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下半年支教教研活動總結

自從九月份參加支教以來,我一共參加了4次xx區歷史教研組的活動和2次廣州市歷史教研活動。每次教研活動都讓我受益匪淺。第一次參加的是“紀念甲午中日戰爭120周年”的報告,在廣東省博物館舉行,說來慚愧,這是我第一次去廣東省博物館。這是我第一次參與教研活動,看到廣州市各個學校的歷史老師,可真不少呀。因為自己之前讀書的學校都是鄉村,沒有相關的教研活動再加上自己也只是個學生,不清楚教師的工作內容,故當我看到整個xx市的歷史老師歡聚一堂,一起聽講座互相交流,這樣的方式真的覺得很好。

第二次,我參加了xx區xx中學劉xx老師的“伐無道 誅暴秦”公開課試講。這一次的教研活動從劉xx老師的講課過程及老師的互評中,我發現了自己身上的不足以及改進的方向。比如課堂上提問不夠精煉明確,我需要在提問學生時要注意自己的設問並且要多注意不要提太多膚淺沒有深度的問題,例如那些是不是呀,對不對的問題;在ppt製作中,要注意ppt的字型和動畫設計,儘量不要因為ppt的不流暢影響自己的講課的連貫性;材料的選擇要多樣性,不要全是文字或是圖表;同時,我在劉xx老師身上也學到了待學生和藹可親,上課面帶微笑,對於同行的指導虛心接受等教學的閃光點。

第三次教研活動就是劉凡老師的“伐無道 誅暴秦”的正式公開課了,這次前來參加的人數比上次多了兩倍。相比上一次課,這次課劉凡老師的進步是明顯的,不管是ppt的製作,還是教學思路等等都有很大的突破,這也是教研的目的襖,和同行交流,促進彼此的成長。這次還見到了xx區歷史老師又“怕”又尊敬的天河區的歷史教研中心組的負責人朱全紅老師。第一次見面我就被朱老師的個人魅力所折服,有種想聽他講一節歷史課的衝動,可惜人家基本上不講課的了,專心做研究的。在點評過程中,朱老師對中學歷史該怎樣上說了自己的一些見解。他說:“我們現在所講的歷史大多數都是照本宣科,課堂上的歷史味很少,我們應該讓歷史課多點歷史味,而不是為了應試。”這給我以後的教學方向提供了一種特別的指導。

第四次,是xx市歷史教研活動,是關於“陽光評價體系”的教研活動,這次活動讓我見到了xx市其他區的同班支教同學。強烈感覺到,“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第五次,參加了xx市第xx中學老師的“內戰烽火”的公開課。最讓我記憶深刻的是公開課開始前黃小提老師說的話。她說:“從她出來教書那么多年從來沒有上過公開課,上課也沒有那么緊張過。”從這句話中,我領悟到教研活動開展的必要性,這不僅是向其他同行展示自己的機會,更加是讓自己成長,尋找更高發展空間的動力。

第六次,是在xx市第xx中學匯景實驗學校馮xx老師的“我家的抗戰——口述歷史匯報課。這節課上課的模式是類似歷史活動課,課堂上的大多數時間交給學生自己,通過學生自己的講述自己身邊親人有關抗日戰爭時期的故事去了解抗日戰爭給中國人民帶來的傷害。這節課的方式是我喜歡的課堂教學模式,這次課為我以後在自己的教學上提供了一次實踐的案例。

每次教研,都滿載而歸。即使我不是主角,但是在旁邊觀察,我也學到了很多。講台上展示的主講人,還是討論的如火如荼的點評會,都讓我這個默默觀察的人學到很多有關教學方面的知識。感謝支教讓我有機會參加了那么有意義的教研活動。

國小支教總結
大學生暑期支教活動總結:攜手連心 共譜陽光夢
大學生支教總結
青年志願者支教總結
大一學生暑假支教總結:超越夢想一起飛
支教項目活動總結
支教工作總結
2018支教社會實踐活動總結
三下鄉支教活動總結:讓孩子們的天空亮起來
暑假支教總結:相親相愛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