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課堂教學開放活動總結

加強開放求發展,齊抓共管促提升

課堂教學開放不但可以深化課堂教學改革,全面推廣課堂教學策略,構建高效、自主、開放的課堂,而且能夠推動我校課程及教學改革不斷發展,促進教師隊伍和學生綜合素質的不斷提高,自課堂教學開放活動開展以來,我校教師的專業化水平有了大幅提高,活動效果顯著,總結如下。

一、思想認識高度統一

學校教學工作要在教學實踐中有效落實重點學科教學策略,要以人為本,努力為學生的終身學習構建高效的課堂教學,形成愉悅主和諧的教學氛圍;經過一個學期的教學開放活動,為深化課程改革積累了一些經驗,取得了一些成績,此次課堂教學開放活動是課程改革和教學改革的有利時機,同時也為教師與教師之間創設彼此交流、學習的平台,加強了學校、教師與家長的交流、溝通,達到提高課堂教學質量、促進學校管理水平提高的目的。所有教師都能主動走進其他同志的課堂,打破了以前閉門造車的封閉局面,形成了互相聽課,互相評課,共同研討,共同提高的局面。

二、教師專業化發展效果明顯

在本次課堂教學開放活動中,所有領導及教師的聽課、評課水平有了大幅提升,對專業化成長有極大的幫助。課堂教學開放使教師能主動聽、評其他教師的課堂教學,在活動中能主動獲取同行的優秀課堂教學技能和方法,能反思提升個人課堂教學理念,使同伴互助與個人反思有機結合,保證了課堂教學在聽中學,在評中學在實踐中提高的效果。

在教師間相互聽評課過程中還有利於同年段不同學科教師之間的學科整合,如物理教師在數學教師的課堂中會吸收重要的數學思想,將數學分析、理解與物理學科判斷、推理有機統一,將數學知識用於物理計算當中,提升了學生的綜合解題能力;在歷史課堂中英語教師會了解更多的中西方文化的差異,能在英語課堂中有針對性的講解,能以歷史為背景,以課堂教學為平台,以語言交流為媒介,為更好的掌握英語的學習特點提供了借鑑……

在聽課中教師間還可以對比分析同一個班的學生在不同學科教學中的不同表現,對自己的課堂教學進行反思。如課堂氣氛活躍與否,學生學習狀態是否積極,師生配合是否默契……這些都為教師提供了第一手的反思材料,有利於及時調整教學思想和方法。

三、學生學習狀態進一步加強

在本次活動中,教師主動走進不同學科不同年級的課堂,對學生的學習起到積極的促進作用。

原來每個教師的課堂中都有不同程度的後進生,他們在平時很少被教師關注,加之座位相對遠離教師,給了他們活動的空間和時間,往往交頭接耳,搞小動作甚至擾亂課堂。

自從課堂教學開放以來,聽課教師坐在教室後側對這部分同學是一個警醒,同時也是一種幫助,聽課中不少教師能主動幫助後進生,為他們講解當堂的學習知識,這既幫助了教師又幫助了學生,起到了一箭雙鵰的作用。

總之,課堂教學開放活動不論從教師還是從學生的角度都非常有利於教師的專業水平的提升,有利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的建立,更有利於學校教學質量的提高,我們會堅持開展下去,為學校的整體發展提供推動力量。

更多文章
國小四年級數學組聽評課活動總結
數學比賽總結:雨後走走
數學組校本教研活動總結
國小數學教研組活動總結
高二期中考試理科數學總結
數學教學比武活動總結
數學研討活動總結
國小數學骨幹教師研修總結報告
數學調研課活動總結
大學數學建模聯誼活動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