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生黨員發展工作的調查與思考

一、工作現狀

1、發展黨員工作重視程度不斷增強。學校黨組織把發展學生黨員工作列入了重要議事日程,形成了黨組織負責人全面抓,分管書記親自抓,政教處、團委協助抓,年級組、班主任和黨員教師配合抓的局面,工作機制不斷完善。縣二中黨總支把發展學生黨員工作納入了支部黨員責任考核,實行責任分解到人。

2、發展黨員工作的質量穩步提高。學校黨組織認真落實“十六字”方針,在入黨積極分子的確定、培養、考察和發展過程中,嚴格把關,對那些學習成績優異但是思想懶散、集體觀念不強的入黨積極分子,及時督促整改,推遲發展或不予發展。近年來,我縣所發展的高中生黨員全部進入了高等院校深造,相當一部分高中生黨員已成為所在學校的校幹部、班幹部或團幹部,在學校的各項工作中發揮著積極作用。

3、入黨積極分子隊伍不斷壯大。我縣自90年代中後期開始開展高中生黨員發展工作,至20*年底,全縣向黨組織提出申請的135名高中生中,僅有93名被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8名被吸收為中共預備黨員。黨的*提出要加快青年黨員發展工作步伐後,我縣加大了高中生黨員發展工作的力度,五年來,全縣向黨組織提出申請的697名高中生中,共有399名被確定為入黨積極分子,95名經過黨組織嚴格考核,被吸收為中共預備黨員。

二、存在的主要問題及原因

1、針對性的教育培訓有所欠缺。部分學校把工作重點放在教育教學上,忽視了對學生政治思想素質的培養和提高,不少學校黨組織沒有專門的辦公場所、專項的工作經費和專業的師資力量,對學生關於黨的知識教育缺乏系統性、實效性和針對性。特別是對入黨積極分子和發展對象的跟蹤培養與教育流於形式,很少安排專門的教師上黨課,更不用說開展其他寓教於樂的活動了。

2、發展程式不夠規範。部分學校對高中生黨員發展工作重視不夠,存在突擊培養、突擊培訓和突擊發展的現象。對團組織如何“推優”,班級、年級如何推薦,黨小組、黨支部如何確定、教育和培養入黨積極分子和發展對象,缺乏一套科學、規範和管用的工作流程和考核辦法,操作程式比較簡單,一般是到了高三下學期,由學校黨委(黨總支)確定發展對象,主觀性和隨意性較大。

3、跟蹤管理難到位。高中生黨員大多數是在高三下學期被吸收為中共預備黨員的,他們中的大多數進入了高校繼續學習深造,組織關係也隨即轉入相應的高校黨組織,因此,高中生黨員與原學校黨組織完全脫節,原學校黨組織很難掌握高中生黨員在高校的現實表現情況,高校也很難全面了解預備黨員在高中階段的政治思想及其他表現情況。

三、對策及建議

1、加強教育培訓。一是確保投入。學校要明確事業心強、工作認真負責、熱愛黨建工作的班子成員專職分管黨務工作,在經費上給予保障;對黨務工作的辦公場所、培訓基地和培訓師資積極給予支持,讓黨務工作者權責一致。二是把握重點。要注重把黨的基本知識教育與學科教育、道德教育結合起來,使學生初步了解黨的歷史,初步掌握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引導他們正確認識我國國情,增強對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信心。三是創新載體。要通過開通中學生網上黨校、運用多媒體教學等手段,直觀生動地幫助學生了解黨的歷史;要通過組織學習討論、演講比賽、參觀訪問、青年志願者行動等方式,增強學生學習的主動性;要通過開展老黨員講親身經歷、瞻仰烈士陵園、祭掃烈士墓等活動,增強學生的奉獻精神和社會責任感。

2、嚴格工作程式。一是把好選擇關。要完善學生推薦、考勤、評優等工作制度,對入黨年齡、政治要求、培訓要求及學習成績等作出相應的規定。要做到早發現、早教育、早培養,高中一年級起就把學生中的團支部書記、學生會委員、班幹部以及政治上要求進步、品學兼優的團員組織起來,由班主任、團支部、學生會、黨小組共同推薦入黨積極分子,經黨支部、政教處審查後,建立綜合檔案,有針對性地進行重點培養。二是把好考察關。黨支部要明確兩名教師作為入黨積極分子的培養聯繫人,及時掌握他們的思想動態。學校黨委(黨總支)要採取召開座談會、聽思想匯報等方式,對入黨積極分子進行考察。縣委組織部或縣直機關工委要通過與培養人、黨員代表、班主任、學生代表座談以及與被考察對象面對面地談話,對發展對象進行全面了解,認真分析,對表現較弱、存在不足的發展對象暫緩發展或不予發展。三是把好發展關。要在堅持“四制”的基礎上,做到“五不發展”、“四不審批”。“五不發展”即沒有經過一年以上培養考察的不發展,培訓不及格的不發展,沒有進行公示的不發展,沒有經過政審或政審有問題的不發展,沒有經過“推優”的不發展。“四不審批”即未經上級黨委考察談話的不審批,年齡不滿18周歲的不審批,入黨手續不全的不審批,有可疑問題沒有調查清楚的不審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