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秀班主任經驗匯報

各位領導、各位老師:

你們好!今天我就自己在班主任工作崗位上的一點心得和體會來跟大家進行探討和研究,其實我的很多經驗和做法是跟在座的一些老師學的,比如李景時組長、李福典校長、羅懷兵老師、梅海濤老師、柯中加老師、柏建敏老師、陳桂英老師等一大批優秀班主任、老班主任、新銳班主任,因為我覺得這些老師在擔任班主任或者曾經擔任班主任其間都有自己一套獨特的管理方法和管理理念,而且是比較成功的,那么請允許我博採眾家之長,借這些老師的花獻給在座的各位佛,我們中國有句古話叫做“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一.如何營造良好的班級氛圍? 

我積極主張這樣一個理念:積極的人像太陽,照到哪裡哪裡亮;消極的人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樣。

1、嚴明紀律 統一思想。也就是說班級工作要有向心力,要有執行力。

紀律上我積極主張李福典校長提出來的“先專政後民主”,一個班級必須要有鐵的紀律,一切行動聽指揮,步調一致才能得勝利。凡是違反紀律的學生一定要受到紀律處分,而且班主任一定要堅守自己的原則,一旦有一次你沒有遵守你自己的原則,那么你將變成一個沒有原則的人。在你處理違紀的過程中,必然會有少數學生對於處理不滿意,那么班主任在這個時候應該馬上進行疏導工作,這就是“法”和“情”的關係,法律不外乎人情,我們先講法律再講人情,這是班主任的工作原則。

2.將“三怕”(怕學生沒吃好,怕學生沒睡好,怕學生沒學好)掛在心頭,落在行動。叮囑生活委員安排學生下早自習後及時到位守護早餐,特別是下雨下雪天,早餐哄搶嚴重,重點班下課遲、學習任務重,早餐弄不到嘴是班主任最大的牽掛,此為一怕。晚自習後有的學生行動拖拉,上廁所、洗腳,洗衣服,說話等現象或是寢室沒蚊香了(或有蚊香沒火機子點),空調未及時開,停水了、停電了,燈壞了等偶發事件使得學生11點鐘無法保證上床,我們班主任怎么不怕,此為二怕。學生學習放鬆了,成績退步了,此為三怕。

3.充分調動每一個學生的潛力,每個人都有一個金礦。    只要朝著陽光,便不會看見陰影(海倫凱勒的名言,大冶特教學校正門大廳牆上的標語);生活的悲劇性,不在於一個人輸了,而在於他差一點贏了(河北衡水二中 教學樓正門大廳上的標語)。    在今年聯考中,我校學生李霞在大冶一中考取了黃石市文科狀元,大冶一中的喜報和橫幅送到我校後,二三班(現三三班)衛青霞同學便在自己的日記中寫出要以李霞為榜樣,爭做李霞第二。人是要有偶像和精神信仰的,我在班級中也做過主動的嘗試,央視名嘴王志和白岩松、水均益齊名,去年赴雲南麗江市掛職副市長,他的成功光環令人艷羨,我搜羅出他的圖片與事跡介紹放映給學生看,學生在下面開始議論,有人認識,有人聽說,也少有人未曾聽過。議論完畢,我話鋒一轉,在螢幕上將那個帶特色酒窩的王志圖片放大,然後問,他像我們班哪個同學,大家都說和咱班王志真的像。我說我很看好我們班的王志,雖然來自普班,雖然是黃荊山山腳下農民的兒子,但志在千里,前途無量,這個同學的成績像火箭一樣沖(雖然下學期出現了一些波折,但懸崖勒馬,中考成績居我班第三名,排在李鋒、葉江之後);我班今年有個最沒朝氣的男生叫楊濤,在講完王志的事例後我又在螢幕上投出一副照片和人物故事出來,這次的人物是——清華大學的眼鏡飛人胡凱,世界大學生運動會百米冠軍得主,代表中國參加了08奧運會百米比賽。你還真別說,此人長相和楊濤倒是有八九分相像。陽光朝氣,聯考考了582分,貨真價實的大學生,18歲開始練田徑,中國奇蹟。我以此勉勵楊濤,收效還是有那么一點點,該同學今年中考考了533分,正如他媽媽所說,肖老師,你說我的孩子能考上大冶五中,我不相信,結果還真的考上了。