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感恩教育月”活動總結

五月,夏天的起點,在這個充滿活力的月份里,我們迎來了以“感恩”為話題的一系列活動,旨在讓同學從中感恩父母,感恩老師,感恩社會,並且培養實踐能力。

一.養育之恩

從來不曾認真計較那首歌的歌詞,自然無法理解這首歌的真正含義,直至那節班會課,仔細琢磨,才得到那個永恆不變的真理 ——《真的愛你》。

班會課的遊戲,每一個被抽中的人必須唱出《真的愛你》中的歌詞,如果接不上,即必須打電話給自己的父母向他們說我愛你。在當時,每一個知道規則的人無不倒抽一口冷氣。要知道父母並不是愛人,他們就像山,就像海,我們無時無刻對他們都充滿敬意,即使心中的愛是多么深厚,都不易於溢於言表。90後的我們,都還是不願意承受那份尷尬,儘管背後是那樣的溫情。但是遊戲必須進行,輸了的人也必須服從規則,無論是強勢的高分學子,還是風趣的搗蛋鬼,無論是剛強的錚錚男兒,還是靦腆的窈窕淑女,在說出那句我愛你時,語速都是飛快,有時我甚至懷疑他們的父母是否真的聽見,但我知道同學們都是真心的,他們的內心無不充滿愛。

就像歌詞里所說,決心沖開心中掙扎,親恩總可報答。日常生活中,父母為我們做的每一件事,無不是經過深思熟慮,無不是處處為我們著想。他們生我們育我們,並不是為了自己,他們從不要求我們的回報,但這不意味著我們可以心安理得的接受他們所有的愛。學會感恩,是我們人生中必有的課題,也是一生中永恆不變的真理。我們現在可以做的最簡單的一件事便是沖開內心的掙扎,報答親恩。

二.感恩之音

班會課上合唱那首《真的愛你》,心中沒有絲毫虛情假意,曾經幻想多年後仍記起那一對溫馨的手,始終給我照顧,春風化雨暖透我的心,一生眷顧無言的送贈,人生如歌,希望,我們可以每天為父母演唱《真的愛你》。

三.師長之恩

可以這樣說,老師是我們第二個父母,我們從他們那裡貪婪的吮吸著知識的甘露,他們卻毫無怨言,每天朝九晚五地為我們操勞,他們是多么的無私與神聖啊!因此,在班長的號召下,各科課代表積極回響,精心準備著小禮物。各位同學也不甘示弱,在每張畫滿斑斕圖畫的卡紙上,寫下了自己對老師們的留言與祝福。

準備好禮物和祝福後,每科科代表在自科老師的課堂上課前把禮物和祝福雙手送給老師,同學們也配合課代表熱烈地鼓起掌來,有些同學更是唱起了《感恩的心》。老師們驚喜地接受了禮物,滿臉都是笑容,忙著說謝謝,之後老師和課代表合影留念。

經過這件事後,同學們懂得了老師的辛苦與期望,上課時都是聚精會神的聽,認認真真的思考,我想這才是老師真正希望得到的回報!

四.社會之恩

我們組織了一次“回饋社會,學會感恩”活動,活動內容為:以城鎮分成幾個小組,在約定的時間一起探望當地的老人。此活動旨在讓同學們學會感恩之心,了解老人們的生活,懂得生活的哲理,用自己的一雙手,來為老人們貢獻自己的一份力,表達自己的一份心意。

待工作分配好後,每個小組的組長在周日上午帶領自己的成員來到轄屬自己範圍的老人院,以下為各個小組所負責的老人院名稱:大良鳳城敬老院、陳村老人院、容桂馮派普敬老院。

在大良的鳳城敬老院,一進院門,就可聽見流水聲在“咚咚”地響,迎面見到一座假山屹立在一圓形水池中央。寬敞而舒適的環境是我對鳳城敬老院的第一印象。周圍也植了很多樹木植物,其中有一顆筆直的參天大樹占有院子的一方。老人們很祥和地坐在走廊上與同學談話。孤獨的他們,年復一年地生活在這個敬老院中,不能常常與自己的親人相見,思念與無奈只能永藏在心中。同時他們也是幸運的,因為它們在敬老院可以結識一群年紀相仿的朋友,他們可以團團坐在能夠訴說自己當年的歷史與有趣的生活。彼此之間牽絆著一絲聯繫,他們互相扶持,一起走過幾年的歲月。

我們與老人談談關於他們的事情,他們興致勃勃地告訴我們還一起研究當時的紅歌,麥昭賢同學富有感染力地唱出了《馬賽曲》。我們也做了一些體力活,如拖地和抹欄桿。這些工作不可以馬虎對待,若拖把擰不乾淨,就會使老人滑倒。雖然簡單,但我們都用心去做好,把它看作一次有意義的勞作。

五.收穫與心得 

活動過後,我們將成果展現在班會中,以教育同學們,其中還請了兩名組長上台講述他們的心得。本次的活動教育意義深厚,同學們不僅經歷了一次社會實踐,還收穫了不少珍貴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