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會議上的講話2篇

在總結成績的同時,還必須清醒的認識到,我區經濟發展仍面臨著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一是結構調整壓力大。農業總量不大,第三產業層次較低且發展較慢,工業重型化取向還將長期存在,一產小、二產重、三產弱的格局短期內難以從根本上改變。二是協調發展難度大。沿黃城市帶初具規模,生產要素相對聚集,發展後勁日益顯現。中部乾旱帶和南部山區受水和資源等因素制約,發展相對緩慢,山川發展差距有進一步拉大的趨勢。三是資源環境約束大。經濟倚重依能特徵明顯,資源接續乏力,生產規模持續擴張的空間受到限制;隨著能源工業的加快發展和重大項目的陸續投產,節能減排的剛性約束進一步增強。四是改善民生任務重。還有35萬中南部困難民眾需要通過生態移民改善生活條件,農村基礎設施比較滯後,教育、文化、衛生等社會事業有待加強。對這些困難和問題,要高度重視,切實採取有效措施,認真加以解決。

二、關於明年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

明年是“xx”第一年,繼續保持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為今後五年開好局、起好步,十分關鍵。根據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自治區黨委十屆十一次全體(擴大)會議精神,明年全區經濟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科學發展為主題,以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為主線,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突出抓好項目建設,夯實跨越發展基礎;突出抓好結構調整,發展壯大特色優勢產業;突出抓好沿黃城市帶建設,不斷促進城鄉統籌發展;突出抓好生態移民,切實加快脫貧致富步伐;突出抓好民生等社會事業,著力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深化改革開放,促進社會和諧,奮力開創“xx”經濟社會發展的新局面。

明年全區經濟工作的主要預期目標和約束性指標是:地區生產總值增長12%,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增長15%,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25%,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16%,進出口貿易總額增長15%,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10%,農民人均純收入增長10%,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6%以內,完成國家核定下達的節能減排約束性指標。

明年經濟工作面臨的形勢仍然極其複雜,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有兩個基本判斷,一是世界經濟將繼續緩慢復甦,但復甦的動力不強;二是我國仍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我們要保持清醒頭腦,增強憂患意識,充分利用各種有利條件,克服不利因素影響,做好應對新的困難和風險的準備,處理好當前與長遠、總量與結構、發展經濟與改善民生的關係,堅定不移地推進經濟社會科學發展、跨越發展。

第一,牢牢把握第一要務,切實增強追趕跨越緊迫感。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的基礎,也是年度工作的重要目標。“xxx”期間,我區經濟發展明顯加快,成效十分顯著。但跳出寧夏看寧夏,站在全國看寧夏,發展不足仍然是我們最大的區情。橫向對比,要有“坐不住”的壓力。我區人均gdp只有全國平均水平的86.5%,不僅遠遠落後於東部發達地區,與周邊地區比也有一定的差距。在各省區市你追我趕、競相發展的熱潮中,我們沒有絲毫猶豫的時間,沒有半點遲疑的空間,不發展落後,慢發展也是落後,必須埋頭苦幹,奮勇趕超。縱向對比,要有“等不起”的壓力。XX年我區 “全面小康”總體實現程度為64.2%,比全國低12.9個百分點,這個差距比XX年擴大了5個百分點。今後十年,我區人均gdp增速必須高於全國至少3個百分點,才能與全國同步實現小康。形勢逼人,任務艱巨,我們務必保持一種時不我待、只爭朝夕的工作勁頭,必須保持一種爭先進位、奮力跨越的發展態勢。緊盯目標,要有“慢不得”的壓力。明年全區經濟成長預期目標確定為12%,這是在考慮巨觀經濟形勢複雜性和調結構緊迫性的同時,主要考慮與全國同步實現小康的戰略需要和保就業、保收入、保穩定的現實要求,必須保持一定的增長率。對此必須頭腦清醒,什麼時候都不能忘記經濟建設中心,不能忘記發展第一要務。對認準的事情必須一抓到底,決不能鬆懈,要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狀態,以“咬定青山不放鬆,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韌勁,再接再厲,奮勇爭先,不斷奪取經濟建設的新勝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