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公開教學活動總結

歷時兩周的公開教學活動拉下了帷幕,本次活動我們圍繞了“如何指導學生與文本進行有效對話”這一主題展開,又一次展示了我校課改的成果,深化了有效對話這一課題的研究。

本次活動採取自主申報的原則,參與講課的教師33位(司xx老師推遲到31號講),參與評課的16位,其中14位老師集講課與評課於一身,是近年來參與面最廣,效果最突出的一次活動。劉校長、郭校長親歷了講課和組內評課的全過程,最後以主題式評課將活動推向高潮。

本次課堂教學凸顯了以下幾個亮點:

1.所有講課老師板書規範,教態自然,學生“讀書、寫字”等課堂基本功非常令人滿意。養成教育的成果令人滿意。五年級兩個班的小組合作學習已趨於自然;一年級的入學教育已成型;語文課上學生的聽、說、讀、寫的能力展示;數學課上從學具的擺放到有序的草稿紙等等都在展示著我們平時教育教學的點滴成果。

2.課堂教學環節完整,主題突出,師生互動自然且較為有效。有意識的指導、有效的與文本對話是本次公開教學最大的亮點。老師們不僅利用文本本身的文字、插圖、留白等引導學生盡情的參與對話,而且還進行補充各種視聽資料讓孩子們延伸、拓展文本,最大限度的發揮了孩子們的潛能。

3.特級教師、各級教學能手展示了別具一格的課堂,起到了引領示範的作用。郭校長、梁xx兩位特級教師讓全校教師領略了專家的課堂教學風采。延xx、文xx、馮xx、王xx、張xx等省市級教學能手從設計到實施都從不同角度、不同側重面給聽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就像有的老師在評課是說的,“教學能手就是不一樣”。

4.年輕教師趨於成熟,課堂教學技能技巧明顯提高。本次活動中、向郭素妮、李紅蓮、司利軍等年輕教師的活力四射、創新思維無不向我們展示著年輕這一無價的資本價值所在。

5.“同課異構”的課堂,各具特色,精彩紛呈。本次公開教學活動我們在語數兩科中進行了同課異構,這種形式大大激發了教師教研的熱情,在對比中老師們找到了差距,汲取別人營養的同時潛移默化的改進了自己的教學。

課改路上,我們極力前行,不盡人意的課堂及環節,是我們進程中的必須的催化劑,我們發現了變會逐步改進,從而穩步向前。本次課堂教學及所有評為的意見,突出的問題表現如下:

1.40分鐘的合理分配和取捨的把握。(一節課側重點、知識點、重難點、教學理念、教學思想等等體現全面根本做不到、怎樣體現、怎樣取捨值得探究。)

2.課堂用語的有效性的提高方面。(通俗一些就是一節課內的廢話量,無用環節量、啟而不發的調節等等直接表現出課堂內耗的多少,當然也就直接影響著課堂教學效果。)

3.教師的綜合素質和組織、駕馭、調控能力方面。(說到底這是關鍵的一環,所有的問題歸根結底都是這一差距引起的,綜合素質的高低基點在學習、調控點在內化、一節課的基本信息、綜合信息、外延信息全在教師一個人的掌控之中,一節課的精彩說白了很大程度取決於教師本身。)

評課是課堂教學得以升華的重要的一環,本次評課我們一改以往的做法,利用一天的時間先進行組內評課,各組教師坐在一起開誠布公的對每節可進行優點和不足的點評:語文組評者能依據課標、立足教材,將教師的課堂教學模式引向深處,數學組和綜合組則直面不足,給講者指點迷津。最後劉校長、郭校長的總評將本次活動推向了高潮。郭校長以“加強學生與文本對話指導是提高課堂教學效果的有效途徑”為主題給我們教師以具體方法的指導,他談到的九點都來自本次課堂教學的不同課型的不同方面,有共性問題,也有個別現象,但我們都覺得有非常熟悉的體驗和力不從心的感受。“‘同課異構’是擴大教研交流效果的有效方法”這一主題,則讓我們從8個不同的側面去重審本次活動的積極因素,為我們今後的研訓活動指明了方向。最後他結合自己的課堂教學分析了我們課堂教學的一個共性問題,找到了我們課堂教學的癥結:關鍵知識、知識的關鍵處未交代清楚,導不在點子上、點不到火候。劉校長團則以“學什麼、怎么學,導什麼、這么導”為主題,圍繞四個大問題從教學基本功、教學語言、教學方法教學手段等方面,為我們的課堂教學提出了新的要求,為全校的課改撥正了前行的方向。

更多文章
2月有效教學教研活動總結
國小英語教學研討活動總結
數學課堂教學開放活動總結
學年上期教學常規檢查總結
幼稚園教學能手評選活動總結
國小第30屆教學“百花獎”活動總結
中學優質教學研究課題組匯課活動總結
區教學大檢查反饋
特色辦學總結:強化特色辦學  突顯教學成果
教學實踐個人總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