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教育局經驗總結交流材料

到xx縣教育局辦理事務的人都有一種如沐春風的感覺,淨化、綠化、美化的環境,舉止文明、態度熱情的工作人員讓人倍感親切。這是縣教育局創建“學習型、創新型、競爭型、服務型”的“四型”機關,加強機關作風建設取得的成效。

完善制度 建設學習型機關

近年來,縣教育局將創建學習型機關與創建“學習型黨支部”結合起來,堅持做到“五學”,即學習政治理論、學習業務知識、學習計算機、學習法律、學習相關的專題性內容。強化課題研究意識,每股室每年至少要有一個可行性的調研課題,40周歲以下的幹部每年必須有一篇調研文章,做到學有所得,學有所獲,學以致用。通過學習,進一步強化了全局黨員幹部與時俱進的學習意識,培養了幹部職工愛學習、勤學習、善學習的良好習慣。全體黨員幹部每月記一篇心得筆記、每年讀一本好書,使每位機關幹部成為一專多能和複合型人才,成為適應時代發展要求的學習者。

與時俱進 建設創新型機關

完善以縣為主的基礎教育管理體制。由於歷史的原因,我縣曾經像其他地區一樣,義務教育管理體制長期沒有理順,義務教育經費投入的嚴重不足,農村中國小生均公用經費與國家要求標準差距的拉大,成為制約農村義務教育發展的“瓶頸”。國務院頒布的《關於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的決定》出台後,縣教育局以貫徹《決定》精神為契機,認真進行部署和安排。完善教師工資發放保障機制。核定教師編制和工資總額,設立教師工資資金專戶,強化對教師工資經費的監管;完善中國小校正常運轉經費保障機制;建立教育系統經費管理制度,規範農村中國小開支,理順學校收支結構,核定農村義務教育公用經費標準,確保收繳的學雜費正常使用;完善農村中國小危房改造的資金籌集機制,實行村民代表大會“一事一議”的教育集資辦法,改善農村中國小的辦學條件。

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縣教育局按照“自主辦學、雙向選擇、按勞分配、管理科學”的要求,在全縣各類學校全面實行校長負責制、教師聘任制、結構工資制和經費總額包乾制,改革學校人事和分配製度,促使學校內部形成高效的運行機制,初步建立較為客觀、公正、準確的考核評價體系,學校內部管理體制改革初見成效。1998年全省學校內部管理體制改革現場會在我縣召開,推廣介紹我縣做法。我縣還被教育部吸收為全國中國小內部管理體制改革研究小組的十個成員單位之一。

加強師德師風建設,深化“愛心鑄師魂”工程。幾年來,縣教育局都將9月份作為師德教育月,利用視頻會議系統舉行師德報告演講;紮實開展“善待教師”活動,提高教師物質待遇。同時積極實施送溫暖工程,於2002年建立了全縣教師扶貧濟困資金,現已發放五批補助金,資助遭受重大病困和自然災害的教師,共發出補助金12萬多元。

比學趕超 建設競爭型機關

在機關內部,縣教育局圍繞切實轉變機關工作作風,努力營造奮發向上的競爭氛圍。大力推行目標責任制管理,將年度教育工作重點逐個分解展開,建立相應的“目標鎖鏈”與目標體系,對每個幹部落實崗位職責。並把落實責任過程的各個環節予以量化,使具體的責任者明確在什麼時間內達到什麼目標,實行動態管理並嚴格責任考核,使人人肩上挑重擔,形成了各股室和機關幹部不懈上進、積極創新的良好局面。

熱情高效 建設服務型機關

構建適應大城關發展需要的教育格局熉足人民民眾對子女的入學需求。為了適應大城關發展的需要,縣教育局對城區學校進行資源重組。xx一中順利實現了初、高中分離煶晌一級達標學校;xx三中實現省三級達標學校;對xx八中和五中順利進行教育資源整合,將兩校的高、國中分別合併,八中辦成高級中學,今年通過省三級達標學校的資格認定;在原職業中專舊址創辦xx六中;同時鼓勵社會力量辦學,支持創辦隆德、綠劍2所私立學校,學校布局日趨合理。城區學校面向全縣招收借讀生,簡化借讀手續,基本滿足城區外來人口子女的就學需求。按縣委的要求,2003年起還在全省率先實現了外來民工子女就學“零門檻”,同時在收費上給予減免,充分調動了外來民工子女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

改革招生制度,狠抓考風考紀,教育質量顯著提高。科學制訂城區招生方案,堅持“公平、公開、公正”原則。高中招生嚴格依志願按分數從高至低錄取,城區國中、國小一年級借讀生和國中招生按志願電腦派位安排入學,國小一律實行就近免試入學。派位結束後,縣教育局當場列印各中學錄取生源的名單,一經電腦派位後,任何人不得擅自改變派位結果。我們堅持原則,不開口子,不批條子,不打招呼,不徇私情,不講特權,有效杜絕了招生中的不正之風。狠抓教育教學質量管理,嚴肅考紀,堅決杜絕違紀作弊現象發生。中考成績不斷上升,位居全市中上水平;聯考成績大幅度提高,2004年聯考我縣考生上本科以上分數線人數達1069人,萬人口上本科線人數連續4年居全市第一。全縣13所中國小被市命名為實施素質教育工作先進學校,占全縣中國小總數的32.5%,中國小教研課題研究被列入國家級2個,省級12個,國中數學“指導——自主學習”教改成果獲省一等獎、全國二等獎,國小數學“問題解決”課題獲全國一等獎,國小語文“自能學習”教改實驗獲全市一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