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標兵、骨幹教師表彰大會交流材料

---教書育人,我快樂著

我叫吳慈玉,來自零陽鎮一完小,現任學校少先隊總輔導員,任教一年級品德與生活,兼任心理諮詢老師。從教20年以來,我深刻地體會到一個人的價值不在於如何突出地表現“自我”,而在於為了他人,為了大眾的利益而真誠地奉獻“自我”。為此,我始終以教育先賢陶行知先生的“千教萬教教人求真,千學萬學學做真人”為座右銘,無論是在偏僻簡陋的鄉村國小擔任複式班教學,還是任職於條件優越的城鎮完小,我都能保持一個正常的心態,自覺加強自己的思想理論修養,不斷提高自身的專業素質,做到了快樂學習,快樂工作,與孩子們一道愉悅成長。

首先,我時刻要求自己做一個富有愛心紮實肯乾的人

作為學校少先隊總輔導員,我一向關愛弱勢兒童群體。多年來,班上的哪些孩子家庭特別困難,哪箇中隊的單親家庭孩子多,哪箇中隊的留守兒童多,我都有一本“清官冊”。每年的“3•8”、“9•8”助學日,我都會精心組織一些捐助活動,把溫暖及時地送給那些需要關愛的孩子。

在工作中我時刻要求自己做少先隊員最好的朋友,做他們自主自立的參謀,做他們集體進步的嚮導。為了加強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提高孩子們的“五自”能力,每學期我都成功地組織開展了“城鄉兒童手拉手”、“節能減排我能行”、“書香溢校園”、“告別網咖”簽字儀式、“健康上網,高效學習”等各種形式的宣教活動,組織各中隊長期開展了“每周一言”征評和“每周一星”評選活動。“雛鷹假日小隊”活動中,我帶領孩子們去植樹,去街頭巷尾宣傳《語言文字法》,開展“啄木鳥”錯別字大搜尋,配合團縣委開展“平安滿意在張家界”十一黃金周志願者服務和“學雷鋒、樹新風、促和諧”活動,僅一完小這個大家庭生機盎然,更使愛國主義、團隊精神與社會主義教育在活動中得以深化。

五年級272班的孟松填是一個留守兒童,比較貪玩,“小錯誤不斷”,有一次居然“挪用”了一伙食費去買零食。我與中隊輔導員卓老師多次與他交流溝通,上門家訪,均效果不佳。後來我有意識地安排他參加聯誼學校之間開展的體驗活動,讓他親身體驗勞動的艱辛與快樂。活動中孩子感悟很深,進步很快,現在變得格外懂事。

一向來,我特別注重隊幹部的培養,耐心引導他們學會處理、協調各方面的關係,高標準開展工作。在我的精心培養下,一大批表現優秀的學生幹部脫穎而出。唐銳燕、文丹等同學參加故事演講比賽曾先後獲縣級特等獎、市級一等獎;李蒙、戴鑫、朱弘願等隊員參加“和諧湖南”美文朗誦榮獲省級金獎;李蒙、廖斯源、文丹等隊員先後被評為張家界市“紅領巾小記者、小導遊”;李蒙同學被評為張家界市XX年“十一”黃金周優秀志願者。

其次,我時刻要求自己做一個潛心投入的研究型教育工作者

每一個孩子都有自己的個性,分數並不是評價孩子的唯一標準,我期待所有的孩子都能發揮最大的潛能,張揚個性,健康成才。這份期待與渴望,激勵著我不斷地學習。

白天,教學工作之餘,我忙於了解各中隊的工作情況,傾聽隊員們的心聲。晚上,我常常挑燈夜戰,尋找著創新少先隊工作的靈感,徜徉在工作的快樂中。我不但向書本、網路學習,還積極參加省、市輔導員培訓班,主動向各地有經驗的輔導員老師請教,老輔導員高興紅、魏炯,“多面手”團隊幹部陳娟、林芳,名優教師杜修銀、姜濤等都是我趕學比超的榜樣。

為了使學校少先隊工作能夠創出品牌,形成特色,10多年中,我帶領中隊輔導員以“創新新時期的少先隊工作”為主題開展了一系列課題研究活動。其中,《在新課程理念下構建師生互動共同發展教育模式的研究》、《親子共創學習型家庭與親職教育創新的研究》、《貧困地區示範校示範方式及作用的研究》以及《校本課程開發建設與套用的研究》等多個課題的實驗與研究均按期結題。XX年,我組織校內、外輔導員很好地承擔了“xx”省級規劃課題《新時代背景下少先隊系列活動探討》的實驗與研究工作。3年多時間,課題組成員認真制定工作方案,精心設計和開展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班隊活動,並通過綜合分析歸納,先後整理出了300餘份案例、反思和感悟文章,使少先隊活動更加具有系統性、條理性、針對性和實效性,教育效果非常明顯。

作為一名青年教師,我熱愛少先隊工作,也時刻勉勵自己在教學中要銳意進取,精益求精。每學期我都主動、認真地承擔各種研究課、公開課。我所執教的《祖國在騰飛》、《幫幫殘疾人》等思品課和《家庭中的感恩教育》家函錄相課均獲省一等獎。在學校每年面向全縣舉辦的“教學研究開放周”活動中,我先後執教《多彩的民族風情》、《我的開心日曆》等課,其全新的課程理念,精湛的授課技巧,贏得了領導和同仁的高度評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