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學習生活心得

大學是個大熔爐,能煉出好鋼,也能熔解廢鐵,關鍵是看自己對待事情的態度。回首這一年,寫了點自己的小心得。 

學會堅持。有句話說得很對,凡事都要經過三個階段,第一階段,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第二階段,看山非山,看水非水;第三階段,看山還是山,看水還是水。比如學習,開始時會有一個感性的認識,然後如果深究就會發現很多問題,有些疑惑,再堅持鑽研,突破那一層薄紙,就會有柳暗花明的感覺。還如感情,其實第一印象特重要,有時也叫一見鍾情,但如果加深了解,就會發現很多問題,好些不足,感覺並不是很適合,好像不是原來理想的那種感覺啦,這是最讓人迷惑的第二階段,看山非山,看水非水。很多人沒有勇氣走最艱難的階段,當然不會有結果。同時有的人堅持啦,學著包容,學著諒解,攜手走過迷惑,這才是可貴,最後會發現自己的第一感覺是對的,山還是山,水還是水。

學會沉默。有時沉默真的是金,對於不懂或者是沒有把握的問題或事最好是保持沉默,有時沉默是一種真誠,相反如過不了解情況就亂談瞎套,反而會讓人反感也更加顯露你的無知,對待別人的感情問題,更應學著沉默,畢竟你不是他,不了解,也不清楚他的真實想法,當一名合格的聽眾好啦,或許朋友只是想找你傾訴一下心裡的壓抑,說出來會舒服點,別去強加干涉,更不要去指責,對於感情沒有誰對誰錯。 

學會理智的看問題。這個很難,尤其對於用情很深的人來說,真的很難,說一句我最愛說的一句話就是,都不小了啊。應該知道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有些話自己知道就好,沒有必要說出來,就讓它爛在心裡好啦;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不要太幼稚了,既然成長啦,就有成長的責任,保持清醒的頭腦,理智的看待問題,這樣才不會讓自己傷得更深。 

學會寬容。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過了這么多年的集體生活,這是必須的,每個人都有每個人存在的價值,都有各自的思想,不管你在家怎樣,以前怎樣,到大學人人都一樣,不能太挑剔,你討厭一百個人,一百個人也會討厭你的。顯示自己沒必要就要貶低別人。

這是我認為在大學中比較重要的幾點,堅持,沉默,寬容,理智。僅僅代表自己的見解與看法,送給自己也送給我即將上大學的朋友們,希望大家都幸福都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