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上期教學常規檢查總結

XX—XX學年上期教學常規檢查總結

檢查思路:為了進一步貫徹落實《xx縣中國小教學常規管理制度及有關要求》。引領各學校做好常規,抓嚴細節,做實過程,促進學校教學質量的穩步有效提升,同時養成各學校教學常規管理的精緻化。營造“教學相長,和諧發展”的教學氛圍。通過檢查引領,進一步強化學校層面對教學常規的管理、落實、提升,實現“教研引領、學校管理、師生自覺、共同成長。”的檢查效應。努力促使全縣各中國小校教學常規管理實現精緻化。

檢查時間:XX年12月7日開始,XX年1月6日結束。

檢查單位:16箇中心校,18所國中,34所中心國小。

檢查內容:1、學校各級教學教研職能部門的計畫及教師個人計畫;

2、學校教學管理部門的檢查細則、檢查記錄與檢查小結;

3、教學職能部門的工作實錄及教師的教學材料和記錄(教案、教學反思、聽課記錄、中考試卷分析、學習筆記等等);

4、學生作業;

5、課堂教學;

6、學校領導層的相關教學記錄及報告、講座。

檢查程式:

1、教研室提前一天通知各鄉(鎮)專乾,查閱中心校關於教學常規管理、課堂教學改革、三級教研的文本材料。中學必檢,國小隨機抽檢二所中心國小;分兩個組(中學組和國小組,國小組再分兩個小組)同時分別檢查三所學校。

2、每天7:20齣發,8:00左右到學校,聽校長匯報→查閱學校及領導層的教學檔案資料→依據學校檢查細則和檢查記錄結果及各職能部門計畫與教師的計畫→驗證性的抽檢相關資料;

3、依據課程表,分學科聽取推門課(必須按進度授課,否則不計分);

4、評課、座談、交流與反饋;

5、各檢查組長負責落實具體檢查內容。

檢查過程:全體檢查小組成員共同努力,不畏嚴寒,通過艱苦細緻的察看、聽評、座談、交流、反饋,發現了各學校好的教學常規經驗和教學常規中存在的問題;把經驗及時的推廣到各學校,對問題進行及時分析,找出原因,共商解決的辦法。

經驗推介:

學校的教學常規檢查。學校大多都依據教研室制定的《xx縣中國小教學常規管理制度及有關要求》實施月查制度和不定時抽查制度,查有細則依據,查有次數記錄,查有等級劃分,查有總結反饋,查出問題有落實。庫莊一中各項工作仍保持規範化、精細化並趨向精緻化。山頭店一中的作業檢查施行學校普查和學生自查報告相結合。更增加了檢查的真實性和有效性,讓學生參與到學校的管理中,增強了學生學習的自信心,非常好,是一例典型的常規教學有效管理案例。雙廟一中學校常規檢查細緻,項目清晰、準確,檢查定位準確,並把各項檢查量化為教師積分,作為教師評優、評先、晉職的依據,避免了學校各項工作的功利化和人情化,使學校管理規範化、簡約化、有效化,增強了學校的信度,讓教師對學校各項工作充滿信心,對學校各項事理心悅誠服,更加激起了老師們的工作熱情。茨溝二中實施教學簡報,每兩周一報,通報全校兩周的教學大事記。斌英中學對教案的管理施行周周清制度,效果顯著。潁陽一中、麥嶺一中、庫莊二中、范湖一中常規檢查認真、記錄真實,問題查找定位準確。

學校的各項教學常規。各學校校長都非常重視對本學校本學期所面臨的教學形勢分析,都做有書面的《教學形勢分析報告》,並於開學初對全校師生作報告,副校長和其他學校領導做有相關的教學專題講座,解決怎么乾的問題。有效引領全校師生健康成長,促進學校教學內涵發展。學校各教學職能部門(教導處、教研組、年級組、課題組)都制定有學期教學工作計畫、周行動歷、活動實錄和活動總結。學校全體任課教師都做有教學進度計畫、教學工作計畫,教學課時計畫,認真編寫教案。及時布置、批改作業並有批改記錄,學生的作業較上期整齊、規範。認真學習教育著作並有學習摘記,認真聽取同伴上課並認真填寫聽課記錄和評課記錄,認真做好期中考試工作並寫好試卷分析。汾陳一中的教師業務學習活動和學生學習競賽活動有特色,有效地豐富了師生的教學生活。

課堂教學改革。各學校都非常明確各項教學常規都必須圍繞著課堂教學改革進行。學校的各項教學活動的方向最終指向課堂教學,各學校都在努力探索適應新課程的教學方式,例如,庫莊一中實驗著“學、展、點、練”四步式高效課堂教學模式。范湖一中實驗著“目標引領、先學後教、創設情景、當堂達標”16字教學訣。麥嶺一中、雙廟一中也在學習洋思經驗、杜郎口經驗的基礎上摸索著自己的課堂教學模式。國中部嘗試著學案在課堂教學中的套用。茨溝二中校長親自撰寫《聽課有感》三次,發在校園網上,對校級公開課進行公開評議,有效引領學校課堂教學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