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組校本教研活動總結

本學期,數學一組教研活動緊緊圍繞學校校本教研活動方案,結合教學實際工作,認真落實方案內容,扎紮實實地完成了各項工作。現將主要工作總結如下:

一、開學初圍繞教師發展處工作計畫確定本組校本教研活動方案,確定了研究問題。

二、 圍繞校本教研研究的問題制定具體措施有目的地開展了各項活動。

1、制定活動計畫。學期初共同商議制定教研活動計畫,計畫中體現活動內容、中心發言人以及活動記錄人。目標明確,形式多樣。

2、集體備課。根據單元備課以及課時備課要求分單元進行集體備課。做到了超前備課,備課中重點加強了學生的自主學習、合作交流、嘗試探究以及交流反饋的學習方式。單元備課重點加強了教學策略的研究。

3、根據學校《教師教學研究評價表》,明確教研活動內容。(1)上傳部落格,(2)閱讀教學書籍,統一借書,每月輪換一次。每學期至少讀三本書。讀完要及時寫讀後心得。(3)上精品課(4)寫課後反思。(4)製作活動簡報。

4、聽課情況。本學期組織教師開展了兩輪聽課,第一輪重點檢查老師數學剛要落實情況的教學情況,第二輪重點掌握老師們綜合性的教學情況。聽後及時交流,反饋教學情況。

5、製作活動簡報。每位老師根據活動計畫的安排,按時完成簡報的製作。

6、開展了讀書交流活動,活動內容上傳各自部落格。每月至少4篇,保證每學期在15篇以上。

7、集體備課。可以借鑑以往教師的備課,在此基礎上根據本班學情加以調整、改進,使備課更加完善。

8、完成了網上研修。

三、幾點思考

1、現代學校強調校本教研,在反思中進步,在合作中提高。學校如何營造一個有利於群體發展的平台,讓教師在活動中增進聯繫,在交流中促進發展。校本教研要善於挖掘學校內部優勢資源,樹立典範,以點帶面,促進群體發展。構建骨幹教師經驗展示、中年及青年教師切磋教學技藝的平台,以實現教師隊伍的持續發展。

2、新課程下的課堂必須成為師生、生生互動的動態場景,讓知識在互動、交流中不斷生成。新課程下的課堂教學應回歸生活、聯繫生活、體驗生活,還學生以生活,還學生以快樂;應積極引導學生開展自主、探究、合作學習,切實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促使學生主動地、富有個性的學習,在實踐中學習,促使學生的學習趨向於主動、合作、探索和創新。從而形成生動活潑的課堂新面貌。

3、要加強集體備課的目標性,倡導“集體研究,資源共享,個人加工,課後反思”的教學研究模式。始終保持“研究”狀態,最佳化集體備課的思路、內容和形式,促進整體高效發展。

4、在教材中,各個學科都增加了教學內容的容量,要求老師們要提高認識,積極想辦法克服困難,完全按照課標、教材的要求落實。在教學實踐中不斷地探索適合自己所需的教學方法,從而提高課堂教學實效,提高教學質量。

校本教研成果匯展活動總結
中學自然教研組校本教研活動總結
參加市國小數學區域校本教研研討活動心得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