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教學常規管理工作交流材料

教育教學工作是學校的中心工作,搞好教育教學工作需要科學的管理,科學有效的管理就能給人創造機會使人愉快地、積極地、高效地做正確的事,發揮大家的能力,全面貫徹黨和國家的教育方針,辦出人民滿意的教育。下面根據我校的管理工作向各位領導做一回報:

一、建章立制,規範行為

學校管理可以分為學校對教師的管理和教師對學生的管理,學校對教師的管理搞好了,教師就會對學生的管理工作做紮實。為此,我們經過全體教師的充分討論制定出了備課制度、上課制度、輔導制度、作業批改制度、教學研究制度、教學常規管理檢查細則等各項制度,組織教師認真學習。每期各教研組根據學校的要求制定出本學期教研組計畫、備課組計畫和個人工作計畫,使本學期的各項工作在計畫指導下有條不紊的進行。

二、領導帶頭,勤於落實

各項制度的制定只是給教師指明了工作的方向,而工作做的好與差,工作中還存在什麼問題,需要我們在工作中不斷地總結和改進,這就需要我們對各項工作有布置,有落實、有總結,發現問題及時糾正、及時改進,以便使工作做的更好。如果工作只布置不落實就會在教師和學生心中形成只颳風不下雨的感覺,長此以往,工作就會疲沓,就會停止不前。為此,我們採取了以下措施:

1、值周領導堅持查課制度,對教師的上課、辦公、輔導實行抽查,一是督促沒有按時辦公的教師積極辦公,二是對缺課的教師查明原因,及時調整科目,保證教室有學生就有教師。對查課記錄實行周統計、月公布,對擅自調課和無辜缺課教師進行批評教育並實行處罰,保證了正常教學的進行。

2、對教師的教案、參加教研活動情況、聽課、評課、教學反思實行月月清。每月末各教研組長把教研組內人員的教案、參加教研活動情況、聽課、評課、教學反思交到教導處,由教導處進行檢查,根據常規檢查細則進行量化評分後計入檢查記錄期末核實的依據,發現應付現象立即退回,發現個別問題馬上通知本人,使其在今後的工作中進行改進。

3、對教師的計畫、總結、試卷分析等實行定時檢查公布,發現應付和沒有上交的進行通報批評,並限期進行改正和補交。

4、對學生作業進行定期檢查,每次檢查做到有記錄、有總結、有通報,對優秀作業進行公開表揚,對存在的不足進行通報批評。

5、包辦領導實行推門聽課制,並將情況進入常規評定,大力改善辦公環境,積極推行集體辦公和集體備課制度。

三、加強培訓,提高認識

我校積極開展教師校外培訓和校本培訓,提高教師對工作的熱愛,提升教師的教育教學水平。每一次的校內和校外培訓後我們都要組織教師進行學習心得交流會,讓教師根據自己的感受和工作實際暢說欲言,談思路、提建議,給學校的發展獻計獻策。提高了搞好教育教學工作的信心和勇氣,也為我們搞好各項工作提供了寶貴的經驗。

四、深入研究,勇於探索

為了打造高效課堂,向課堂要時間,向課堂要質量,我校專門成立了由教研組組長為主要成員的教科研中心,負責教師備課、評課、教學反思等工作,要求同學科教師分年級成立備課小組,群策群力,精心設計教學過程,積極研究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各教研組定時聽課、定時評課,認真研究每一節課中存在得與失及改進方法,在教研組定時聽課、評課的基礎上,學校領導除了參加本教研組的聽課外還實行了推門聽課,隨時評課。我們認為領導走進課堂,才能掌握第一手材料取得發言權,發揮肯定、鼓勵先進,督促與鞭策後進的作用;有利於形成適度的“緊張”氣氛,教師“緊張”起來,才會有學生課堂上的“緊張”,也才會有高效的課堂;領導走進課堂有力促進了課後評議時各抒己見、民主和諧的教研氛圍的形成,有利於促使同級同學科教師形成課前共同探討商議、課後一起討論總結的良好風氣,從而在客觀上達到了以聽評課促集體備課的目的。

五、存在的問題和今後的打算

工作中雖然說有制度,有落實,但是,在工作中還存在很多不如人意的地方,還存在不少問題:部分教師的工作積極性還不夠高,在完成學校分給的工作時還有一種應付心理,抄襲教案、抄襲教學反思的現象屢禁不止,個別領導在進行各項工作檢查中還存在愛面子等情緒,在落實實際工作中不能做到盡善盡美;新課程的推進舉步維艱、理論與實踐的結合還存在很大距離,低效課堂現象仍然存在,面向全體,分層次教學做的還很不到位,大面積提高教學質量,培養學生終生學習能力等工作還有待於加強和改進,還需要不斷探索。今後我們著重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