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電局工會組織提升職工學習力經驗交流材料

xx供電局工會從發揮工會“大學校”職能入手,以提升全員學習能力為宗旨,主動適應企業新的形勢和任務,深入調研,不斷創新,充分發揮工會培養人、教育人、凝聚人、引導人、塑造人的作用,從小處著眼,細節入手,力求辦實事,出實招,求實效,通過“八大”載體,提升職工學習力。

以安康杯勞動競賽為載體,按照“黨政負責、工會牽頭、黨政工齊抓共管、部門落實、全員參與”的組織原則和三個階段的總體部署,開展了“安康杯”班組建設、安全生產、優質服務和“迎大慶、樹形象、比貢獻”勞動競賽。競賽活動緊緊圍繞生產經營中心工作和節能減排部署,本著“細化、量化、科學化”的原則,堅持“走在前,抓特色,講效率,重質量”的工作思路,制定活動方案、實施細則。建立了考核標準和指標完成情況季度報表制度,召開勞動競賽啟動大會、推進會和季度對標預警通報會。開展“以習慣性遵章為保障,創建無違章現場”勞動競賽、班組“創先爭優”、“安全主題月”、安全諮詢日、觀看安全教育片、《安規》調考和“一切風險皆可控制、所有事故都能避免”主題簽名等活動;開展“供電服務之星”、“電費回收”勞動競賽和“盛夏捕鼠”反竊電專項、創建“學習型行銷團隊”、“線損管理年”、“民眾滿意基層站所”等活動,確保“安康杯”競賽貼近生產、貼近現場、貼近班組,不斷提高一線生產、行銷人員的綜合素質。

以班組建設年為載體,構築班組“確定目標共學、考試考核督學、技術比武互學、崗位互動倡學、典型引導帶學、表彰先進激學”多元化學習平台,舉辦班組長培訓班和座談會、班組 “創先爭優”學習班,組織班組長外出參觀學習公司“班組標準化建設示範班組”和內部觀摩,推廣示範班組的先進經驗等活動,掀起了班組標準化建設一輪又一輪熱潮,提高了班組的標準化管理水平。在公司標準化管理、作業及服務成果評審會上,上報參賽作品4部,其中惠農營業班參賽的行銷類班組晨會標準化作業、視窗禮儀標準化服務2項成果均獲得一等獎;標準化管理示範片獲得二等獎;保護自動化所的繼電保護類班組保護定檢標準化作業示範片獲得二等獎。

以專業技能競賽為載體,以比武促培訓,以培訓促效益,開展崗位練兵、變電運行工崗位技能大比拼、變電檢修現場標準化作業技術比武、安全知識競賽、安全應急演練,並放大競賽效應,形成 “比、學、趕、幫、超”的良好學習氛圍。積極參加公司、西北網公司輸變電線路技術比武,公司、國網公司“供電服務之星”競賽和公司財務知識調考等活動,提升職工崗位專業、技能素質。

在公司“安康杯”變電運行和輸電線路專業技術比武中,我局代表隊獲110kv輸電線路帶電作業團體第二名,吳學忠、王東夏、丁力分別獲得個人相應專業比賽第四、五、六名,被公司授予“技術能手”榮譽稱號,王東夏代表寧夏電力公司參加了西北網公司330kv變電運行專業技術比武,獲得團體二等獎,個人總分三等獎、個人排名第四名,被授予西北網公司“技術能手”的榮譽稱號, 在寧夏電力公司“安康杯”“真誠服務,崗位創新——爭創國家電網公司‘服務之星’”競賽中,解銀、趙大剛綜合業務知識筆試成績名列第一、二名,被授予寧夏電力公司供電“十佳優秀服務之星”,張子涵被授予公司“優秀服務之星”,王蓉蓉被授予公司“服務之星”。在寧夏電力公司度財務調考中,我局榮獲團體第一名,楊穎奪得了個人第一名,同時,第三名、第四名、第五名、第八名、第九名也被我局選手奪得,11名參賽選手均進入公司前三十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