無空可鑽;五是要加強員工隊伍建設。中心要經常進行業務培訓,積極開展形式多樣的業務交流,不斷學習新的方法、好的經驗,切實提高員工素質,打造一支精通業務、思想可靠、廉潔厚道、勤奮工作的員工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