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屆師德主題教育月活動總結

為了進一步提高教師師德修養,轉變教師工作作風,打造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的教師團隊,達到促進工作的目的。根據xx市教體局和鎮中心學校的安排部署,我校在全體教師中間深入開展師德主題教育活動,現總結如下:

一、營造輿論氛圍   思想高度重視

第七屆師德主題教育月活動的主題為“立德樹人、立教圓夢”,活動開展以來,學校領導高度重視。立即召開全體教師參與的師德主題教育月動員會,貫徹學校主題教育活動實施方案,成立以校長馬青波為組長的領導小組。為使活動深入推進,先後召開了師德教育轉段動員會、徵詢意見會、推進會、討論會、評選會等。

營造活動氛圍,為營造師德主題教育月活動濃厚氛圍,學校校門口電子屏滾動播出師德主題教育標語5幅,在校園醒目位置懸掛橫幅,開闢師德主題教育學習園地,出師德主題教育專題板報2塊,並開通校園廣播,播出學校優秀教師的典型事跡,充分發揮榜樣的模範帶頭作用。學校的典型做法受到局領導的充分肯定,7月12日教體局紀檢書記彭xx、張xx、李xx科長深入我校檢查督促此項工作,對學校的工作給與肯定,並表示要組織教師深入學習領會“立德樹人、立教圓夢”的深刻內涵,以實際行動踐行中國夢、教育夢。

二、以活動為載體   深入有效推進

印發學習材料  記好學習筆記   在學習教育階段,印發學習材料80餘份,做到教師人手1份。內容包括十八大精神、十八屆三中全會中關於教育的深刻論述;袁貴仁部長的“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終身學習、人人成才”的教育夢;與教育相關的法律法規;河南省優秀師德標兵的典型事跡;違反師德的十一條紅線等。教師寫師德學習筆記15頁,3000餘字,學習形式採取集中學習與個人自學相結合。並要求教師學習每一塊後結合自身的實際情況寫好學後反思,明確今後努力方向。

寫好師德徵文  組織教師認真寫好師德徵文,根據上級要求結合學校實際情況開展師德徵文比賽活動,全體教師積極參加。參與教師認識深刻,見解獨到,書寫工整,內容豐富,將教師的徵文在學習園地展出,並推薦伍xx、白xx、楊xx、趙xx老師的徵文逐級上報。

學習王智育老師的感人事跡  組織教師認真學習xx省師德標兵王xx老師的感人事跡,組織教師觀看王老師先進事跡的相關視頻,並製成版面在校園展出,並組織教師奔赴xx溝教學點親身感受王老師敬業愛崗無私奉獻的人格魅力,關愛學生獻身山區教育的赤子情懷。組織教師觀看河南電視台《小莉幫忙》頻道,教師不良的師德修嚴重玷污損害了人民教師的形象,引起不良的社會反響,給全體教師敲響了警鐘。

召開徵詢意見座談會  學校召開家長徵詢意見座談會,每班邀請家長代表2人,總計30餘人參加會議,廣泛徵求家長對學校管理、班子成員、教師的意見和建議。發放學生調查問卷600餘份,徵詢學生對教師的意見和建議,學校對家長、學生的意見及時歸納和整理,並反饋給相關的責任人,限期整改。召開民主生活會,學校分層召開民主生活會,首先在班子成員層面召開,然後分年級召開民主生活會。與會同志本著對同志、學校負責的態度,深入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照鏡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真正使教師紅紅臉,出出汗,心靈受到觸動,增強幹好本職工作的積極性與主動性。對於存在的問題,要求限期整改,明確責任人,一時不能整改的問題,要求剖析思想根源,制定整改方案。

舉行國旗下師德演講  為使師德主題教育活動深入人心,學校創造性地開展國旗下師德演講活動。崔xx老師的《上善若水  大愛無痕》、楊xx老師的《責任讓我們步履堅定》、白xx老師的《最苦與最樂》,深刻闡述了自己心中的師德,表現對教育事業、對學生深深的愛,在師生心中引起強烈反響。

三、轉變工作作風  促進務實發展

開展師德主題教育活動的根本目的在於全面提高教師的師德修養,切實轉變工作作風,達到促進工作,提高效率,創辦人民滿意教育的目的。我校創造性的提出“五個結合”,以此達到全面提高辦學水平,促進教師專業化發展。

和提高教師的師德修養相結合 作為一名教師要全身心的熱愛教育事業,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熱愛學生,敢於擔當。要深刻認識到教師應該具備的責任感、使命感、榮譽感。在學習教育階段,全體教師圍繞學習主題“立德樹人、立教圓夢”進行深刻討論。立德是根本,立教是基礎,樹人圓夢是目的。立德即立教師之德,作為一名教師應該具有高尚的師德修養,教師的言傳身教對學生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教師用自己的思想和言行影響學生、塑造學生。立德即立學生之德,要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立教是指,教師要立足於本職工作,乾一行,愛一行,心無旁騖。圓夢即實現中華民族的中國夢,教育夢。經過討論,全體教師形成共識,為開展主題教育活動提高思想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