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合作學習專項培訓材料

老師們:

上午好!在xx縣第三國小總校的辦公樓前有一小片生態試驗田,在不同的季節里我們收穫著辣椒、西紅柿甚至還有小麥,趙局長每次經過那裡,都要駐足查看,也正是在那片試驗田旁,他向我們講述了這樣一段話:“說起教育,它更像是農業,不能奢求每一棵莊稼都能長得穗大粒滿、整齊劃一。我們在田地里辛勤付出,澆水施肥,是要讓每一棵莊稼長出自己最好的狀態!”正是這番話讓我們領悟到課改的意義,指引我們在課堂改革的實踐中始終堅持讓學生在課堂教學中生態成長!我們要的課改不是知識灌輸、不是譁眾取寵、更不是拔苗助長,那么如何在融入小組合作的基礎上構建好高效的課堂?如何讓每一位學生在課堂原野中成長為自己最好的狀態?下面,我就結合自己的課改實踐,談談自己淺顯的認識和心得。

談起咱們縣的課改,可謂是經歷了三次轉型。我們在縣教體局的引領下,從傳統知識的課堂走進了先學後教當堂訓練能力的課堂,又走入各校融入小組合作學習百花齊放的校本課堂,現在又迎來了更加完善的“三主六環”xx模式新課堂。

對於先學後教當堂訓練固模教學的運用,我想大家應該是比較熟練了,如今的xx模式新課堂正是在此基礎上有效融入小組合作學習的課堂結構形式。

小組合作的理念,其實對我們在座的每個人來說都不是什麼新鮮事物,表面上看,小組一詞和小組這種組織形式確實是早已存在的。一個班一般都分為幾個小組。在最傳統、最落後的課堂上,都能看到小組的活動:小組討論、小組值日等。因此,當人們看到嘗試新教學模式的學校出現了學習小組的時候,可能並不以為然。甚至這些學校的管理者和教師也沒有感覺到小組有什麼了不起。

第一次意識到它的重要性,是在去年的11月份,《中國教師報》首席記者、河南省新課改名師成長工程辦公室主任張xx在我校聽課調研,聽了我校年輕的數學教師邵xx的一節數學課,說實話這節課是邵老師在前一天參加校級優質課講過的課,我們感覺到邵老師對“先學後教當堂訓練”固定教學模式運用熟練,雖說不上特別優秀,也算是一節不錯的課。但是,張xx教授聽完後,拋給了我們一個又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向我們強調了小組合作學習的重要性和引導學生“展示”的目的、意義。“舊課堂是火車,新課堂是動車”,每個學習小組在課堂上就是能夠有自主動力的動車組,所以我們認定了只有在固模的基礎上,有效融入小組合作、展示等方法才能更好地提高學生的能力,真正實現“課堂因合作而高效,學習因展示而精彩”!

現在我們就來學習和熟悉融入小組學習的xx模式的基本操作流程。

課件出示、講解)

感受過新課堂的老師們都有這樣的感嘆:上這樣的課老師就是用三言兩語指導撥調,做好評價就行了,真是輕鬆!殊不知,要想上好這樣的課,教師還真要下足功夫:

一、自主學習,讓學生紮下成長的“根”

好的課堂應該是動靜結合的。自主學習就是靜下心來,自我思考、自我品讀、自我沉澱的過程。讓學生開展自主學習,正是課堂從熱鬧華麗向沉靜樸實的回歸。相信,我們對自主學習都不會感到陌生,大家在兩年多的“先學後教當堂訓練”固定教學模式的實踐中,無數次的在課堂中設計這樣的自學指導。但是,自從課堂融入小組合作以來,有不少教師的課堂上就忽視了這樣一個重要的環節,或者是一掠而過,或者是避重就輕,更甚者是直奔主題,馬上讓學生開展合作交流。

試想:沒有經過自主學習、自主思考的合作交流不就成了“無根之水、無緣之木”了嗎?學生在小組內的發言還會是細細琢磨的有感而發嗎?差生在毫無頭緒的情況下又怎么會有參與發言的積極性呢?我想沒有學生是不想有好的表現的,尤其是在自己最熟悉的夥伴面前,所以我們作為教師就要為全體學生耕耘出這樣一片“土壤”,讓他們邁出成長的第一步,紮下成長的“根”。

為此,我們要再次明確自主學習的“三個保證”。首先,我們要保證學生的自學要有明確的目標,即“學什麼”的問題。其次,要保證教給學生自學的方法。第三是保證留給學生充分的自學時間。

相信,“根基”紮實了,才會有接下來的生機勃發。

二、合作交流,讓智慧勃發開枝散葉

在“三主六環”的課堂中,合作交流無疑是其核心部分。我們在小組中開展合作交流不是為了活躍氣氛,而是通過學生之間思想的碰撞、智慧的勃發,真正達到解決問題的目的。

首先我認為設計怎樣的問題是合作學習的關鍵所在,堅決否定設計一些泛泛的,浮於表面的問題讓學生進行所謂的交流探討。我在執教五年級語文《草船借箭》一文時,在“研探展評二”中設計了這樣的問題:“請同學們自由讀‘霧中借箭’這部分內容,把你認為最能表現諸葛亮神機妙算的句子劃出來,再用心體會,諸葛亮到底神在哪裡、妙在何處。”這樣的問題建立在初讀到位的基礎上,抓住重點,有極好的探究價值,引導學生深入文本,準確地把握住了人物鮮明的性格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