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教育教學心得體會

我很榮幸的進入**職業技術學校。在這一個多月的教育教學工作中,我認識到作為教育事業發展的主體—教師肩負著光榮和神聖的歷史使命,必須具有強烈的責任心和良好的師德素質。有責任心就是指教師在教學實踐的各個環節要有高度責任心。其原因很簡單,教師的職業是一個具有特殊性。其培養的“產品”是人,理想的目標是培養出要符合國家教育的目標的人。最好不出廢品,更不能出危險品,教師沒有高度的責任心,怎樣作到對學生有愛心,又怎能對學生的思想、學習、身體、生活去主動全面關懷呢?

作為教師要有事業心、平常心。從平凡的教學工作中看到培養下一代的重要意義,教師只有對自己有了正確的認識,才會對教育事業產生深厚的感情,才會對自己的工作有強烈的自豪感、光榮感。現今社會中,有悖師德的現象屢禁不止,如教師急於求成,往往口不擇言,傷害了學生的自尊,遲到就不讓進教室,做錯事就罰打掃除等變相體罰學生,認為將學生分為三六九等,優生笑臉相迎,差生橫眉冷眼等等,這樣肯定不利於學生的可持續發展。在推進素質教育倡導新教育理念的同時,要求教師提高自身素質,有良好的師德表現,我認為需作到以下幾點:

一、鑽研教材,認真備課,上課,“要給學生一碗水,教師要有一桶水”,這樣才能教好課,提高質量完成教學任務。

二、 轉變教育理念,從以往應試教育轉為素質教育。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注重學生全面的發展。

三、以身示範,以情感人,德高為師,身正為范。我們要求學生不能怎樣,自己就先要做到。教育過程中,不體罰或變相體罰學生,要以情感人,讓學生認識到自己的錯誤並改正不再犯,這一過程需一定的方法,我作為一名新教師,尚未摸索到較好的方法,在以後的教育教學過程中,我將努力積累經驗,並積極聽組內老教師的課,學習他們的教育教學方法,摸索出適合自己的教育教學方式。

教學工作非常繁雜而豐富。教育教學改革是我們經常聽到的一句話,為什麼要對教育教學進行改革,大家也都會說,就是改革落後教育模式、改革教學內容、改革教學方法、改革教學手段,完善培養模式是教育教學緊跟社會經濟發展,實現理論與實踐統一,知識與技能融合,這就是教育教學的理想目標,若想真正讓學生動起來,必須教師要在課前做充分的準備工作,把課堂可能發生的種種情景預設出來,把每個細節,每個環節都要設計的周密,才不至於在課上浪費大量的無必要時間,讓學生自己動手,動腦,比我們教師滔滔不絕的講,效果要好得多,課堂氣氛也能活躍起來,學生更愛學了,興趣有了,效率當然就高了。關於教學方面,,我個人的心得簡略如下:

一、引導。俗話說“師傅領進門,修行在自身”,這句話一針見血地指出一個人的發展過程中教師僅僅是其引導者而不是攙扶者的作用,學習的主體應是學生自己。因此,學習的主體應是學生,教師應以學生為中心,應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和興趣性,讓學生主動地參與到學習和探究活動中去。教學應著手如何引導學生自己發現問題並進行主動探索。

二、啟發。學習活動依賴於學生自身的智力活動,而思維則是學生學習中主要的智力活動,教師傳授給學生的不僅是知識而更應是方法,正確的靈活的思維方法是教師應傳授學生的重要方面,它是打開知識寶庫的金鑰匙。因此,在教學中,我們一方面要轉變傳統的思想觀念,從培養能力和素質出發,確立明確的教育目標;另一方面,要善於啟發學生思維,訓練學生學會正確思維,這就要我們改“灌輸式”、“填鴨式”為啟發式教學,讓學生運用自己的思維活動解決問題,獲得知識。啟發學生學會分析現象,學會從現象推導出一般性結論,再引導學生學會將一般性結論具體化。

三、參與。教學是師生的雙邊活動,只有科學的適當的師生間共同的活動,才能促進課堂教學信息的流通和反饋,才能增強師生的情感、意志等的相互溝通,才能真正達到教學相應的目的。因此,在教學中教師應由傳統監視人轉變為參與者,應十分注重換位意識,定位於主導地位,突出學生的主體作用,為學生輕鬆愉快的學習創造一個良好的心理氛圍。讓學生積極參與相關的知識結構的形成和學習的遷移過程。

四、倡導。教學的目標是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使學生獲得探究知識的能力,所以教學過程應是教師培養學生如何用智慧的鑰匙去開啟知識大門的能力,決不是機械地傳授教材知識,更不能把學生當成接受知識的機器。

五、診斷與評價。按照教育控制論的觀點,教學過程中的雙邊活動也是師生間教學信息流通與反饋的過程,在教學中流通和反饋的信息多種多樣,其中教師對學生學習成效的診斷資料對學生來講是極其重要的反饋信息,教師清楚地認識這一點,自覺地加強診斷和反饋,必然能極大地促進學生的學習。

總之,在課堂中教師應注意把握好引導性和開放性,堅持讓學生自己唱主角。引導學生提出問題、分析問題、通過各種途徑尋求答案,在解決問題的思路和科學方法上加強點撥和引導,這樣,學生就會主動地去思考探索,順著科學的思路和方法去感知、去思索,從中領悟和形成運用各種方法解題的能力,在不知不覺中領略科學知識的真諦。同樣,作為新進教師的我,更應該努力成長,爭取早日成為一名擁有高素質師德的新時代人民教師。

教師心理健康學習心得體會
《教師禮儀》觀後感
學習教師師風師德心得體會
2024年教師暑期學習心得體會
“四有”教師學習體會:做新時代的教師
2024年最新國小教師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教師的立身之本
2017高中教師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教師師德師風學習體會
幼教師德師風學習心得體會
教師寒假學習心得:學無止境
2024年體育教師讀書心得體會
中學教師入黨積極分子黨課學習心得體會
教師戶外拓展心得體會
教師團隊拓展訓練心得與感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