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上期教學常規檢查總結

問題探究:

1、要加強學校教學常規管理的協調性發展

學校的教學常規管理。要求學校必須依據學校教學質量評估方案制定學校的教學常規管理細則,細則要有可操作性、針對性、引領性、方向性、標準性、全面性、人文性和發展性。在此次檢查中發現級段管理和教導處管理的矛盾衝突。表現在課程安排上的不協調,教導處總課表和教室里的分班課程表不一致性,在聽取推門課時出現與總課表課程不一致的現象。造成檢查目標無法圓滿實現。在學校教學常規文檔的管理上,也要加強分級段管理與學校教導處統一管理的協調一致,既有分工,又有統一,協調發展。避免出現在檢查過程中看級段情況容易,看全貌難的現象發生。學校教研活動的開展上,級段教研活動落實到集體備課上,教研組的教研活動落實到各級段銜接與協調發展上。在學校各項教學常規檢查上,各組檢查標準要一致,形式要統一,記錄要規範,避免出現同在一所學校,因教研組、級段不一樣,教學常規檢查結果不一樣。要加強統一備課組成員的教學常規管理力度,檢查中發現同在一級段任教同一學科,教案節數,布置批改作業次數相差懸殊,差數在20以上。追問一下,學校的集體備課制是否形同虛設。學校的教學常規月查和不定期抽查意義何在。

2、要強化學校教學常規管理的系統性、全面性和實效性。

各學校要有意識的加強構建學校教學常規管理系統,使之全面合理科學化。在學校常規檢查記錄中發現,學校檢查得認真細緻,記錄真實,問題暴露明顯,在檢查總結中沒有突出問題和進一步分析問題產生的原因,更沒有整改的措施,讓問題在下次檢查中重複出現,喪失了學校常規檢查的作用。從察看教師的聽課記錄發現教師的聽課記錄學科屬性弱化,聽課記錄沒有學科特色,聽課學科與自己任教學科關聯相差懸殊,不反對跨學科聽課,互相學習,兼容並蓄,但要突出學科特色。但是,對學校領導的聽課要求是全校老師的課都要聽,不要再分學科了。領導和教師的聽課要求因其職能不同而不一樣。

對教學常規管理全面性表現在不僅要查看次數,格式,規範度,更重要的是要看質量,比如教案,不僅要節數足,還要環節全,過程有效,備課時間要在上課前。課後補教案的現象依然存在,致使教師大喊教案費事、教案無用,校長冤枉,費力不討好。教案不僅要有新授課型,還要有複習課型教案,講評課型教案,研討課型教案,練習課型教案等等。聽課記錄的管理,不要只看次數,要從科目,聽課時段、記錄項目,交流程度去考察教師聽課的實效性,真正實現校本教研的同伴互助。作業的管理,不僅要從布置,做、批改的次數管理,還要從布置時間、作業量、作業內容、作業類型,做的質量(做的正確率、卷面等),批改質量,批語質量,反饋質量等方面做好,避免作業應景現象發生。使各項常規工作既精細,又精緻。

又如,學校對計畫的管理,不僅要有,篇幅要夠,更重要的是要看編寫計畫者,是否能在教學實踐中能有效地落實計畫。這就要求學校對教師和各教學職能部門的計畫進行有效管理,跟蹤落實。從檢查中發現,有些計畫編寫者仍然意識停留在只寫計畫不打算落實計畫的階段,即為了應付檢查,所以就出現了對計畫的編制審慎不夠,計畫就高談闊論脫離實際或不痛不癢,隨便瞎說,針對性不強,落實困難。所以期初,學校要對學校各項教學常規的計畫管理要做到既要有,又要好。例如,有的有總結沒有抓落實,問題沒有改,下一次還是如此。這樣長此以往,工作不深入,作風不紮實,落實不具體,容易使教師產生應付思想,乾好乾壞一個樣,何必那么認真呢。有的學校細則要求一月一檢查,但四個月過去了,只檢查二次。檢查也不總結,某個教師缺項,也不補檢,就有一個空格。

再如,對教研活動的管理,教研活動離開了課堂教學,純粹的教研活動,往往會演變為話聊閒事的境地,對教學改進毫無意義,所以,學校教研活動要切實立足於教育教學實踐中發生的真實現象,研究教育教學實踐中發生的真實問題,記錄教學研究的有效過程,總結有用的研究成果。切忌為研究而研究,為檢查而記錄研究。要做到教研為教學服務,教學因教研而精彩。

3、要重視學校教學常規管理的龍頭效應,

抓好常規,抓嚴細節,抓實過程,關鍵是一開始就要養成優秀的好習慣。學校要重視抓好學期出的第一次常規教學普查,校長要對教學常規中每一項工作中的第一次要嚴把關,例如計畫,第一節教案,第一次集體備課,第一次教研活動,第一次讀書筆記,第一次作業與反思等等對這些常規工作審閱簽章,有效了解學校各工作人員是如何進入工作狀態的。師生也能第一時間感受到到學校領導對教學細節的高度重視,從內心深處領會到自己對各項教學工作是馬虎不得的。中心校要別關注各中心國小校長的教學常規管理工作的跟蹤監控。通過查看各鄉鎮中心國小校校長的聽課記錄發現,從聽課次數看多的文昌國小校長53節,個別校長3節,同是中心國小校長工作的深度差別太大了。從專乾聽課記錄發現差別也較大,多的茨溝鄉專乾聽課55節,潁陽、城關專乾聽課40節以上,其它20節以上。總體看各業務專乾都在用心管理本鄉鎮的教學常規,效果也是顯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