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上期教學常規檢查總結

4、學校教學常規管理要抓嚴細節,抓實過程

從這次檢查發現,學生的作業字跡普遍不好,卷面布局不夠美觀,要思考解決這一細節問題。建議學校要提出“我們一定要把字寫好”的教學要求,要把這一責任交由學校的語文老師負責,一學期下來師生的字仍沒有寫好,就要追究語文教師的責任。另外,還發現學校有很多跨科兼職教師,例如語文教師兼任歷史課,歷史教案就可不備不寫,上課的隨意性很大,教學效果可想而知,殊不知,“副科上不好實際是一種破壞。”師生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良好教學習慣,經過一節漫不經心的副科教學,好習慣就又歸於馬虎了。還有,作文批改不注日期,教案不注日期,誰知是那一周的作文或教案等等。學校的各項計畫制度的制定與行文要嚴謹、準確、科學,要咬文嚼字,用字準確,這是我們教育者做的事,一定要精益求精,拒絕給人以口實。細節決定成敗,這道理都懂,從細節做起並抓嚴就很難了。我們一定要知難而進,促使我們的工作精緻化。

5、課堂教學改革的管理與研究是立校之本

觀念是靈魂,行動是形體,堅持是根本。沒有課改的理念作支撐,一切改革都將會發生穿新鞋走老路的現象。加強學校理念更新是關鍵,途徑就是做好校本培訓,實現專業引領,同伴互助和自我教育。

有老師說:“在國中的課堂上,出現教師講課講不動的現象。”這是事實。為什麼講不動?究其原因,有基礎太差,生源素質不好,這是國小課堂教學改革與中學課堂教學改革的銜接問題。但我們自己的課堂就很有效么?七年級還舉手好動好問好答的學生,不知怎么了,經過老師一年來的調教和訓練,到了八年級,就文靜怯懦了,按某一老師的話說“到了八年級,學生就變啞巴了。”教師不顧學生的認知基礎,情感體驗,精神需要,一廂情願的按照自己的意願一味的講下來,造就了大量的學困生和輟學生,還不自覺。聽課中發現,老師滿堂講,滿堂問,電子滿堂灌,提問沒有深度和思考性,課堂啟發沒有情景創設,複習課沒有教案,上成補習課,查漏只對答案,沒有拓展和延伸。學生在課堂上精神萎靡,情緒低落,生活單調,生命滋潤枯燥。所以加強當前課堂教學改革的研究和管理勢在必行。確立新的教學觀、教師觀、學生觀、教材觀非常重要。校本教研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重要途徑。“三疑三探”課堂教學實錄是目前各學校學習的首要任務,切實改變我們的課堂教學方式。

從課堂教學技術上來看,學校教室前面的電視顯示器相對學生數來說小了點,所以告誡教師們在選擇設計課件時,要特別注意視聽效果,要少文本,多圖像和聲音動畫,聲音設計要柔和悅耳,避免造成學生的視覺和聽覺疲勞。避免造就現代化教學的學困生。

另外,課堂教學的禮儀形式還要健全並強化。

最後,強調要引領教師眼睛不能只盯住我們的教材,要做到心中只有我們的學生,那老師在課堂上就會真正關注到每一個學生,從學生每一個細微的表情、閃爍的眼神中敏銳地捕捉到每一個孩子當下的狀態,真正關懷每一個學生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