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大學生應聘技巧

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

又到了一年的畢業季,又有大批的學生走出校園踏入社會,去尋求他們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同時,也有大量的再就業者在求職道路上,尋求他們心儀的工作。

在求職的道路上,求職者將面臨一道道關口的考驗,投簡歷→筆試→面試→體檢。

筆試,考的是求職者所掌握的知識、技能、見識等;面試,是對求職者最直觀的考驗,每一個細節都決定著最後的成績,需要求職者細緻入微、思維清晰、才思敏捷地去應對面試官的每一個問題。

我從事領導崗位工作25年。今天,我就如何正確面對面試,從三個方面談談自己的看法:

一、儀表儀容

儀表儀容直接影響面試官對求職者的第一印象,應特別注意。

提示:男生不能留長髮和鬍子,衣著最好著正裝[西裝、襯衫、皮鞋、領帶];女生不能濃妝艷抹,衣著方面最好著[職業套裝或一步裙]。

面試適宜著裝

特別應該注意的是,面試時切不可穿得太過隨意和休閒(不要穿t恤、牛仔褲、運動鞋、連衣裙、吊帶衫等) ,正確合適的著裝是對面試官的尊重,也是思想上對加盟該單位工作的重視。

二、考場禮儀

正確的考場禮儀會給面試者增加加分機會,求職者不可小視。

面試禮儀

提示:求職者在進入考場時,應面帶微笑,並輕微鞠躬,以示對面試官的尊重;只有當面試官請你坐下時才就坐,並保持姿勢端正,不能進入考場後隨意坐下;每回答完一個問題,都應該說“回答完畢”、“謝謝”;當面試結束時,求職者應起立鞠躬離開考場,離開時應慢慢側身走出考場,不宜背對面試官轉身快步離開。

三、面試應答

回答面試官提出的問題,是面試最重要的環節,如何正確應答關係著面試成功與否。

正確回答面試官的提問

下面,從幾個具體的例子,看看求職者應該如何正確回答面試官的問題。

1、請簡單介紹下自己?

提示:一般人回答這個問題只會說姓名、年齡、愛好、工作經驗,其實這些在簡歷上都有。而面試官最希望知道的是求職者能否勝任工作,以及積極的個性和做事的能力。

2、請談談自身的不足之處?

提示:這類問題面試官問的機率很大,面試官通常不希望直接聽到求職者說自己小心眼、愛妒忌人、非常懶、脾氣大、工作效率低等缺點,用這樣的語句回答,那肯定不會被錄用;

建議回答:大多數面試官都喜歡求職者把自己的優點說成自己的缺點,如由於工作太投入,忽視了人際關係的處理;如工作中發現問題敢於提意見,往往會受到周圍同事的反對等等。這樣的回答,會使面試官對你的整體素質留下良好的印象。

3、請談談你對薪資的要求?

提示:如果你對薪酬的要求太低,那顯然貶低自己的能力;如果你對薪酬的要求太高,那又會顯得你分量過重,企業受用不起。

建議回答一:我對工資沒有硬性要求,我相信貴公司在處理我的薪資問題上會友善合理。我注重的是工作機會,所以只要條件公平,我不會計較太多。

建議回答二:如果面試官一定要你說出具體數額,請不要說一個寬泛的範圍,那樣你將只能得到最低限度的數字。最好給出一個具體的數字,證明你已經具備了獲取這份薪資的能力。

4、請談談你對加班的看法?

提示:實際上好多面試和都會問這個問題,並不證明一定要你加班,只是想測試你是否願意為企業奉獻。

建議回答:如果工作需要我會義不容辭加班,全身心的投入工作。但同時我也會提高工作效率,減少不必要的加班。

5、請談談對跳槽的看法?

建議回答一:正常的“跳槽”能促進人才合理流動,應該支持。

建議回答二:頻繁的“跳槽”對單位和個人雙方都不利,應該反對。

6、如果通過這次面試我們錄用了你,但工作一段時間卻發現你根本不適合這個職位,你怎么辦?

建議回答一:如果我選擇的職位是我喜歡的,雖然無法一時適應崗位,但我會加倍虛心向領導和同事學習業務知識和處事經驗,了解這個職業的精神內涵和職業要求,以最短時間來減少差距,適應崗位;

建議回答二:如果我選擇的職位不是我喜歡的,那我會趁早換個職業,去尋找自己所喜歡的職業,這樣對企業和對我自身都是有益的。

7、你為什麼要離開原來的公司?

提示:回答這個問題時一定要小心,就算在原公司受到再大的委屈,對原公司有多少的怨言,都千萬不要表現出來,尤其要避免對原公司領導的批評,避免面試官的負面情緒及印象。

建議回答:此時最好的回答方式是將問題歸咎在自己身上,例如我覺得沒有再次發展的空間,或是原公司崗位與自己的生涯規劃不合等. 今天我來貴單位應聘,希望能獲得一份更好的工作,如果機會來臨,我會抓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