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會議上的講話2篇

第二,牢牢把握跨越發展戰略要求,積極主動搶抓發展新機遇。跨越發展是自治區黨委、政府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我區力爭與全國同步實現小康的重要保證,是全區廣大幹部民眾的共同意願。抓住機遇推進跨越發展,是各級黨政組織義不容辭的歷史責任。一要在準確把握巨觀政策中爭資金上項目。明年中央巨觀經濟政策為“兩保一改善”,即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保持物價總水平基本穩定和促進國際收支狀況繼續改善。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重點加大對“三農”、欠發達地區、民生和社會事業、結構調整的支持力度。只要我們在項目前期工作上搶先一步,在項目爭取上搶先一步,在項目實施上搶先一步,完全可以爭取到國家更多更有力的支持。二要在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中爭先進位。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的若干意見》,從財政、稅收、投資、金融、產業、土地、價格、生態補償、人才、幫扶等各個方面給予西部政策傾斜,支持力度之大、範圍之廣、含金量之高前所未有,直接提到寧夏的重大事項就有11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進一步強調,要把西部大開發擺在協調區域發展的優先位置。我們一定要乘風借力,用好用活用足政策,最大限度地發揮政策的乘數效應、倍增效應、引領效應,努力走在西部大開發的前列。三要在貫徹落實國務院29號檔案中奮力跨越。《國務院關於進一步促進寧夏經濟社會發展的若干意見》頒發兩年多來,我們分解任務、明確責任,加強與各部委的對接,集中解決了一大批事關寧夏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要結合新一輪西部大開發,對這份中央專門針對寧夏的檔案,內容再學習,精神再領會,內涵再挖掘,項目再爭取,資金再落實,力爭發揮最大的政策效益。四要在深化合作中開源借力。我區地域小,資源、資金、技術、人才等要素的集聚程度低,要以大開放的胸襟採取更大的動作,尋求更大的空間,力爭更大的突破。繼續引進央企進駐我區,積極與東部發達省市對接聯合,建設好、運營好產業轉移承接園區。大力度推進與內蒙古、陝西、新疆等周邊省區的戰略合作,共同推動能源化工“金三角”等重大區域合作規劃的實施。

第三,牢牢把握轉方式主線,努力培育競爭新優勢。我區水、土、煤等資源相對富集,組合優勢明顯,是最為突出、最為寶貴、最值得珍惜的財富。加快轉變發展方式,必須樹立新的資源觀、優勢觀,保護好、經營好、發展好這些財富資源,使其可持續地發揮最大效用。一要做優做活“水”的文章。國家每年分配給我區黃河水40億立方米,目前農業用水就占了93%以上,短缺與低效並存,成為制約我區發展的最大瓶頸。必須以水的可持續利用為目標管好用好水資源。首先是在合理配置上下功夫。加快水資源管理體制改革,統籌最佳化水資源配置,積極探索以工業效益補貼農業節水改造的長效機制,通過水權轉換,為工業發展和城市化騰出水資源空間。其次是在推進節水上下功夫。堅持工程節水,加強大型水庫、庫井灌區泵站建設和渠道砌護,減少水資源損失;堅持制度節水,理順用水價格形成機制,真實反映水資源稀缺程度;堅持科技節水,實行定額管理,減少農業生產畝均耗水量。通過多種措施,既保障工業用水需求,又有利於促進工業節水,形成節水興工、以工哺農、良性循環、永續發展的水資源利用模式。二要做足做深“地”的文章。我區土地總面積只有7785萬畝,但其中未利用土地達1598.8萬畝,占土地總面積的20.5%,這是我區加快發展的潛力所在,後勁所在,必須統籌規劃,科學管理,促進土地利用方式由粗放向集約、由自發向規劃、由單純開發向開發與保護並重轉變。做好“地”的文章,首先是全面保護土地,堅決守住基本農田紅線不動搖;其次是合理有序規劃開發土地,堅持水、土結合,加大沿山、沿沙、沿河土地開發整理力度,加快中低產田改造步伐,努力開發新的土地資源和實現占補平衡;第三是集約用地,關鍵在於提高工業和城市用地集約度。堅持儘量不占耕地搞建設,嚴格管理新上項目單位土地投資強度、就業密度,加強考核現有項目單位土地產值強度、稅收貢獻,對長期占地不開發、不投資的要縮減或收回土地。三要做大做強“煤”的文章。煤炭是我區儲量最豐富的礦產資源,也是不可再生的寶貴財富,一定要管住管好,通過規劃、稅收、指標考核等措施,促進有序開發高效利用。首先要靠法制嚴格管理煤資源,絕不容許亂采濫挖;其次要靠科技深度轉化煤資源,充分利用我區在西電東送和發展煤化工產業上先行一步的優勢,加快煤電化產業的規模擴張。逐年減少煤炭外運量,不斷擴大煤炭資源就地轉化增值比重,逐步實現1.1億噸的煤炭預定產量全部就地深加工目標。第三要靠加強合作擴大煤資源,儘快落實上海廟煤炭資源聯合開發,積極推動與周邊省區的能源戰略合作。同時,繼續加大勘查找礦力度,研究開發利用1000米以下煤資源,增強煤炭資源的接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