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幹部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以老幹部為本  抓好教育管理服務工作

x鋼鐵運公司xx廠老乾辦負責管理27名離退休老幹部。其中離休幹部13人,退休14人。幾年來,該廠老幹部工作嚴格遵循上級的工作部署,堅持開展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建設,確保每位老同志離休後年齡老,思想不老;工作退位,心繫黨的事業,發揮老同志的特殊作用,老幹部黨支部的凝聚力和戰鬥力不斷得到增強。在工作中,該廠已經形成“敬老助老、服務周到、廉潔高效、保持穩定”的工作作風,老幹部工作的各項政策措施得以有效落實,確保了老幹部隊伍工作的穩定。

建設一隻過硬的支部班子

廠老乾辦大力協助老幹部黨支部抓好班子建設,選派思想過硬的老同志擔任支部帶頭人,做到支委班子健全。多年來,黨支部歷任書記嚴格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上級黨組織的決定,對工作認真負責,在支部組織學習前,他們發動家人或朋友查找學習材料,認真備課,每次學習都有詳實的講稿和豐富的內容,深受老同志的喜愛。前任xx書記,黨性強、作風正、有威信,堅持做支部工作十幾年。去年初,李善福書記重病住院,在住院期間仍然惦念支部工作,多次給老乾辦打電話,叮嚀幫助做好支部工作,選好繼任者。xx書記病逝後,老乾辦在徵求廠黨委同意後,提名廠前任黨委書記xx同志擔任支部書記工作,保證了支部工作的順利運行。在歷任書記的帶領下,支部建設不斷加強,支部工作不斷創新,支部活動有生有色,支部上下風清氣正。黨員發揮作用的多了,說怪話的少了;講奉獻的多了,擺老資格的少了。好帶頭人帶出了好班子,好班子帶出了好隊伍,該廠老幹部黨支部成為一支凝聚力和戰鬥力強的集體。

形成一套完備的管理機制

該廠老乾辦從離退休老幹部的實際出發,從完善制度入手,按照有利於參加組織活動,有利於發揮老幹部作用的原則,合理、靈活地開展各項活動。

一是完善走訪慰問制度。老乾辦堅持做到,重大節日,黨政領導重點走訪到家中;老同志住院,黨政領導親切慰問到床前;老幹部及配偶去世,黨政領導忙前忙後在現場。一年來,該廠共走訪慰問老幹部16人次,探望患病住院老幹部6人次,發放慰問品及慰問金3000多元。二是完善廠情通報制度。每年職代會、政治工作會,老乾辦都會把老幹部支委請到廠里;每半年,老乾辦都要組織老幹部座談會,邀請廠黨政領導為老同志講形勢、交廠情、兜家底。並要求老幹部定期開會時傳達到每名老幹部。三是完善為老幹部辦實事辦好事制度。廠老乾辦定期組織老幹部進行喜聞樂見的文體娛樂活動,如遊園、下棋、麻將、地擲球等比賽。組織老幹部到千療健康療養,並買水果前去慰問。過年期間,到每一名老幹部家中拜年,並送去啤酒、飲料等慰問品,老幹部都非常開心。

營造一個和諧的向上氛圍

多年來,廠老乾辦在管理、教育、服務,努力發揮老幹部作用等方面取得了突出的成績,湧現了積極參加社會公益活動,為社區發展熱心做奉獻的模範典型。

離休老幹部、老黨員、市勞動模範陸芝生,被譽為街道“編外委主任”。離休後,他一直義務配合立山區友好街道辦事處領導,幫助解決鄰里糾紛、家庭矛盾,開展青年幫教等工作。他還主動平整出280多平米的樓前空地,自己掏錢,栽花種草,形成了具有特色的“陸家花園”,美化了社區環境。報紙、電台對他多次進行了採訪。在今年紀念建黨90周年系列活動中,廠黨委將他和在職的六名共產黨員一道命名為共產黨員標兵稱號。

廠老幹部關工委每年都堅持為廠困難職工大學生子女主動捐款,老幹部捐資助學率達100%。近三年來接受捐助的大學生有十多名,接受捐助金額達六千餘元。現任支部書記xx同志原是老一輩革命家、原鞍山市委書記xx同志的秘書,退休後繼續保持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傳承革命精神,繼續貢獻自己的光和熱。他堅持撰寫革命回憶錄,現在已有《xx》、《xx》等多部長篇回憶錄問世。

由於該廠老乾辦積極引導老幹部黨支部充分發揮政治核心和戰鬥堡壘作用、認真抓好老同志思想政治建設和為老同志服務、教育、管理工作,充分發揮老同志老有所為的作用,贏得了老同志的稱讚和信賴,為企業的改革、發展和穩定做出了新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