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工作會議經驗交流材料

乾基層民政  雖苦尤樂

尊敬的各位領導:

大家好!

我叫xx,是xx省xx苗族自治縣xx鎮的一名民政幹部,今天能參加這次會議感到無比的激動,十分感謝領導給我提供這次難得的學習機會。我匯報的題目是《乾基層民政,雖苦尤樂》。

我是1992年走上基層民政工作崗位的,風裡來,雨里去,一乾就是20年。我深知民政工作的艱辛和繁雜,雖然苦一點、累一點,但我義無反顧,無怨無悔,因為我早已把民政服務對象當作自己的親人和朋友,早已把民政作為我的事業。

xx鎮是一個少數民族雜居的地區,全鎮xx多人,而民政服務對象就有xx多人,散居在x個村xx個自然寨。鎮裡只有兩個民政幹部,我既是民政辦主任,又是敬老院院長。人少事多,工作任務繁重。20年來,我走遍了全鎮的村村寨寨、家家戶戶。每個村有多少優撫對象、五保戶、低保戶都一清二楚,如數家珍。由於底數清,對象準,我的工作雖重尤輕,雖苦還樂。XX年5月我接到農村低保進行信息採錄的緊急任務後,白天進村入戶搞核查,晚上加班加點錄數據,全鎮xx多張表冊,苦戰苦熬20多天,硬是把這塊“硬骨頭”啃下來了,按時完成了任務。去年5月份我省在全國率先實施農村低保缺糧戶糧食救助制度,這項工作時間緊、任務重,我及時組織村幹部逐家逐戶調查統計,同時又一家一戶把糧食送到低保戶手上,共發放xx公斤糧食,惠及xx名困難民眾。

從事民政工作,突發性事情多,特別是突發性自然災害,別人在休息,而我們仍然在忙碌。最難忘的是XX年初,xx遭遇百年不遇的特大凝凍災害。xx鎮是湖南進入xx、重慶的交通要道。由於大雪封路,停水停電,交通中斷,湖南方向進入我鎮的車輛有進無出,幾天下來,滯留的車輛上千,人員上萬,給救助帶來重重困難。我們的職責就是保證滯留人員不能凍著、餓著,病了能及時醫治。我廢寢忘食,忙裡忙外,餓了就吃包速食麵,困了就抓把雪往臉上抹一下,得了重感冒,喉嚨嘶啞說不出話來,就靠手勢與他們交流。在持續20多天的時間裡沒有回過家,沒有睡過一個好覺,我們先後救援了4300多人。

作為民政人,工作忙點、累點都無所謂,救助得了別人,卻救助不了自己的家人。我的老父親70多歲患病臥床,沒有得到我的護理。一天晚上,女兒從家裡打來電話說,“媽媽,家裡停電好幾天了,我冷得難受,你快回來吧。”我把所有應急事情處理完,已是大年三十的下午3點過鍾,等我和敬老院的老人們吃完年夜飯再幫服務人員收拾碗筷,回到家已是晚上10點多鐘了。聽到女兒一聲“媽媽,你回來了”,再看看70多歲臥病在床的老父親,得不到我的護理,我熱淚湧出,愧疚不已。

平時,我喜歡和服務對象交朋友,與五保老人攀親戚。鎮敬老院xx多位老人,我把他(她)們視為父母,我平時有空就往院裡跑,和老人們拉家常,聊天解悶,有什麼困難及時幫助解決。他們打心眼也認我這個“女兒”。有一次,我生病住院動手術,他們得知訊息後,你一元我一塊湊錢買了新鮮水果,並派了幾位老人到50多公里外的市醫院看我。看到老人焦急和憂慮的樣子,我也忍不住流淚了,我知道,老人們離不開我,我更離不開老人們啊。

我從事民政工作20年,飽嘗了許多酸甜苦辣,曾下過不知多少次辭職的決心,也有過幾次調離民政的機會,我仍矢志不移地堅守到現在,是因為我的努力和付出,換來了更多困難民眾的幸福笑容,我也在工作中尋找到了自己的快樂。近年來,我鎮民政工作榮獲連續五年全縣第一名,xx省人民政府給我個人記二等功一次等殊榮。

國家重視民政工作,社會理解尊重我們,民眾愛護我們,各級黨委政府認可我們。乾民政工作是積德的事,只要民政工作還需要我,民眾還需要我,再苦再累我都會繼續做下去,我把民政當作我終身的事業。

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