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部教育處“四項監督制度”學習體會交流發言

從內容上看,四項監督制度是一個完整的體系,它們區別不同主體、從不同渠道共同指向匡正選人用人風氣這個主題,要求明確具體,可操作性很強。在四項監督制度的具體貫徹落實過程中,個人認為,還要充分考慮以下三個問題:

一是制度的普及性。四項監督制度雖然主要規範黨委(黨組)一把手和幹部選拔任用工作,但對全體黨員領導幹部都有非常深遠

、非常現實的警示和教育意義。從這個層面上講,這四項制度應該讓所有黨員領導幹部都知曉。要達到這個目標,需要通過用組織的手段進行集中學習或統一要求。

二是制度的專業性。組工幹部是四項監督制度的重要組織者和實施者,這就要求對這個特定群體要提出更高的要求,不但要熟悉四項監督制度,還要能精通其條文和具體操作方法。如果能把四項制度的核心內容以關鍵字的形式反映出來,將對較快掌握四項制度內容起到重要的促進作用。如對《責任追究辦法》中關於應追究黨委(黨組)主要負責人責任的幾種情形,可主要歸結為“九不”現象:不個人指定、不臨時動議、不超越常規、不個人決定、不突擊調整、不超職數配備、不干涉部門執法、不造成惡劣影響以及不姑息放縱等。

三是制度的實踐性。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方面,四項監督制度規範的範圍比較廣,在具體執行時,還應該從我市實際出發,找準本地、本部門存在的重點問題來重點解決,如果“眉毛鬍子一把抓”,可能會“撿了芝麻丟了西瓜”。這要求我們在具體貫徹落實四項監督制度前,要進行充分的調查研究,以便“對症下藥”。另一方面,制度的執行既要積極又要穩妥。四項監督制度規定的新手段、新措施較多,在具體實施過程中可以先就拿不準的事項作些有益的嘗試,在摸索出相對較為科學、規範的操作規程後再面上推開,避免因操作不當引起當事人的不同看法,以利於更好地維護制度的嚴肅性。關於這一點,也是考慮到四項監督制度中絕大部分是懲誡性內容,如因制度執行不當而違背制度制定的初衷將會得不償失。所以,個人認為,對四項監督制度,既要大張旗鼓地組織學習和宣傳,更要積極穩妥地組織實施,力求不出差錯和問題。

從幹部教育處的自身職能出發,下一步我們將在黨校主體班和各類專題培訓班中做好四項監督制度的學習宣傳等方面工作,同時積極配合部內牽頭處室做好對特定對象的相關專題培訓,並下大力氣抓好處室自身的學習,對四項監督制度進行再學習、再研究,力求學得深、弄得懂、用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