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經驗交流材料

每位班主任脾性、性格不同,管班的方法也會有很大的不同。我談一下我的具體做法。

1、開學兩周內把全班學生找一遍,了解學生學習的狀態。

學生一個假期不見,可開學了、說話的機會肯定要多。又因為是新學期,各

科學習的內容不多,作業少,自習學習狀態投入肯定不夠。這時說話的、搞小動作的一定會有很多。一定盯住學生的學習狀態,作業情況,及時發現問題並找學生。我找學生一般是先讓他們自己給自己一個評價:你覺得這段時間你表現怎么樣?你的學習投入大約是多少?到家作業完成後,有沒有及時複習等等。再結合我看到的情況,學生反應的情況,及時反饋給學生。讓他們認識到自己努力的程度不夠。再接著問:知道自己的問題了,下一步要怎么做?讓他們自己說以後的具體做法。我相信你會努力去做的,我要看你的實際行動。這樣的談話,基本上開學的二周內把全班同學都找一遍。了解到的情況是,大部分同學投入不夠,中等生投入也就是50%,差的有30%,前十名,基本投入是60%——70%,投入最多的是苗葳,說自己覺得投入了95%。小測全班第一名,階段考試全班第四名,和自己原來比有很大的進步。階段考試後,結合成績再把學生找一遍,期中考試前兩個星期再鼓勵一遍。隨時發現問題並結合學生做到及時解決。

2、教會學生反思,不管遇到什麼事,都要從自己這先反思。

現在學生,行為習慣不好,自己犯錯了,總說別人怎么怎么地,好象和自己沒關係。星期二自主自習,回來後聽學生說班內很亂,很多學生都說話,舉了幾個重點說話的。第二天早自習我分別找了這幾個同學。我先說的是聽說昨天下午第四節課自習很亂,你有什麼想說的沒有。第一反應就是我沒有說話,我再接著問,“你一句話也沒有說嗎?”“我只說了兩句話”“兩句話是不是閒話,可不可以說?”“應該不說,”“班內亂,你有沒有責任?”“有責任。”只有學生自己認識到自己有責任,自己在哪些方面做的不好,才有可能在以後的時候改正缺點和不足。現在每遇到一件事,我都先讓學生反思自己在這件中起什麼了作用,是好的方面還是壞的方面。學生都能從自己的角度去思考解決一些問題了。

3、做學生的工作,少講大道理,多從父母的不易方面做文章。

努力學習,不學習怎么怎么樣,這些道理他們比你都明白。說也沒有,不起作用。對問題學生的工作,從家庭入手。因為平時和家長聯繫的多,接觸的也多,家長也知道老師的良苦用心,有時他們也把特殊的地方和我說,一般家庭特殊的也都了解的差不多了。比如張xx,心眼不壞,就是習慣不好。她媽脾氣不好,愛生氣,身體不好,因為腰曾經動過大手述,做不了重活。每次因為張勝軍有什麼事打電話,(一般沒有好事,)一看是我的電話,就頭疼,心想一定是又有發生什麼事了。無意見我知道了這件事,以後做工作都是從他媽媽這入手“你媽身體怎么樣?”“不好,腰做過手述,”“你上學來了,你媽在家怕什麼呀,聽你媽說過沒有?”“沒有聽我媽說過。”“那我告訴你,你媽怕接到我的電話,說是一看是我的電話就頭疼,你知道不?”“不知道,”“現在知道了吧。”“你媽為什麼會這樣?”“因為我表現不好,在學校總惹事,和老師打架、和同學打架,”“這樣做好不好,和上學學習有關係嗎?”“沒有。”“我常說當兒子的最基本的就是讓父母省心,不惹事,不給家長添麻煩。你和老師頂嘴,不得不叫家長,家長很不願意來,但還要硬著頭皮來,兒子惹事了,事要解決呀,再不想來也要來。你應該是懂事的吧,最基本的減少父母的麻煩,你沒有做到吧。你媽身體不好,現在很多時候和你有關係吧,你不惹事,所有問題是不是可以解決很多呢?你說呢?”

很長時間沒有說話,意識到自己做的不對,給家長帶來麻煩,並表示以後要好好做。父母離異的,和爺爺奶奶過的等等情況,從家庭入手比講道理管用很多。

我就簡單說這么多,希望各位多加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