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材料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

說到班主任,大家都知道:班主任是天底下最最小的主任,但卻做著最繁最累的工作。咱們的“班主任工作經驗交流會”就像一個驛站,讓我們這些馬不停蹄、整日忙碌的主任們,停下腳步,靜下心來,歇一歇,思考一下,總結一下。

俗話說:萬事開頭難,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開學前一天的下午,當我拿到分班後的學生名單時,便有一個問題不停在我的腦海里浮現:這么多的學生,剛分了班,就像一盤散沙,有什麼辦法能將這盤散沙捏到一起呢?帶著這個困惑,在網上搜尋了一番,無意中看到了一篇文章,給了我很大的啟示。我把班級比作一棵大樹,每個學生就是樹上的一片葉子。班級之樹把六十二片葉子結為一個整體,每片葉子又可以在樹上找到自己的位置。為了讓這棵大樹長得枝繁葉茂、茁壯蔥翠,我鼓勵學生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圍班級增光添彩,把自己的個人行為與班級緊緊聯繫到一起,並確立了班級口號:做好我自己,強大班集體。

在此情感基礎上,我在牆壁的版面上建立了“班級之樹——光榮榜”。對表現好的同學在上面獎勵一顆星——也就是為班級之樹長出了一片葉子。得到表揚的同學既為自己高興,樂意好好表現,多多得星,又增加了集體榮譽感,也在潛移默化中體會到了民主化。

有了這個良好的開端,並不是說接下來的所有班級工作都一帆風順了,因為學生的行為經常是會反覆的,需要班主任在以後的工作中多引導,多提醒。在每周一次的班會上,我會給學生強調一周的重點,但儘量做到一次不布置太多,因為那樣學生很難完成,所以一周養成一個好習慣,不求多但求實。

班裡一個個的學生,就是一個個的世界。在每個學生小小的內心世界裡,有晴天,有雨天,有花草,有大樹,有善良,有友愛,只是它們像花瓣上的露珠很脆弱,搖搖欲墜,只有你的悉心呵護它才能內化為花瓣的營養。很多時候,正是我們的語言讓這個小小的世界烏雲密布,所以當我們為學生的錯誤而“怒髮衝冠”的時候,請“時間停止”三秒鐘,再說出您的“諄諄教誨”。

班級就像一個小社會,這裡有管理者,有被管理者,有朋友,有同學,有燦爛的笑容,有委屈的淚水------學生們走出家庭,來到這個小社會實習,之後才能更好的適應大社會。

喜歡汪國真的一句詩,不知大家是否喜歡,但如果走向社會的學生能用這句詩來送給自己的老師,那可能是我們最大的欣慰。讓我們為了這句詩而奮鬥吧:

讓我怎樣感謝你,當我走向你的時候,我原想收穫一縷春風,您卻給了我整個春天!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