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教學質量,加快教育發展”大討論活動總結

銀山鎮教育辦公室按照《關於在全縣教育系統開展“提高教學質量,加快教育發展”大討論活動的通知》要求,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以加快教育發展、辦人民滿意教育為落腳點,從我鎮工作實際出發,分步驟、高起點、嚴要求在系統內組織開展大討論活動,活動中注重學習與工作實踐相結合,深刻查擺存在問題和困難,採取統一要求、同步開展、上下聯動、共同提高的方法,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紮實有效地開展了大討論活動,現將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建立機構、加強領導

我鎮教育系統有近400多人的教職工隊伍,涉及點多、面大,要切實組織開展好大討論活動,建立一個敢於負責、高效有力的領導機構是關鍵。根據縣局的要求,我鎮成立了以教育辦公室主任邵澤周為組長,相關領導為成員的大討論活動領導小組。領導小組成員分包各中國小,責任到人,形成一把手負總責,分管領導具體抓的工作體系。各中國小也按要求成立了相應的工作領導小組。

大討論領導小組辦公室經過調研分析制定出《 銀山鎮開展“提高教學質量,加快教育發展” 大討論活動實施方案》,以檔案形式下發全鎮各中國小。並召開動員會,對全鎮開展活動進行了布署安排,各中國小進入了時間程式要求的大討論活動。

二、加強學習、把握重點、強化落實

大討論活動三個階段的工作內容環環相扣,合為一體,為確保各個階段的工作紮實開展,取得成效,教育辦公室和各中國小著力在以下三個方面下功夫∶

(一)加強學習、統一認識

學習好是討論好、反思好的基礎,為使學習活動紮實開展,領導小組,制定了學習計畫、擬定統一的討論提綱,認真學習縣委書記陳湘安、縣長趙德健重要講話精神和縣委、縣政府《關於加快全縣教育事業發展的意見》精神,把全鎮廣大教師的思想認識統一到縣委、縣政府的決策部署上來。在此基礎上,還增加了鎮黨委王建倫書記在教育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等作為學習內容。學習過程中,採取以個人學習為主,集學習為輔,學習工作兩不誤的方式,做到個人學習寫體會,集體學習講心得,緊扣加快發展的主題,用縣委、縣政府的決策統一思想。在學習中,教育辦公室中心學習組成員分組深入到各學校與基層教職工一起開展學習討論。通過深入的學習討論活動,教育系統幹部教師對素質教育的實質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和提高,對我鎮教育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有了清醒的認識,提高教學質量,加快教育發展的緊迫感、責任感有了進一步的增強。通過學習,切實把教育系統幹部職工的思想統一到縣委安排部署要求上來,為全面完成大討論活動奠定了基礎。

(二)抓重點,在關鍵環節上下功夫

學習效果的檢驗,在於敢不敢正視問題,解決矛盾,有沒有勇氣解決制約教育發展的思想觀念、思維方式,思想作風、工作作風,管理方式和機制體制。針對實際,大討論活動領導小組,於XX年9月20日召開查擺問題階段動員會。對查擺問題工作作出具體要求∶第一、查擺問題要從每位幹部、教師做起,先個人查擺再進行學校和集體查擺。查擺要緊扣系統方案制訂的論題開展,要按照 “實、準、高、深” 的要求進行,每位幹部、教師都要認真寫一篇學習心得。第二、認真開展調查研究,掌握實情,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第三、在查擺問題工作中教育辦公室、各中國小要通過發放徵求意見表、召開座談會、開展懇談活動的方式,廣開渠道來發現問題,化解矛盾。

(三)集中整改,強化落實

一是大討論活動領導小組,以科學的態度、求實的精神,對來自不同渠道的意見建議,存在的困難問題認真進行分析研究歸納,並向全縣中國小進行鎮了反饋。二是要求教辦領導、學校幹部、教師,由上而下帶頭整改,強化認識,統一思想。三是對集中起來的意見建議,採取針對性的措施,強化落實。

三、活動取得的成效

(一)對素質教育的實質有了正確的理解,認識到辦人民滿意的教育才是最好的素質教育。對我鎮教育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有了更加清醒的認識,廣大幹部教師進一步樹立了責任意識、質量意識、爭先意識,幹部教師的精神面貌煥然一新,辦人民滿意的教育成為全鎮教師和教育工作共同奮鬥的目標。

(二)各校普遍制定完善各種規章制度,特別是以教學質量為核心的教師綜合考核評價體系和評優樹先獎懲辦法,榮譽資金向一線傾斜,做到“先畫圈後打槍”,理順了教師的情緒,提高了教師工作的主動性,充分挖掘出內在潛力,調動起了一切積極因素。

(三)各中國小紛紛加大了課改力度,向課堂要質量,課堂教學水平明顯提高,提高了教學實效。我鎮被評為課改先進單位,湧現了周長安等一批課改優秀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