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學專業求職經驗分享

先簡單自我介紹下,我的這個帖子不同於其他比較牛的人,好offer一大堆,我是我們學校大四會計學專業的,沒有關係沒有錢,學習成績一塌糊塗,差到什麼地步呢?掛著一堆課找工作,大學基點還沒到2,成績最好的一門課是我重修修過來的。四年從沒得過獎學金,英語口語相當於高中水平,就一個剛過線的476分的四級,也沒有牛企的實習經歷,可見硬體是多么的爛了吧,從找工作到現在,也受了不計其數的打擊,我想不如寫出來讓大家了解一下,也希望後來的學弟學妹們能吸取我的教訓,踏著我的屍體尋找到滿意的工作!

關於找工作有好多話要說,現在大學生都反映就業工作難,為什麼學校還在不斷的擴招,我感覺這確實是一個社會問題。在你聯考前,你是不是希望大學招人越多越好,這樣自己的機會就越大。但是,一旦你進入了大學,就發現其實這樣的效果並不好,人數多了,反而就業時競爭壓力就大,另外學校的公共資源自己的占用率低了。這就是圍牆,只是我們站的角度不同,大家從國小到國中到高中最後到大學為了什麼?為了不就是找個好工作,奔個好前程嗎?那么再看看大學校園裡有多少人為之努力?我想大部分的學生大四之前都是徘徊在遊戲,戀愛之中,沒有把工作當做一回事吧。等到了大四的時候想起來找工作的時候才後悔自己當初為什麼不多用功一些。走過大學快4年的時間,想想自己大一大二也是荒蕪過去,大三開始被迫覺悟。(掛了一堆課,拿了學業警告,被迫開始好好學習。)大四開始正式找工作。所以我想如果有大二大三的師弟師妹看到我這個帖子,我建議你從大二開始就應該為前途考慮了,是準備考研還是準備工作?如果是準備工作的話,在大二探索自己的興趣和發展方向,大三按照相應的興趣去實習去努力。等到了大四有了大三的基礎,找份適合自己的工作就易如反掌了。找工作並不是大四的任務,而是大學的任務。

好了,廢話不多說,轉入正題。

話說我是去年9月份剛開學就準備找工作了的,因為很多企業都是在10月份,11月份開始校園宣講和招聘,當時我就簡單地製作了自己的簡歷,有合適的能網申的我就投,大約投了10幾家吧,結果沒有一家給我回訊息的。後來我重新審視了自己的簡歷發現,除了自己硬體條件的缺乏,還有自己的簡歷寫得是漏洞百出,沒有任何特色可言。在這裡我建議大家一定要認真對待自己的簡歷,關於簡歷的模板和寫作,網上有很多,大家可以自己搜下。

因為要準備報考國家公務員和重修以前累積下來的專業課,我就暫時放棄了找工作的事情,一心投入了學習。在這裡如果有和我類似情況的,一定要注意分清孰重孰輕,學生學生,學習是第一位的,把學業完成了保證能拿到學位了,找工作才有意義。否則,拿不到畢業證學位證,找到好工作了也可能白搭。中間公務員考試一直是斷斷續續地複習,因為把國家公務員當做後備的選擇,所以並不是很重視,其實現在想想公務員其實也是大學生非常好的一條出路,如果有打算報考的同學一定要認真地複習。後來考完了11月底的公務員,我就開始繼續自己的找工作旅程。在11月和1月之間,我網投了大約有幾十家公司吧,主要是針對銀行和貿易性的企業,來學校招聘的企業我也投了幾家。我舉幾個簡單的介紹一下吧。

xx銀行:其實四大銀行和商業銀行的待遇非常的不錯,主要是穩定。當時投我們市的工商銀行的時候我感覺自己的硬體和實踐經歷都不夠好,那怎么辦呢?我就把自己對銀行業的認識和自己在銀行工作的心態和優勢總結了一下。後來工行的人給我訊息讓我去面試,無奈我掛科掛的太多,導致考試時間和面試時間衝突,最後只能無奈地選擇了放棄。在這裡,希望大家一定不要像我一樣,不要以為掛科了無所謂,一旦有了這種心態,以後肯定會很麻煩。至於四大銀行的其他幾個,中國銀行的招聘和筆試期間我正在公務員考試臨考期間,所以並不知道,但中國銀行據說全國要招1萬人左右,我同學有網申的基本都讓去筆試了,所以我錯過了一次很好的機會。在這裡建議大家找工作時一定要和同學多溝通信息,資源共享。建行和農行我也投了,但是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沒給我回訊息,也許是因為我們學校不出名,而我學的專業和那些財經大學的同類專業的比,肯定處於劣勢吧。

xx總部國際結算中心:這個是深航的總部過來人來我們學校招的,當時我們專業和財務管理專業的人基本都出動了,在學校進行了初步的面試。當時面試官問了一些次貸危機的事情,雖然我當時比較緊張,但還是理清了思路說出了自己的觀點。其實關於面試,這個是需要技巧的,技巧這方面大家搜尋下面經,我想說的就是,底氣一定要足,聲音一定要洪亮。說話一定要有條理,回答一定要對口,不要出現答非所問。如果你很喜歡這個公司,那就了解全公司的背景,以及公司往年的一些面試題等。可能因為我回答的還可以吧,過了幾天我收到了去深航天津分公司面試的訊息,當時和我一起去的還有我們學校的幾個同學。第二輪面試是以無領導小組討論的方式進行的,所謂無領導小組討論是面試中經常使用的一種測評技術,採用情景模擬的方式對考生進行集體面試。當時我們是10個人分成一組,然後給了我們有三家動物園惡性競爭導致經營不善以及財務危機等,如何去解決這些問題,然後面試官在旁觀察與會者的表現。關於無領導小組討論如何發揮,網上也有一些資料可供參考,說一下我個人的淺見:發言一定要積極,這是最基本的,還有就是條理性和說服力,不要因為想要表現而扯東扯西,說的都是廢話,既耽誤時間又會使面試官覺得你不靠譜,還有就是要注重協作,如果你和別人意見不一樣,可以堅持己見,解釋自己的立場,但最後一定要得出一個統一的意見,完成小組的任務。在這裡給不善言辭的同學介紹一個小技巧,如果你覺得自己不擅長討論和表達,那么就爭取做一個領導者或者協調者,比如一開始就說“因為時間比較緊,我建議大家用多少時間討論,多少時間得出最後結論,我負責給大家記錄”,在組內出現組員激烈的對立情況或者討論的偏題了,你都可以出來負責協調,這樣會讓面試官覺得你是一個非常具有團隊精神的人從而對你產生好印象。最後的總結陳詞,一定要勇敢地站起來自我推薦,因為之前你討論的不多,記錄的卻不少,“旁觀者清,當局者迷”,這時就是你表現的時候了。最後無領導小組討論結束以後,面試官讓我留下來繼續面試,當時會議室是五個面試官vs我一個人,搞得我很緊張,但是我儘量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個人覺得發揮還是比較出色的,但是最後人力資源的老總卻說:“你不適合乾會計這一職業,你這個人太感性,太開朗了。”(感性和開朗和會計職業矛盾嗎?)她說完這句話,我就知道沒戲了,招的就是會計崗位,又說我不適合幹這一行,明擺著嘛。有時候人生就是如此,你付出了也不一定有回報。最後我還是微笑著說:“如果我做的話,我相信我會做好的。”然後就離開了。後來沒有想到的是第二天深航又通知我去筆試了,於是又去了一趟參加了筆試,筆試題是用電腦做的,和公務員的行政能力測試差不多。雖然筆試完了以後,最終結果還是沒要我,但是也算是豐富了一下自己的求職經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