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愛的教育》有感:熱愛勞動,熱愛勞動者

——

讀了亞米契斯的兒童文學名著《愛的教育》,我不止一次流下了眼淚。小說一共寫了一百個故事。書中的主人公平凡而又高尚。他們對祖國和人民,父母與兄弟,老師和同學的深厚真摯的愛,深深地感染了我。高尚的卡隆,刻苦的斯代蒂,才華出眾的代洛西……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書中有這樣一個故事,引起了我思想上的波瀾,流下了慚愧的眼淚。小石匠到安利柯家來玩,小石匠穿的是他父親——一個石匠的衣服,衣服的石灰把椅子弄髒了,安利柯伸手要擦,被父親制止了。後來,小石匠悄悄地把石灰拭掉了。安利柯的父親是這樣對他說的:

“安利柯,你知道為什麼我不讓你去擦椅子上的灰嗎?因為當著同學的面這樣做,就等於責備他把椅子弄髒了,這樣很不好。第一,他並不是故意弄髒的,再則他穿的衣服是他父親的衣服,上面的灰土是他父親勞動的時候沾上的。凡是勞動所帶來的,不論是灰土、石灰、油漆,還是別的什麼東西,都不是骯髒的。當你看到一個勞動歸來的人時,千萬不要說:“這個人真骯髒!你應該說,‘他身上帶著勞動的痕跡。’記住我的話吧,你要看小石匠,一來他是你的同學,二來他是勞動者的兒子。”

回首往事,我的臉紅了。記得過去的我,[蓮 山~課件]曾經是一個嫌髒、怕累、嬌生慣養的小姑娘。到農村去勞動,別的同學一次抱三四棵大白菜,我卻一次只抱兩小棵。有的同學說:“還是體育委員呢,這么嬌氣!”我反駁道:“體育好,並不等於胳膊有力氣,再說,我今天可是帶‘病’來的,你們對於這種精神不給於肯定,還來批評,早知道,我就不來幹這費力不討好的事了。”還有一次,我沿著馬路邊兒淌水玩,清潔工請我離開,以免把水濺到我身上。我沒動,幾滴污水濺到我的花裙子上。我憤然怒視著她,她急忙向我道歉,又責備我不聽勸告。我卻火了,說:“你不要一推六二五,自己什麼責任都沒有似的,要是嫌工作不好,請不要把火氣發泄在一個孩子身上。”

讀著安利柯父親的話,我的心不禁為之顫動,想想自己的過去,我真是無地自容。是啊!沒有勞動,就不會創造出物質財富和精神文明;沒有勞動人民 ,就不會有社會的進步。勞動是最值得尊重的,勞動人民不怕髒、不怕累的高貴品質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於是我決心改掉自己身上的這種不良習氣,從小事做起,積極參加各項勞動。首先按時做值日,多為集體做好事。那次,我們放棄了遊戲時間去清掃操場角落裡的雜土,在勞動中我總是揀最苦最累的活兒乾,打水、倒垃圾,我總是搶在前面。勞動結束了,我的頭上、臉上、身上都罩上了一層土,我自豪地說;“我身上帶著勞動的痕跡。”

《愛的教育》是我的良師益友,它給了我許多的啟迪,提高了我的思想境界。讀了它,我似乎對愛祖國、愛社會、愛家庭的含義理解得更清楚了。我更加熱愛我的祖國、我的父母、我的同學了。我更加尊重別人的勞動了,我自己也更愛勞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