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學習周恩來精神”教育月活動總結

為了推動學校精神文明建設,構建校園德育文化,促進和諧校園發展,我校堅持用恩來精神激勵學生幸福成長,幫助學生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世界觀和人生觀,引導學生爭當“熱愛祖國、理想遠大;勤奮學習,追求上進;品德優良,團結友愛;體魄強健、活潑開朗”的四好少年。我校積極開展“周恩來班”創建工作,在加大“創班”宣傳、擬訂“創班”標準、制訂“創班”方案等基礎上,紮實開展“創班”活動,周恩來班創建工作的紮實有效開展,促進了學校德育工作的全面發展。

一、 健全組織,形成創建機制。

為保障創建工作有序開展,我校成立了以校長為組長,德育處、關工委、教導處、少先隊等部門以及全體班主任參與的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建立了以五老人員參與的創建指導組。創建工作做到分工明確,責任到人,學校定期召開創建工作專題會議,研究部署創建工作,領導小組定期檢查和指導創建工作。學校把創建“周恩來班”納入學校工作計畫,為創建工作提供物力和財力支持。結合學校實際情況,制定出創建標準、創建工作計畫和實施方案。在廣泛宣傳發動的基礎上,進一步提高全校師生對創建工作的認識,明確開展創建周恩來班的意義。我們要求班班開展創建工作,學年結束在年級組內進行評比,每個年級申報2-3個班級參加校級周恩來班評比,學校創建領導小組對申報班級從常規管理、班隊建設、班級文化等方面進行考核評比,每個年級評選產生一個校級周恩來班。學校召開校級周恩來班命名大會,舉行授牌儀式。創建過程中,我們做到全員發動,全校參與,層次推進,重點突出,樹立典型,形成了良好的創建工作運行機制,保證了學習恩來精神的延續性和長效性。

二、拓寬渠道,提升創建質量。

我校始終把“讓學生一生幸福成長”作為學生德育工作核心,為促進 “周恩來班” 創建工作的開展,我們堅持做到四個結合:一是把創建工作和校園文化建設相結合。在校園文化建設中,我校積極挖掘周恩來精神教育元素,在教室張貼周恩來畫像和“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等名言佳句標語,利用板報和雅志窗介紹恩來的生平事跡和豐功偉績,通過讀書節組織學生讀有關周恩來書籍,組織觀看周恩來影片,從而激勵學生向恩來學習;二是把創建工作和課堂教學結合。我們把課堂當著創建工作主陣地和主渠道,讓思品教育無聲地滲入文化教育,在潛移默化中升華學生的道德素養,增強“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的責任感、使命感和榮譽感;三是把創建工作和社會實踐結合。做到知事、明理、激情、導行相統一,由淺入深,由知到行,引導學生在社會實踐中踐行恩來精神,我校利用“萬里行”實踐班組織學生走進工廠、社區、農村,親近自然,了解社會,了解家鄉的巨大變化,激發了熱愛家鄉,熱愛祖國的熱情;四是把創建工作和節日活動、少先隊活動結合,既讓活動形式相對固定,又讓活動內容豐富多彩。由於重視了以上幾方面的“結合”,我校“周恩來班” 創建活動既具有貫穿學校工作始終的長期活動,也有應特定的工作需要而開展的短期活動;既有按學校計畫確定開展的“規定動作”,又有班級學生自主設計自主創新開展的“自選動作”。不僅使創建活動的持久開展有了有效的途徑和可靠的保證,而且增強了創建工作的生機和活力,提高了學校的德育水平,促進了學校“三風”發展。

三、 營造氛圍 ,領會創建內涵。

為了把學習周恩來活動引向深入,學校積極營造創建氛圍。通過成長報、廣播、條幅、雅志窗、板報、校園網、道德學堂等載體宣傳周恩來精神和“創班”活動的重要性,班級懸掛張貼周恩來畫像、名言佳句和標語,營造了濃郁的學恩來環境氛圍;組織學生學習周恩來同志的有關名言佳句和周恩來故事,在學生中徵集創建標語,讓學生了解周恩來的生平簡介和豐功偉績,組織學生讀講周恩來故事、觀看介紹周恩來影片、寫讀書體會文章等,通過多樣化的形式,讓廣大學生充分了解周恩來,深刻領悟周恩來精神內涵,從而形成了人人學恩來、班班爭創“周恩來班”的濃厚文化氛圍;學校還高度重視典型形象的激勵作用,十分重視“周恩來班”典型的培養,積極為全校樹立先進榜樣,學校每學期通過評比,評出優秀周恩來班,召開創建現場會和創建經驗交流會,組織學生和老師學習觀摩,使創建活動學有榜樣,趕有先進,營造了積極的比學氛圍。通過創建氛圍的構建,學生在耳濡目染中陶冶情操、啟迪智慧,凸顯恩來精神,激勵學生勤奮向上,促進學生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