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文秘工作交流材料

近幾年來,都司鎮政府文秘工作在領導的大力支持下,緊密圍繞工作重點,不斷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牢固樹立為領導服務、為機關服務、為基層服務的思想,認真完成公文起草、公文審核制發、公文管理以及信息報送等各項工作。根據這次研討會的通知要求,現將本單位工作情況向各位領導匯報如下,有不當之處,敬請批評指正。

一、加強學習,打牢根基,全面提高綜合素質

良好的綜合素質是做好文秘工作的前提,而綜合素質的培養則是一個長期的學習和積累的過程,為此我們做到:

1、強化政治理論學習,自覺參加政府機關召開的黨員幹部學習班,不斷提高政治素質,及時掌握國家方針、政策,了解國內、國際形勢,把握政治方向,樹立大局觀念。

2、強化業務知識學習,提高業務素質。在學習內容上,側重學政策、學理論、學業務、學經濟、學法律、學寫作、學計算機、學現代市場與科技知識,以拓寬知識面;學習領導講話時的構思、處理問題時的技巧,使文稿起伏與領導語言、工作方式達到“同頻共振”;虛心向其他部門學習,做到不懂就問,勤于思考,認真總結,取人之長,補己之短,努力做一個“通才”、 “全才”,不斷提高業務素質。

3、強化工作實踐學習,提高實用能力。實踐出真知,只有在工作實踐中學習,邊工作、邊學習、邊總結、邊提高,使撰寫的文稿血肉俱全,才能更好地提高我們的綜合能力和水平。我們全面了解吸納本部門和外界各方面的知識信息,做到廣聞博覽,廣泛涉獵,大膽借鑑,收集素材,豐富知識,學以致用,提高自己的實際套用能力。

二、認真履行職責,較好地完成了上級部門及鎮領導安排的各項工作任務

1、認真履行職責,努力提高文秘質量。我們堅持與時俱進,嚴格按照公文規範要求,行文辦事時要在思想、體裁、內容上大膽創新,做到人無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優。充分發揮主觀能動性,思考問題要先人一步,快人一拍,高人一籌,為領導提供高質量的服務,經常性站在領導和全局的高度去思考、處理、解決問題,及時捕捉領導的思維亮點,確保了公文運轉準確、及時有序,為全鎮各項工作的順利開展起到了正確的指導作用。

2、認真做好上情下達、下情上報工作,發揮領導的參謀助手作用。積極協助辦公室領導,及時傳達領導和上級部門指示,及時向領導和上級部門反聵了工作中的新情況,做到了上情及時迅速傳達,下情及時報告,為各級領導正確決策提供了準確的信息。

3、認真做好公文起草、審核制發等工作。幾年來,按照領導和上級部門要求,我們認真完成了會議材料、總結、報告、意見、通知等各類公文的起草以及審核制發,未出現一次原則性錯誤。

4、認真做好信息報送和宣傳報導工作。針對重點工作,善於捕捉工作亮點,編髮工作簡報,對先進性經驗在全鎮範圍內加以總結推廣,促進了全鎮工作的開展。對重大活動,及時收集信息,在第一時間上報上級有關部門。總結我鎮各項工作,認真寫好新聞報導稿件,近幾年,我們在《菏澤日報》、《牡丹晚報》等發表多篇報導,為樹立都司鎮在社會中的良好形象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三、下一步工作建議:

隨著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的一系列改革深化,辦公室文秘人員應主動適應改革後的新體制,做好自身工作,我們認為應該做到以下幾個方面:

一、要樂於奉獻。辦公室文秘工作繁而雜,加班加點是家常便飯,所以文秘工作者必須強化責任意識,做到愛崗敬業,勇擔責任,樂於奉獻,樹立良好的工作作風。

二、要不斷創新工作思路。乾文秘工作要明晰工作思路,分清工作主次,要善於抓主要矛盾,分清工作的輕重緩急,有條不紊地逐項落實。工作中還要注意勞逸結合,不斷改進工作方法,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要努力提高辦事效率。文秘工作的一項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準備領導講話材料,這項工作往往是具有突擊性和時效性的,而且材料的收集經常是涉及多個部門,這就要求文秘工作者在詳細了解領導意圖的基礎上,動作迅速,及時準確向各部門獲取有用素材,並馬上組稿形成文字材料,供領導審閱並熟悉。這充分說明文秘工作者必須努力提高辦事效率,才能適應現代工作的快節奏。

四、要開展調查研究,積極出謀劃策。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文秘工作者應深入基層,深入社會進行廣泛的調查研究,了解工作中的難點和熱點,思考和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並及時形成調查報告,供領導決策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