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經驗交流會上的發言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

大家好!

畢業至今,當班主任也有六七年的時間。當然和在座的各位相比,我還很幼稚,所以今天讓我談所謂的“經驗”,我感覺誠惶誠恐。在此我主要談一下我的感悟和困惑,也藉此機會,對我的工作,進行一點總結。

一、我為什麼要當班主任

這個問題,在我當班主任初期,我從來沒有思考過。但是隨著工作時間的增長,一個問題浮現在我的腦海,那就是我為什麼要當班主任。這樣說,並不是我對當班主任工作有什麼不滿,而是說,我在思考我工作的意義所在。但凡一談到意義問題,就貌似很宏大,很深沉,事實往往並不一定如此,記得我曾經讀到這樣一句話:“人生在世,所做的一切事中,不外乎有三個目的,一為名,二為利,三為我願意。”此言雖有所偏頗,但仔細思之,有一定道理。對班主任工作而言,名與利和我們牽扯不大,我只能說,我願意。是的,我願意。雖然當班主任有各種勞累,各種糾結,各種矛盾,甚至是各種痛苦,但是,每當送走一屆又一屆的學生,每當收到畢業幾年的學生簡訊,每當看到學生在網上的一條條留言,看到學生在自己的教育下一點點轉變,看到他們一天天成長,欣慰之情 ,就把一切都給沖淡了。我享受這個過程。每當我的一屆學生走後,總有很長時間我緩不過勁來,我放不下,仿佛一切都在昨天,我在想,是不是我太投入了,以至於自己放不下、走不出。但又一想,這不就是我工作的意義嗎,我享受和他們交流、溝通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不僅僅是我在影響他們,也是他們在影響我,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學生,在面對各種各樣的學生時,我也在不斷地完善自我。我覺得,這雖然不是我工作的全部意義,但是,至少是目前支撐我做下去的動力。

二、我們想要學生成長為什麼樣的人

班主任,是和學生接觸最多,也是對學生影響最大的老師,所以,我們的理念,我們的教育思想,會直接或間接地對學生造成影響。那么,我們的教育理念是什麼,我們想讓學生成長為什麼樣的人,這個問題,可能會直接體現在管理班級和與學生交流的過程中。

在談這個問題之前,先講講一個小事。前幾天我去醫院,幫家中的老人拿藥,期間我去了一次廁所,在廁所的牆上,我看到了各種替考醫師資格和代寫論文的小廣告,一時間我很感慨,我想,如果有人以這樣的方式,拿到了醫師資格,我們如何能夠放心地把自己的性命交付於他?(這樣說並不是說沒有資格證就一定不是好醫生,就好比沒有教師資格證也可能是好老師,只是說一種現象。)非但醫療行業如此(醫療行業也不限於此),各行各業莫不如此。毒膠囊、毒大米、毒牛奶、蘇丹紅等等各種牽扯到我們日常生活的東西,無不讓我們心驚而又無奈。老人倒地沒人敢扶,孩子被車碾壓無人施救,屍體沉入水底無人打撈,或者是打撈上來挾屍要價,面對各種社會問題,極端的情緒和污言穢語充斥著整個網際網路,理性思考的聲音往往被埋沒。我們不禁要問,是什麼造成了這種現象,我們的底線一退再退,究竟要退向何處?當我們在痛恨和批判時,我們是否想到,這就是我們身處其中的社會,我們是否也應承擔一點責任?我想,教育對現如今的社會,有著不可推卸的責任。因為,這個社會,是由人組成的,而教育,最重要的,就是育人。教育是通過教,讓學生髮現自我,完善自我。讓他們追求公平正義,追求自由。讓他們學會寬容,不再局限於自我的小天地,去體會他人的情感。以理性的態度和包容的心態去面對人生,面對他人和社會。讓他們真誠地對待彼此,懂得分享並承擔自己應盡的義務。唯有如此,這個社會,才不會以弱肉強食的天然法則來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才會有寬容的環境,讓每一個人都自由的表達和發展,活出自己豐盛的人生。人與人之間才會和諧相處,互相傳遞溫暖。

我這樣說,並不是說我仇視這個社會並間接地灌輸給學生,相反,我一直在給學生強調,這個社會很美好,人生很精彩。這樣說,並不是自欺,更不是欺人,是我真心覺得如此。我們面對不公,面對恃強凜弱,面對醜惡,能憤怒,能圍觀,進而能抗爭,不是我們天性中的善良和對美好的追求嗎。我們看到各種醜惡,也要看到各種美好,更要看到,更多的美好,是在摒棄醜惡以後獲得的。《塔木德》這本書中,有這么一個自問自答的問題——“人的眼睛是由黑、白兩部分所組成的,可是神為什麼要讓人只能通過黑的部分去看東西?”這本書的回答是:“因為人生必須透過黑暗,才能看到光明。”是的,讓學生透過黑暗,看到光明。更要讓學生看到人生中本應有的美好之處,所以,在這學期開學的第一課,我就結合語文學科的特點,著重談了一點,就是語文的學習,很大程度上,是讓學生認識到美。記得我當時寫了一篇小短文,可惜,上完課以後,就找不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